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

2022年08月04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先知

8月2日,首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论坛在北京圆满召开,论坛以“协作创新:全球视角下的ICV路线图”为主题,旨在充分交流各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与举措,推动全球协同发展创新。

202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发起全球倡议,邀请世界主要汽车产业国家和地区的路线图制定组织单位、主要行业机构及相关企业共同成立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交流合作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Committee of ICV Roadmaps)(以下简称“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国际长效对话平台,共同探讨实现路径,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国际路线图委员会自筹备以来,已经获得来自欧盟、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瑞典、韩国以及中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30余家机构及企业的相关专家和代表的共同支持,本次论坛是继6月7日国际路线图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次大型公开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战静静主持。国际路线图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发表致辞;国际路线图委员会联席主席、欧洲道路交通研究咨询委员会(European Road Transport Research Advisory Council, ERTRAC)联席主席、互联协作式自动驾驶协会(CCAM Association)主席 Armin Gräter先生在线上发表致辞。

李克强院士对现场与线上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处于大规模部署的关键阶段,离不开全球紧密的协同,另一方面,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都在通过各自ICV路线图促进跨产业共识,各国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为全球协同奠定坚实的基础。

Armin Gräter先生指出: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尚未达成最终目标。以自主代客泊车和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这两个场景为例,我们需要从基础设施、先进的通信网络以及车辆关键技术等角度同时发力,这也正是我们在欧洲通过合作伙伴关系正在推动的。我们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在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背后,需要基础设施、交通数据等方面的大量信息辅助支撑。今天也非常希望能够听到各位专家的宝贵观点。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共识发布

李克强院士作为发起人与联席主席,代表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发布“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合作交流委员会”共识。在全球各主要汽车国家都加速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路线图在各国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在国际路线图委员会这一长效的国际交流平台下,形成了共同愿景、路线图协同合作、跨产业协作、推动产业环境发展四方面共识。

不同国家和地区路线图分享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女士以“Introduction of China’s ICV Technology Roadmap and the White Paper of Global ICV Roadmaps”为题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创新应用路线图相关情况,并介绍了在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年度任务: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白皮书编制思路。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联席主席Armin Gräter先生以“European Strategy on Research and Demonstration of Cooperative and Automated Mobility”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介绍了CCAM路线图的相关情况与实践经验。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顾问委员、欧洲道路运输通信实施协调组织(ERTICO)CEO Joost Vantomme 先生,以“ERTICO CCAM Roadmap 2020-2035”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委员、5GAA CTO Maxime Flament 博士以“2030 Roadmap for advanced driving use cases, connectivity technologies, and radio spectrum needs”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委员、Drive Sweden主席Jan Hellåker先生以“Driver Sweden’s Outlook for the Transportation System”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

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委员、ZENZIC 技术总监 Francis McKinney 先生以“The UK Connected and Automated Mobility Roadmap to 2030”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圆桌讨论,共话智能网联协同发展

圆桌讨论环节由公维洁秘书长进行主持,共计邀请到6位嘉宾。除了此前参与演讲的Armin Gräter先生、Maxime Flament博士、Jan Hellåker先生、Francis McKinney先生以外,还邀请到了国际路线图委员会顾问委员、FISITA终身荣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以及国际路线图委员会委员、华为技术产业发展副总裁Jan Ellsberger先生共同参与讨论。

在圆桌主持人公维洁秘书长的带领下,各位专家围绕路线图在各国如何推动产业发展、智能化与网联化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模式、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阶段性预期目标、以及国际路线图委员会未来合作与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讨论,各位嘉宾结合各自领域经验与思考,贡献真知灼见。

首届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交流合作论坛已落下帷幕,国际智能网联汽车路线图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将持续在全球范围内,围绕路线图、技术标准、共性技术、法律法规、测试示范等方面开深入展联合研究与学术交流。精彩持续,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