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的钢,变“绿”了!|汽车预言家

2022年08月05日 02: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钢铁是汽车上占比最高、运用最广泛的材料。控制钢铁碳排放与汽车产品的低碳发展相辅相成,只有降低钢铁碳排放才能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整体在碳排放领域的竞争力。

8月4日,宝马集团在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的道路上进一步突破,其与河钢集团在沈阳签署《打造绿色低碳钢铁供应链合作备忘录》,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 基于此,宝马集团将成为业界率先宣布使用绿色汽车用钢的汽车品牌。

在当下的汽车行业中,几乎每个企业把可持续、碳中和作为发展战略和目标。 为此,越来越多的车企提出了电动化转型,将目光完全集中在电动汽车产品和其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甚至忽略了汽车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产业链,实现碳中和是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布局。

相比之下,宝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基于“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理念,其不只是关注于车辆使用阶段的碳排放,更关注前期供应链,尤其是碳排放量占比较高的汽车钢材使用。而此次选择使用河钢的低碳汽车用钢,就是为了更好的在整车生产中降低碳排放。

丨河钢为何成了宝马绿钢合作者?

在汽车行业,碳中和不是一个新鲜词。为了实现到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的目标,宝马将碳减排范围拓展到全产业链。具体到供应链与原材料采购层面,宝马与供应商合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减排20%。

为了打造真正的低排放的绿色汽车,宝马率先选择与河钢集团进行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河钢集团作为中国的特大型钢铁企业,其不仅年钢产量超过了4000万吨,具有庞大的生产实力,同时河钢也持续保持了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和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撑起“鸟巢”钢筋铁骨的高端钢板就是河钢独家研制的。

降低碳排放当下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而河钢集团也在该战略基础上制定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并启动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形成了以“氢能产业化利用”为代表的低碳冶金领先优势。

根据相关协议,宝马将成为河钢绿色低碳汽车用钢的第一家客户。双方将基于宝马对钢铁材料的低碳需求,开发绿色、低碳的汽车用钢材料并完成相关认证,同时河钢将按既定的时间表完成工艺路径开发和相关认证。

在河钢的脱碳技术路线中,短期将利用氢基直接还原铁,实现现有转炉流程汽车钢铁10%以上的碳减排;中长期将新建设的电炉短流程实现50%以上的碳减排;2025年以后,结合绿电等举措,电炉绿色汽车用钢工艺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

基于河钢在脱碳方面的一系列技术实力,宝马认为与河钢的合作将开启绿色汽车用钢在汽车领域中的重要一环。而未来,宝马也希望与更多类似河钢的低碳化发展企业进行合作,以在更多层面上减少汽车产品的碳排放。

宝马从源头降低汽车生产碳排放

汽车生产的基础材料是钢铁,而生产一辆中型纯电动汽车所用钢材的碳排放约占该车供应链端碳排放的20%。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钢铁的供应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汽车生产的碳排放。

所谓绿钢,实质上是绿色汽车用钢。在短期和中长期阶段中,河钢集团生产的低碳用钢相比传统钢材降低了碳排放,但该比例仅限于10%至30%的二氧化碳。而到2026年时,随着钢铁行业创新技术的升级迭代,河钢的钢铁生产将逐步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95%,而这些汽车用钢才可以被称为绿色汽车用钢(简称“绿钢”)。

据相关估算,生产一辆中型纯电动汽车所用钢材的碳排放约占该车供应链端碳排放的20%,仅次于生产高压电池(26%)和轻金属材料(23%)。因此,生产和使用绿钢是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的有效方式之一。

按照宝马的相关规划,从2026年起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将开始在整车量产过程中使用河钢生产的绿钢。按照目前的采购计划,从2026年起宝马在供应链端每年预计将减少约23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宝马集团成为最早在中国制定明确规划、在量产中使用绿色汽车用钢的汽车厂商之一。

从这个角度来说,宝马与河钢的签约合作,选择二氧化碳排放量更低的低碳钢和绿钢,为宝马从供应链源头开始大幅减少碳排放。宝马高层曾表示,绿钢将帮助宝马生产更环保的汽车,实现双方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丨钢材碳排放如何影响汽车?

近年来,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部门,其是能源消费大户,同时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截至目前,由于我国粗钢产量较大,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依然较高。

有数据统计,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的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左右。而汽车工业的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量的7.5%左右,相比之下,重视钢铁的碳排放比汽车本身的碳排放更为重要。

从中国现在钢铁行业看,由于其生产特殊性和需求体量的庞大决定了钢铁的碳排放居高不下。目前钢铁行业有长流程和短流程两种炼钢方式,其中长流程占据三分之二以上。长流程是以高炉-转炉为核心的生产过程,铁矿石为主要原料,废钢为辅料;短流程是以废钢-电炉炼钢为核心的生产流程,生产原料以废钢为主,生铁为辅料。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炼钢使用的是化石能源,而化石能源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能源,这直接提升了成品钢的碳排放。

另外,相比体积较小的钢材,建筑使用的长材生产流程更长,需要消耗的能源也更多,产生的废钢比例较多。整体看来,建筑、工业等方面的钢材成为整个行业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为了降低钢铁生产的碳排放,目前整个行业在资源上进行脱碳化,合理使用废钢,同时在能源上充分利用电网弃电和绿电。

从一辆汽车的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来说,生产前期的相关材料供应占比接近五分之一。在汽车生产所需的材料中,钢铁是汽车上占比最高、运用最广泛的。在此基础上,控制钢铁碳排放与汽车产品的低碳发展相辅相成,只有降低钢铁碳排放才能进一步提高汽车企业整体在碳排放领域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