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国产车的凝视,付费解锁座椅加热上不得台面

2022年08月05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引言:BBA手牵手搞起了功能付费解锁操作,前有奔驰每年4998元解锁后轮主动转向系统,现在又有宝马在韩国推出付费解锁功能,包括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驾驶安全辅助功能、苹果CarPlay等,网友:“建议推出付费刹车”。可见,宝马这波操作确实对用户带来了太大的伤害。

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一个基础功能增加消费项目,宝马这次显得有些过于小气。毕竟座椅加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功能,甚至已是宝马新车生产组装流程中固定的一环了,激活座椅加热对于宝马来说,就是一个“打开开关”的简单操作。

用基础功能来“圈钱”,也是全球用户对宝马“座椅加热”付费解锁不能接受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对于国内用户来说,国产车常年都是各种豪横配置直接装配,比如宝马目前需要收费的行车记录应用,WiFi数据流量2GB/10GB,以及远程温控等,国产车往往都是免费搭载。特别是新势力,在推进高端配置普及方面“更加爽快”,不仅保证了配置的丰富性,智能配置、豪华配置等打包配备,并且对于功能的维护更新也够上心。

图注:小鹏汽车就是凭借丰富配置和OTA升级在圈子内扬名。

小鹏P7配置丰富,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标配

首先在配置方面,小鹏汽车“门面担当”——P7的行车记录仪、远程调节空调温度等都是免费功能,还有每个月5GB的免费通用流量,可说是摸着“良心”在做事了。更重要的一点,小鹏P7前不久还实现了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标配,相比较宝马需要付费解锁的操作,直接就是一个好感度拉满。

图注:高端配置的下沉是小鹏一直在做的事情,主要就体现在智能配置的普及上,小鹏P7标配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以让广大用户对智能驾驶产生更清晰的认知,提高用户对于智能驾驶的接受度。

那么,这个所谓的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有什么功能?到底智能在哪里?真的值得用户信赖吗?小鹏汽车对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划分一共有三个板块:智能行车、智能泊车、智能安全。

智能行车的重点在于高速NGP,它可以实现高速路上的智能巡航。在高速上开启这个功能后,小鹏P7可以做到智能上下匝道,智能变道、超车,智能跟车行驶等。

图注:也就是说,驾驶员只需要保持注意力,观察周围环境,一般的车辆操作都可以交给车辆来完成。

智能泊车的价值更多体现在对车辆操控还不够熟悉的新手驾驶员和“奇形怪状”的停车位上。对于广大新手司机而言,泊车这件事是基本操作,但想要停得板正,需要花费太大的精力,真的有人会“停车半小时”,尤其是在车多车位少的停车场。并且,面对“前后夹击”“边角车位”“狭窄车位”等情况时,车子的后视镜总是容易受伤……而小鹏P7拥有智能泊车功能,识别车位、减速刹车转向、泊车入位,水准真的不低,解决泊车问题。

图注:小鹏P7的智能泊车功能调校已经比较成熟,比较起部分新手司机而言,表现更佳。

此外,泊车方面,小鹏P7还拥有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记忆泊车路线后,每当用户开车到记忆的路线起点,小鹏P7就可以触发DNA基因,自己沿着路线前进,直到停到车位里面。智能安全方面,小鹏P7的30个传感器,超20项主动安全配置也不是摆设,前向碰撞预防、侧向碰撞预防、后向碰撞预防等行车过程中都非常实用,比如帮助保持安全车距等。

图注:智能行车、智能泊车,再加上智能安全,小鹏P7的表现算是站在了行业的顶端,而比较起来,宝马对于智能驾驶系统的普及就没有这么“漂亮”了,很大一部分宝马车还停留在L2级智能驾驶辅助水准。论配置的丰富程度,新势力战队比起老牌经典“大方”太多。

OTA升级,小鹏P7再上一层楼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新势力车型真正打破了以往燃油车配置“一把买断,没有更新”的模式,将OTA升级玩出了花。小鹏汽车就是OTA升级的忠实粉丝,车辆“常用常新”不是说说而已。

图注:2020年小鹏P7上市,从此踏上漫漫升级路,到2022年,它推送了12次重要OTA升级,涵盖了超过100项新增功能,500+项体验优化,这样的更新效率,圈内少有能与其匹敌者。

而就在今年7月,小鹏P7迎来了“车生”中又一次重大的OTA升级,也是年度第三次大版本OTA更新。这次更新,小鹏P7进入Xmart OS 2.8.0时代,实现了多达19项功能的升级优化。

