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轿四小龙内卷出圈了?三剑客蔚小理:话别说太满

2022年08月05日 07:18:0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近日,宝马开始割起了“韭菜”,将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等舒适性应用、智能化应用变为订阅服务,用户需要订阅或买断才可享受对应服务。其实,豪车如此骚操作已不是第一次,此前,奔驰就已推出过后轮主动转向系统订阅服务。

我们不去评判这些豪车此举是否会带来巨大的利润,但纵观国内新势力,早已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内卷之战。

例如电轿四小龙中的比亚迪海豹,全系标配热泵空调、前排手机无线充电、行车记录仪、车内摄像头等;长安深蓝SL03标配前排座椅通风加热、无框车门、1.9㎡全景天窗、电动掀背尾门、左右15°可调节向日葵中控屏……将内卷诠释得十分到位。

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的猛攻趋势,让国产车市场再度注入元气。不过,新车型的接连上市,不由让人联想到以蔚小理领头的新势力三剑客,尤其是其中的小鹏汽车,旗下小鹏P5与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定位相仿、售价相仿,免不了要被拎出来比较。本平静的湖水突来涟漪不断,这场国产新能源格局剧变,“三剑客”能否抵住压力,承受住“四小龙”的猛烈攻势?

电轿战场之家用属性:何处见真章?

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小鹏P5这三款车型的定位分别是全新纯电轿跑、20W级超级续航电动车、百变舒适智能家轿。不过,无论定位如何,对于20W级别的车型来说,主要的用途都是家用,因此家用属性是很重要的考量点。所以,下面我们就从舒适性体验和娱乐性体验这两方面展开,简单讲讲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小鹏P5这三款车。

先来说舒适性,一款轿车想要获得一定的舒适性,身体接触的材质与视线可及之处的设计都很重要,一是养身、二是养眼。

首先来看身体可接触的——座椅,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小鹏P5的最高配版本均配备了真皮座椅,中低配版本则分别是仿皮;真皮;仿皮,可选真皮、Nappa真皮。

【图注:比亚迪海豹座椅材质细节】

【图注:深蓝SL03座椅材质细节】

虽都属于真皮材质,但海豹、深蓝SL03的真皮与小鹏P5的Nappa真皮在材料、品质上有很大的区别。Nappa真皮一般选用生长良好的小牛皮,这种材料极少发生破损,是牛皮中名贵的品类,所以Nappa真皮会更加细腻、光滑,也由于价格高,常用于豪车之上。而海豹、深蓝SL03所用的真皮便是常见的皮质,虽较比仿皮质更为高端,但质感不如Nappa。

据小鹏P5车主的真实反馈来看,其座椅还配备了可翻折航空级头枕以及柔软的填充物,包裹性、支撑感很好,坐在Nappa真皮座椅中,感觉十分舒适。

【图注:小鹏P5座椅材质细节特写】

说完了座椅,我们再来看看座舱中其它部位的设计,如中控台,好的设计会让我们获得更好的视觉享受。

还是先来讲比亚迪海豹,比亚迪海豹内饰设计风格偏向于运动风,线条舒展,细节处是满满的海洋元素,例如“如海浪般的细长条饰板”,设计感很强。屏幕部分,为15.6英寸中控大屏与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组合,整体来看科技感较强。不过,过于科技感、运动风的设计,也导致了它的美不能被所有用户群体所接受。对于一些中年用户或者女性用户而言,如果期待在海豹身上看到温馨、豪华这类字眼,还是比较难的。

【图注:比亚迪海豹内饰图】

深蓝SL03的内饰设计风格颇具未来感,无实体按键的设计有点特斯拉那味儿。屏幕部分,采用的是14.6英寸中控屏与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的组合,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中控屏支持左右旋转约15度,不过驾驶员在驾驶途中不建议使用大屏,所以旋转的形式大于价值。此外,SL03内饰部分除了座椅,在仪表台、门板、中央扶手区都采用了大量的皮质包裹,不过,中控台上的塑料感还是很强,有些拉低整车的档次,算是美中不足的小缺憾,对内饰质感要求高的用户,可能会有些失望。

【图注:长安深蓝SL03内饰图】

小鹏P5的内饰设计整体给人感觉就是两个形容词,一是科技感,二是温馨。在一款20W价位的车上,细节处的皮革精致缝线、香薰系统的设计,能看到更高阶别的豪华质感。屏幕部分,小鹏P5采用了15.6英寸中控屏+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设计,竖直的大屏设计观感佳,也更利于副驾驶及后排乘客进行操作互动。小鹏P5的内饰风格兼顾到大众的审美,所以从视觉角度来看,它是更适合家用、照顾到全家喜好的内饰。

