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高尔夫,还有下一代吗?

2022年08月05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北京时间8月4日(农历七夕),在这个既炮火连天,又炮火连天的日子,国外媒体传出了“可能不会有第九代高尔夫”的消息。考虑到高尔夫在大众发展历史上的地位以及品牌象征,这可以说大众历史上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了。

按照大众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主席兼量产品牌集团业务负责人施文韬的说法就是:未来大众开发内燃机车型的成本将大幅度上升,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会推出第九代高尔夫,能确定的是集团正在开发第八代高尔夫的中期改款车型。而第九代高尔夫是否要开发,将在1年内做出决定。

8代高尔夫

第九代高尔夫前途未卜的主要原因还是环保的问题,由于欧7排放标准有可能在2025年出台,之前有媒体报道过欧7排放标准要求尾气的一氧化碳排放量由现在的500-1000mg/km减少到100-300mg/km,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必须降低到30mg/km。

施文韬表示:为达到新的排放标准大众不得不投入更多开发成本,这将使得内燃机汽车的价格上涨3000-5000欧元。

按照正常换代节奏来算,第九代高尔夫应该在2028年左右发布上市,如果仅仅是成本的上升就算了,但欧盟已经宣布要在2035年禁售燃油车,这意味着届时大众要花更高的研发成本搞出一台售价更高的高尔夫,然后只能再卖几年就要被禁售了(甚至一些欧洲国家可能会更早禁售燃油车),因此在大众的角度来看:开发第九代高尔夫,这生意怎么算怎么亏,尤其是在欧洲市场。

8代高尔夫

作为大众旗下最经典产品之一的高尔夫,如因欧7排放标准的开发成本导致停产确实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但对大众品牌来说,前途渺茫的第九代高尔夫,其映射的是大众集团在应对电气化冲击时停滞不前的大问题,甚至是整个德国都面临着的窘境。

历代高尔夫

作为汽车产业大国,德国对汽车财政的依赖性不亚于咱们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可惜,这个汽车产业大国在面对汽车行业转型趋势时缺乏动力,传统车企们凭借着在内燃机上的技术优势躺着赚钱,传统内燃机技术上的绝对领先导致他们对电气化转型的创新动力不足。

这个问题不仅仅出现在德国大众、戴姆勒或宝马某一个汽车品牌上,而是依靠汽车产业的德国整个零部件体系都在拒绝电气化,企业转型的动力不足,政策的支持也远没有咱们国家力度大。

如今9代高尔夫计划有可能终止虽然值得惋惜,但对整个德国汽车行业来说,如果在2035年之前在新能源汽车没有重大突破的话,届时世界汽车行业局面,就真的要改写了。

当然,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一局面的改写正是我们想看到的,因为这就是喊了这么多年的“弯道超车”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