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电动车新热门!长安深蓝究竟什么水平?

2022年08月04日 15:0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谁都想革特斯拉Model 3的命,而最近这样的车组团来了。过去一段时间里,自主品牌先后发布了三款重量级新车: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及哪吒S。这三台车不但热度很高,产品本身也都可圈可点。三台车定位也十分相似,很多人都把它们放到一起比较。

前几日,我们解读了一番比亚迪海豹。后台留言中,有葱丝对深蓝SL03、哪吒S等车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今天我们继海豹之后,聊聊深蓝SL03,简单看下这三台车中它是不是最值~

长安深蓝SL03

是一台怎样的车

深蓝是长安旗下一个全新的品牌,面向年轻的Z时代人群。此前长安新能源领域的动作明显不如其他几家自主品牌,而深蓝可以说是厚积薄发之作。

出身全新平台

兼具增程纯电

深蓝SL03这款车采用的是长安的EPA 1平台,这是全新平台毋庸置疑。但动力类型比较特殊,推出了增程式和纯电动两个版本。当然,还同步推出了氢燃料电池版,但无论价格还是实用性离普通消费者都很远,今天先略过。

其实对于EPA 1平台,长安的描述是“全电平台”,而非平时常见的“纯电平台”。这里“全电”的意思有两层,其一是平台的所有车型都将采用电驱动;其二则是虽然有可以加油的增程版,但发动机仅支持发电功能,不会直接驱动车辆。

虽然增程式电动包含了一台烧油的“发动机”,但由于无需布置变速箱或混动车的动力耦合装置。增程版的内部布局其实更趋近于纯电动车型,发动机更像是电动车基础上的附件。

而且从动力布局可以看出,深蓝SL03的“发动机”被布置在了纯电车型的前备箱位置,而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的布置,和纯电版基本一致。反映在外观上,我们可以看出深蓝SL03有很明显的“长轴距、短车身”的电动车特征,这也是纯电平台车型比较常见的特点。

外观设计出色

内饰质感上乘

深蓝SL03的造型设计,应该算是一个重要亮点。外观简单利落、颇具动感,隐藏门把手、无框车门、掀背尾门等颇受年轻人喜欢的设计,全都具备。这一点上,比亚迪海豹就比较保守,无框车门都没有出现。不管是在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市场,深蓝SL03是20万元内极少数配齐无框车门、掀背尾门等元素的车型。

此外比较有意思的是,不管是纯电还是增程,深蓝SL03的前脸都大大降低了中网或进气格栅的存在感,我们从外观基本很难判断出它的动力类型。车尾的部分,深蓝SL03也对增程版的排气口进行了隐藏设计。不过配合和贯穿尾灯融合起来的尾翼,依然营造了很强的运动感。

至于内饰,深蓝SL03走的是纯电动车常见的极简风,中控屏和仪表屏的布局都比较常规。中控屏可以左右摆动调节角度的功能,打破了之前中控设计的传统思路。相比其它品牌的屏幕伸缩或旋转功能,深蓝SL03的中控屏显然更加巧妙,可以更好地配合驾驶员或副驾乘客的交互操作。同时可以跟随声音或人脸自动跟随的“向日葵”功能,也让这款车具备了超出定价区间的智能感。

而从整体的座舱氛围和品质来讲,深蓝SL03的中控台、车门内板用了大量的软性皮革包裹,质感上乘。但是和哪吒S、零跑C01等主销20万元以上价位的车型相比,深蓝SL03的内饰做到了精致、但确实没达到豪华的级别。

哪吒S

零跑C01

纯电中型车三剑客

深蓝SL03竞争力如何?

上面我们已经说过,深蓝SL03的定位比较特殊,同时考虑到级别和价位的话,基本找不到完全对应的直接竞品。而将范围稍微扩大,那么类似AION S、小鹏P5、零跑C01、比亚迪海豹乃至哪吒S等车型,都可以视为SL03的潜在对手。不过我们今天聚焦些,主要讲海豹和哪吒S。

价格&定位

深蓝SL03纯电版只推出了两个配置,且均为单电机的后驱版本,目前没有推出四驱版,515公里续航版本的售价为18.39万,705公里长续航的售价为21.59万。

至于同为B级车的比亚迪海豹,整体售价比SL03高了3万元以上。其中海豹700公里续航版本的价格达到26.28万,相比同等续航的SL03贵了近5万元。由此看出,虽然尺寸定位相当,深蓝SL03和海豹实际上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至于哪吒S的纯电版,起步售价达到24.58万,续航715公里。主销车型也在26万一级,和海豹高度相似。