【图注:小鹏P5内饰图】

再讲究一些的用户,便开始注重汽车舒适性体验之外的娱乐性体验,如果将舒适性与娱乐性体验结合起来,就不得不提车辆的一些场景拓展。如果周末到郊外露营,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帐篷绝对是必备品。不过对于拥有分分钟可原地变“房车”的小鹏P5的车主来说,帐篷绝对是多此一举。

一键打开睡眠模式,铺上充气床垫,伴随着舒缓的助眠音乐,呼吸着车载香氛……露营何必忙出一身汗再躲进如温室大棚般的帐篷中休息呢?冬暖夏凉,这波操作,属实是舒适又有趣。

【图注:小鹏P5露营场景 睡眠空间使用示意图】

综上,三款车型其实在家用属性上均是有备而来,不过,小鹏P5的座椅材质、内饰设计风格、玩法都更胜一筹,更是将车用出了“房车”的效果,而比亚迪海豹与深蓝SL03的使用场景就较为单一,仅仅是车而已。所以在家用属性方面,小鹏P5略占上风。

电轿战场之智能属性:姜还是老的辣?

如今的电车之争,也是智能汽车之争,四小龙遇上三剑客,智能属性对比必不可少。下面我们就从三车的智能驾辅水平入手,再浅作一波对比。

车辆的智能硬件配置和智能辅助驾驶功能,是大众最简单、直接能探知智能汽车水平的一种方式,先来看三车的智能硬件对比(见下图)。

在不选装、均为标配的前提下,比亚迪海豹与长安深蓝SL03的智能硬件水平不相上下,而小鹏P5的传感器数量远高于另外两款车型。当然,长安深蓝SL03支持选装,选装后传感器数量接近小鹏P5。不过,它并不支持选装众多传感器中含金量最高的双激光雷达,这也是小鹏P5的绝对优势。

智能硬件是实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比亚迪海豹、深蓝SL03、小鹏P5的智能辅助驾驶等级均为L2级别,不过在具体功能的实现上,有着很大的差距。

比亚迪海豹集成了L2级别智能驾辅可达到的大部分基础功能,例如ACC自适应巡航、LCC车道居中保持、540°全景影像、智能泊车等等。客观来看,比亚迪海豹的智能驾辅水平相较于比亚迪此前的车型来说并没有较大的升级,参考比亚迪汉EV,智能泊车车位寻找效率低、泊车速度慢、道路保持不适用大弯道、需频繁接管……所以关于后续交付后能实现的智能驾辅水平能达到什么程度,不必有过高的期待值。

深蓝SL03倒是可以狠狠期待一波,毕竟从硬件上来看,它就已经盖过比亚迪海豹一头,可实现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智能变道辅助、匝道智能驶出、寻迹倒车等更为高阶的智能辅助驾驶功能(部分功能需选配)。由于深蓝SL03是深蓝旗下首款车型,我们并没有什么可参考的车型,所以其智能驾辅功能落地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水准,还是有待考究的。

不过,深蓝是长安推出的全新数字纯电品牌,意在传统汽车转型加速超车,SL03算是专为新能源赛道而生的,出生便在高起点,智能驾辅还是值得期待一波的。

比起上述两款大局未定的全新车型,小鹏P5已是久经市场考验的元老选手。作为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型,小鹏P5凭借高感知能力,获得了更高阶、领先同级的智能驾辅实力,例如增强版LCC-L,开启该功能后,车辆可在无划线路口进行车道虚拟并循迹前车,智能跟随前车的行进轨迹通过路口;再例如高速NGP,基于高精度地图,车辆可根据提前规划好的路线智能前行,期间支持智能上下匝道、避让大货车、绕行施工路段等等;VPA-L跨楼层记忆泊车功能,支持使用其它车主分享的记忆泊车路线,在抵达记忆点后,车辆智能行至泊车位,并高效率地轻松泊入……

【图注:LCC-L使用场景示意】

【图注:高速NGP使用场景示意】

【图注:VPA-L使用场景示意】

总的来说,比亚迪海豹在智能驾辅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长安深蓝SL03展现出了强劲势头,不可小觑。小鹏P5久经市场考验,智能驾辅水平有目共睹,无论是智能硬件水平,还是智能驾辅的落地,均可圈可点。

不难发现,三剑客自赛道初起便一路抢跑,如今早已积攒了雄厚的实力,凭借其强大的市场积累,短时间内“四小龙”难以撼动其地位。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对于用户来说,国产新势力的良性内卷正促进着市场良性、正向发展,国内汽车市场终将摆脱百十年来被舶来品压制的局面,国货当自强,“四小龙”“三剑客”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