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与“二舅”共情,就被“二舅币”坑钱

2022年08月05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7月25日,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刚一问世,就成为继《后浪》后又一个B站现象级作品。截至目前,其B站播放量已高达3933万。

那个小山村中对抗命运不公的跛脚老汉似乎和网络上的虚拟货币八杆子打不着,但是栓着网线却让离谱的事情真实发生了。

在视频发布后3天国外社交媒体推特账号@SencondUncle_Dao发布了名为“二舅币”(second uncle coin)的虚拟货币,并且打着为“二舅”筹集养老保障资金的旗号开展集资,凭借大众对此事的热度和关注,在短短数日内获得了极高热度和支持。

除Twitter头像直接引用二舅的照片外,在其发布的推文中,多次提及二舅及second uncle coin(二舅币)。然而,该货币却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大幅回调,从最高点跌到目前市值只剩下十分之一,截至目前代币SUC价格已下跌99.7%。

据安全专家Iketrinia Rais此前发推文表示,监测到近日“二舅币”池发生Rugpull(指加密货币开发商突然放弃一个项目,卷走投资者资金)。据统计,如果定性为诈骗的话,那么本次诈骗事件的利润总额高达130万美元。

即使,目前该项目还在陆续发布有关该币交易的定期公告,“二舅Dao”团队也曾回应跑路言论称,“团队未曾Rugpull,也没有撤池子”。但在短短两日之内跌幅超过99%,外界已将这一项目看做圈钱套利的行径。

二舅的这部片子给大家带来了多大的震动,那么打着二舅的幌子发行“二舅币”这样的行为就有多令人震怒。

链上“水滴筹”

虚拟货币(virtual currency、virtual money)是在虚拟空间中特定社群内可以购买商品和服务的货币。它具有交易媒介和记账单位的货币功能。

2012年欧洲央行的定义为:“一种无法律约束,由开发者发行与管控,在特定虚拟社群成员中接受和使用的数位货币。”听起来很高端的虚拟货币事实上90后应该都用过,比如腾讯公司的Q币。

尤其是看在被很多人调侃为,“万物皆可虚拟货币”就知道现在的虚拟货币似乎有点变味了。

毕竟这次二舅币的宣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以游戏、门户网站或者网络为基础发行的虚拟货币,从推文宣传无论是“将爱心传递”还是“靠大家的力量提供保障”这样的话术都更像是,“区域链上的水滴筹”?

水滴筹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公开募捐平台,很多人愿意向陌生人伸出援手,平台也是希望能够集中力量帮助遭遇苦难的人渡过难关。而虚拟货币承担起这样的作用不仅显得不搭调,更是多此一举,直接水滴筹不好吗?

首先提个问题,二舅究竟需要这种募捐类型的虚拟货币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那个顾着全村的跛脚老汉,一直没想着靠别人生活,嘴上说着顾着自己就不错了的二舅却顾着整个村子,甚至对当年四针扎瘸他的医生都只是骂了一句不做追究。他从不需要别人将他定义为需要帮助的对象,甚至他才是那个用自身力量帮助别人的人。

再者,相信看过本片的人都深有此感,无论是作者“衣戈猜想”还是二舅本人都没有讲述和升华苦难的意思,最想表达的是庄敬自强。“衣戈猜想”在迅速窜火后只发布了两条信息,一是“拒绝二舅去各大短视频平台直播”,第二条则是希望“二舅”能与各位网友“起于线上,止于相忘”。

所以,这样对他随意地解读想要强行把二舅变为弱势群体的行为,本身就是背离本人以及作者初衷的。

二舅的这部片子给大家带来了多大的震动,那么打着二舅的幌子发行“二舅币”这样的行为就有多令人震怒。

投资or投机

现在有关于二舅币的一切还都尚不明亮,值得注意的是,该网站提醒投资者:“智能合约分析发现该代币与常见的诈骗代币非常相似。确保用户完全了解与交易此代币相关的风险!”

根据 Top100Token 的数据,目前 SUC 的市值为 46.82 万美元,每枚币的价格为 0.000000004682 美元。最后一次大幅波动发生在 7 月 31 日凌晨,币值在过去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从最高点跌至之前的十分之一。

但据网友查找的公开源码,“二舅币”初始发放1千万亿个,后来将990万亿个转入0地址(销毁),并无卷款套利之举,而且经过细推敲后发现,爆料者账号新注册不久,“安全专家Iketrinia Rais”也查无此人,所以目前还无法证明“诈骗130万美元”这一行为是否是属实。

大众对其的反应已经撕开了虚拟货币的虚假一面,而虚拟货币的币圈乱象是早就存在的。

通常,虚拟货币是乘借着一股热点顺势而起的,虚拟货币的发行技术门槛较低,“在主流公链上花几分钟、几十块钱就能完成。”它先依靠募捐的方式融资,然后借助舆论热点的流量推高币价,低价买入的投资者以此获利。

近几年,以DAO(分布式自治组织)为代表的经济社群迅速发展,虚拟币发行方开始逐渐变得将追热度蹭流量作为主要的牟利工具,就像是之前和马斯克纠缠不清的狗狗币

本意是嘲讽币圈市场泛滥发行各种虚拟货币的狗狗币,由一名美国程序员创立,但谁成想发布多年后,总市值一度暴涨至数百亿美元。其后,由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对其的肯定和抨击都直接决定了狗狗币的大涨大跌。这也就能看出,虚拟货币的不稳定性,以及随着热度而涨跌的情况。

发布二舅短片的作者“衣戈猜想”的态度十分明确,爆红之后直接将二舅和奶奶带离村庄,直到大家想不起来他们为止,这种希望将热度降下来的行为,无异于给靠热点而活的二舅币泼了盆冷水。

这些依赖“二舅”热度的逐利之举并不陌生,只是换了种圈钱的方式。曾几何时的“大衣哥”、“拉面哥”都经历过被追逐流量的人无底线地蹭热度的行为,24小时围着家门口的直播,他们根本不在乎被蹭人的想法,只是希望蹭到热点从中得利。

现在的虚拟货币如出一辙,二舅币的推特评论区有的忙着给出自己的智能合约地址,要求发币者兑现更多“百亿空投”奖励;有的要求快点锁池子;有的借此引流给更离谱的“二舅妈币”、“二舅和奶奶”币。

他们已经完全忘记这个币的存在是为了帮助二舅摆脱困境的,他们的狂欢似乎已经完全背离本质。

虚拟货币不过是这个时代蹭流量的另一个载体,“今天二舅还在走着自己的人生路,这条长长的路会通往何处呢?这条人生路通往的一定是胜利。”

可币圈的狂欢,会通向何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