这么看来,深蓝SL03其实同另外两款车型有明显的错位。而深蓝SL03所处的价格区间,也并没有热销高且声量足的车型,这是它不小的优势。

尺寸&空间

虽然深蓝SL03让人很容易联想到长安的UNI-V。但UNI-V是一台A级紧凑轿车,而深蓝SL03达到了2.9米,已经超过了很多B级燃油车。可是总的车身长度,深蓝SL03只有4.8米出头。甚至和秦PLUS这样的A+级车差不多。比亚迪海豹和深蓝SL03尺寸最接近,不论轴距还是长、宽、高数据,两者差别都非常小。二者相比哪吒S这样的C级中大型轿车,则都明显小一圈。

在实际的空间方面,深蓝SL03其实中规中矩。2900mm的轴距保证了后排相对宽裕的腿部空间,但是受到电动平台下方电池组的影响,这款车内部的地台较高,垂直空间不算宽裕。而为了保障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深蓝SL03的后排座椅较矮。

比亚迪海豹,空间方面和深蓝SL03相当,但后排的乘坐舒适性相对要高一些。当然,哪吒尺寸已经比肩C级车,和深蓝SL03、海豹比空间,有点以大欺小了。

比亚迪海豹

哪吒S

至于储物空间,虽然深蓝SL03的后备箱纵深不算很长。但得益于掀背尾门的设计,后备箱的实用性就比其它普通轿车要好很多。座椅也可以做放倒后可以形成连通的大空间,储物能力有优势。

动力&续航

再看纯电版,深蓝SL03的纯电版动力性能比增程版要强不少,其中515公里版只需5.9秒就能破百,而705长续航版动力稍弱,但破百时间也是6.9秒。和其它纯电车型的单电机版本相比,深蓝SL03的动力性能算得上比较优秀。考虑到它的后驱布局,这款车在驾驶乐趣上实际上是有一定底子的。

不过深蓝SL03目前并没有双电机四驱版本,也就没有比亚迪海豹哪吒S那样可以3秒区间破百的版本。

功能&配置

其实这个价位的竞争之所以卷,就是因为那些主流的配置,基本应配尽配差距不大。而深蓝SL03更是价格本就优势,三台车做比较的意义不算很大。

不论无框车门、掀背尾门这些外部车身结构的配置,还是HUD抬头显示、座椅通风等科技、舒适类配置,深蓝SL03纯电版基本是全系标配。这几项相比其余车型的顶配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不同售价的版本,差别主要体现在动力类型和续航里程上。

深蓝SL03增程版

竞争力怎么样

首先看增程版,深蓝SL03目前只推出了一个配置,就是16.89万元。而哪吒S同样有增程版,起售价19.98万,顶配已经达到了23.98万,和深蓝SL03有明显差距。而深蓝SL03和秦PLUS DM-i的顶配价格比较接近,算是有一定的可比性。

深蓝和秦PLUS DM-i都采用1.5L的内燃机,纯电方面的续航里程,深蓝SL03有200km,秦PLUS DM-i长续航版则为120km,明显深蓝有一定优势。性能上,两款车也基本相当,都在7-8秒之间实现破百,基本相当于普通2.0T发动机的动力水平。相比之下,哪吒S的增程版在续航和动力方面要更激进些。

相比续航和动力,油耗也是混动和增程式车型的一个重要指标。按照官方的数据,深蓝SL03这款车馈电状态的油耗为4.5L/100km,秦PLUS DM-i官方馈电油耗为3.8L/100km。根据消费者反馈,后者实际油耗在5L/100km左右,深蓝SL03增程版的综合油耗,预计也可能控制在6L/100km左右。

增程版深蓝SL03,性价比其实也很高。虽然格比秦PLUS DM-i的顶配还要高1.7万元,但有更大的尺寸,配置也更高。而哪吒S增程版虽然有一千公里级长续航,但价格已经不在一个维度。综合考虑下,增程版SL03比较有竞争力。

深蓝SL03值得买吗?买哪款?

毫无疑问,深蓝SL03绝对是目前最值得购买的新能源车型之一,独特、出色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同级优秀的动力和续航,以及很有诚意的定价,不管是从审美、个性还是性价比的角度,都有很高的购买价值。

考虑到它很有诚意的价格,这款车实际上并没有多少明显的短板。就是后排相对不大舒展的乘坐感受,对于后排经常坐人的家庭,就有必要亲身体验一下。

至于3个配置版本如何选,我个人最推荐的是16.89万的增程版。因为它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对于日常家用,完全可以当纯电车型来开,而长途出行也卸掉了充电的掣肘。虽然增程式类型的油耗表现不及比亚迪吉利等品牌的混动车型,但相比同等动力的纯燃油车,绝对还是有明显优势的。至于两个纯电版,差别基本只在续航里程上,这个就看大家自己的预算和需求了。

对于深蓝SL03你怎么看?评论区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