图注:从语音交互到智能驾驶辅助体验,经历这一次重磅更新后,小鹏P7的体验感有很直观的上升。

语音交互方面,小鹏P7新增了一个很有趣的交互方式——语音旋钮。它具体有什么用?想一想我们能平时开车的时候,天气热了,想要调低一下空调温度是怎么做的:

A、一边盯着前方路况,双手握住方向盘,一边瞅准时机抽出一只手迅速调整机械按钮

B、一边盯着前方路况,双手握住方向盘,一边瞅准时机抽出一只手迅速在中控屏上“指指点点”

C、看也不看中控屏,直接语音控制车辆空调温度,但温度不是高了就是低了

以上是不是一般人调节空调温度的普遍操作?有了语音旋钮功能后,事情就变得简单起来,只需要对着“小P”说“温度高高高”或者“温度低低低”、“风量大大大”,“音量小小小”,“音量调高调高”,“地图大大大”等,就可以一级一级改变温度/风量/音量/地图比例尺等等,有趣又方便。

图注: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对车辆功能进行微操,将小鹏汽车对智能功能的把控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小鹏P7去充电,遇到地锁怎么办?一般都是手机操作,需要拿出手机,打开APP,然后找到对应的充电桩,再下降地锁,就问你麻烦不麻烦?所以,小鹏P7这次升级还新增了语音降地锁的功能。把车开到小鹏汽车专属充电站后,看到地锁不要慌张,唤醒小P,直接一句“我要降锁”,小鹏P7的车机屏幕上就会显示车位的地锁情况,哪些被占用,哪些可以解锁一目了然,车主只需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充电位,然后说“解锁第X个”,这个充电位的地锁就可以自己降下来。

图注:相比较升级前用手机降地锁,语音降地锁功能简便很多。

最近是不是又到了探讨车辆后排遗留小孩或者宠物等的话题?每年夏天,都会有相关新闻曝光,日常生活中,不少车主也容易在后排落下东西,比如背包、衣服、文件等。对此,小鹏P7这次升级也有了对策,它增加了一个“后排遗留提醒功能”。点击中控左上角的小P头像,进入小P的设置界面,看到右上角的通知设置,在里面可以打开后排遗留提醒。开启后排遗留提醒功能后,用户下车时,小鹏P7就会在车机上弹出一个卡片提醒,让车主不要忘记查看后排。另外,在小P的设置界面,“小P事件”可以看到行车过程中小P做出的各种智能推荐提醒,其中就包括后排遗留提醒。

图注:后排遗留提醒起到的只是提示功能,可以有效防止后排物品遗忘。

智能辅助驾驶的优化,也是小鹏P7这次OTA升级的核心,尤其是它解决了一个问题——寻路。小鹏汽车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是它的特色功能,不仅可以自己记忆泊车路线便利停车,还可以下载“鹏友”分享的记忆泊车路线,在不熟悉的地方也顺利停车,但车主会遇到一个问题,从车主停车的地方到其他鹏友分享的记忆泊车路线“起点”,这段路要怎么走?

图注:人生地不熟,找路真的太麻烦。这样的情况下,小鹏P7给到了停车场记忆泊车起点导航功能,直接帮助车主从停车场导航到记忆泊车路线起点。

不只是这样,NGP大家听过,但你听过自定义NGP吗?当别的车型品牌在玩功能拓展时,小鹏汽车已经走上了“功能定制化”的道路。OTA升级后的小鹏P7让用户可以自己选择驾驶风格,比如:

A、在车道多于两条时,车主更喜欢走第一车道还是第二车道

B、对于超车变道,喜欢保守一点,还是“有必要就超车”

C、开启NGP的时候,希望导航的语音播报简单一点还是详细一点

每一次OTA升级,对于小鹏汽车来说,都是一场对自身的再超越,小鹏P7的OTA升级经历,就像一部“神车进化史”记录了它是怎么“常用常新”,一步步成为“神车”。

图注:在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开发方面,小鹏汽车是走在了行业前列了。

从小鹏汽车的“豪横配置”、“高频更新”上,可以看到,伴随时代发展,国产新势力作为未来汽车的顶梁柱,都在铆足了劲促进配置的标准化、高端化,在国内市场“卷”出天际。但让人意外的是,这时,BBA却在想捷径,宝马的座椅加热“圈钱”项目确实令人失望。不得不说,以用户为中心,用更好的产品留住用户,吸引用户才是正确的生财之道,只想着这个功能/那个功能单独收费,是对用户信赖的重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