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48V轻混系统 试驾新款沃尔沃XC40 B4

2022年08月05日 04: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原创试驾] 现如今的汽车设计,正在逐渐呈现出同质化、无趣化的现象,比方说广汽本田新推出的SUV致在,前脸居然有点像福特宝马X7竟“违背祖训”用上了时下流行的分体式大灯;理想L9和小鹏G9的前脸互有七八分相似;有人说这是时(英)代(雄)审(略)美(同)的映射,有人说是设计师偷(照)懒(搬)的结果,笔者则认为这是缺乏品牌特色传承、盲从潮流的问题。而说到品牌特色传承和经典,今天正好试驾了一款正着看反着看都很沃尔沃的车――2023款XC40,造型依旧是北欧式的简约和精致,和现如今的新车放在一起,它像极了一台“老旧燃油车”,但新加入的48V轻混系统也让它没那么“老旧”,倒是提起了笔者对它的兴趣。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全系增加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后,动力尾标由“T+数字”变成“B+数字”;

2、外观小改,大灯配置得到提升,新增四种配色、五款轮圈造型;

3、车机换装安卓系统、加入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和天猫精灵;

4、改善了启停、起步工况下的NVH,动力性能的表现变化不大。

没有激进的前脸设计、没有分体式大灯、没有贯穿式尾灯等潮流元素,这台早在2012年就开始立项研发的瑞典哥德堡小车只有经典的“雷神之锤”大灯和“维京之斧”尾灯所为人熟知,或许大多数朋友觉得XC40毫无创新、啃老本,但十年磨一剑的设计,让XC40至今“挤挤牙膏”也能继续符合全球不同市场用户的审美。

汽车之家

XC40这次改款,整体变化不大,以我们实拍的这辆试驾车为例,主要集中在一些配置以及细节方面,比如新增48V轻混系统、前脸看起来更像自家的C40了、大灯由原先的矩形更新为楔形、灯组有提升、沃尔沃徽标换成整体式“3D镜面”、前保险杠造型进一步简化、全系升级安卓原生车机操作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现款,新款XC40的侧面变化非常小,除了五款新样式轮圈以外就是在车漆颜色上新增了四种全新配色,因此笔者不过多浪费笔墨介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尾部的经典样式得到了保留,尾灯与后包围依旧保持现款样式,最大的变化是尾标更新为“B+数字”的方式,B4的尾标意味着这是一台搭载2.0T高功率发动机且带有48V轻混系统的车,而B3尾标则搭载2.0T低功率发动机和48V轻混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加入了48V轻混系统后的新款XC40,其外观上的变化主要集中在一些细节之处,这些变化也符合沃尔沃一贯的“T+数字尾标”改“B+数字尾标”的作风,毕竟也只是改款车型,多年以来成熟的设计风格也没必要大刀阔斧的改。

内饰:依旧走北欧简约风格

不得不说,大部分海外品牌车型的语音交互体验都谈不上优秀,其关键就在水土不服这一点上。而沃尔沃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全系车型内置原生谷歌安卓系统、引入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系统。

汽车之家

竖状布局的9英寸中控大屏囊括了绝大多数的功能,但由于车机系统更换成安卓了,那操作界面跟老款车型相比,自然有些不同,像曾经平铺在主页的快捷按钮现在都被集成在“车辆设置”菜单内,即便您是沃尔沃老用户也得重新适应,好在逻辑清晰层级不多,没有太大上手难度。不得不说,新的车机系统流畅性显著提升,人机交互界面也更加直观细腻。

汽车之家

一句“你好,小沃”即可唤醒语音助手,让它帮忙设导航、播音乐、打电话都能轻松完成。当然了,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唤醒词:天猫精灵)也能帮到忙。

汽车之家

说了这么多年的“车家互联”,真正能落实到位的车企并不多,新款XC40的车机通过内置天猫精灵客户端,可以实现对家中的湿度、温度、灯光、空调进行状态检查,并查验智能家电的开、关状态,包括对家内电器,像空调、门锁、空气净化器的开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一天体验下来,新款XC40这个内置的高德地图做到了令人满意的地步,菜单层级清晰,对于经常在手机上用高德导航的朋友而言,这个导航几乎是0学习成本。尤其是在登录上高德账号以后,手机高德里的收藏点也能同步到车机上,基本做到了无缝切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款XC40高配车型就搭载了一个由瑞典奢华水晶制造商Orrefors手工匠人打造的水晶电子挡杆,这种水晶据说要经高温淬炼才能打造而成的,以此进一步凸显北欧气质及档次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早在去年五月份,XC60已经推出了48V轻混版本,而XC40毫无疑问会在改款的时候跟进,这就跟系统升级迭代一个道理,因此这次改款也是有迹可循的,外观小改、动力尾标变成B+数字、车机升级为安卓系统、引入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识别、部分实体按键改为触控形式等等,总体变化跟自家“大哥”XC60相差无几,至于开起来有什么提升的地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