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毓群一线挂帅,宁德时代火速开辟新战场

2022年08月06日 08:5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8月刚开始,宁德时代迎来了多项核心管理层变动。一个是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世霖出于个人事业考虑,申请辞去公司所有职务,并不再在公司任职。

与此同时,原公司总经理周佳将会出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接替周佳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的,是宁德时代一把手曾毓群。

宁德时代此前的公司体系中,包括前副董黄世霖在内的三位公司副董是直接向曾毓群汇报的。这次直接在一线挂帅,也从侧面表明曾毓群亲手主抓公司业务的决心。

在此之前,他也先后为自家产品站台。今年1月推出EVOGO换电业务之后,曾毓群曾先后为麒麟电池以及即将到来的M3P(磷酸锰铁锂电池)背书。

引发这场人事管理层的变动,或许和今年以来宁德时代遭遇的困境不无关系。

上游原材料躺赢,宁王毛利率持续下跌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一则看似“口舌之争”的玩笑,掀开了新能源产业链涨价的真实面貌。最后结论大家都知道,上游原材料企业是最大赢家,它们涨得最疯,赚得也最猛。

今年一季度的新能源企业中,排名前十的企业净利润合计218.20亿元,占整体比重高达77.32%。其中增长最快的三家企业主营产品均包含上游锂产品,涨幅均超过了1000%。其中天齐锂业同比增长2263.40%,雅化集团同比增长1179.90%,天华超净同比增长1040.25%。

作为动力电池重要的原材料之一,碳酸锂价格今年一季度的价格一度暴涨至50万元/吨。一季度毛利率排名前四的企业均为上游锂资源巨头,其中位列第一的天齐锂业毛利率更是高达85.28%。

利润分配向上游倾斜,让中下游产业链的相关企业都沦为打工人,即便是宁德时代也不例外。虽然依然有不错的市占率,但持续下跌的毛利率则预示着盈利水平下滑,增收不增利。

动力电池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装车量52.5GWh,市占率47.67%,和比亚迪两家一共吃掉了接近70%的市场份额。与此相对应的是,同比增长153.97%的一季度总营收,累计486.78亿元。毛利率也在持续下滑中开创历史新低,今年一季度更是跌至14.48%,是历年来最低水平。

竞争对手也在持续给宁德时代施压。装机量第二的比亚迪和其差距进一步缩小,LG新能源和松下依然占据海外优势,给开拓海外市场的宁德时代增加了无形压力。

车企去宁化,急需新增长点

车企们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相比此前朋友圈的一片祥和,今年以来宁德时代面对车企的围攻乃至抛弃。越来越多车企倾向于将电池等核心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去宁化成为车企们的共同选择。

扩大动力电池合作厂商是一种,宁德时代不再是它们的唯一选择。蔚来将卫蓝新能源纳入为新合作伙伴,宝马也在宁德时代之外加入了亿纬锂能等新供应商,中创新航也在去年开始与小鹏汽车配套。自己下场研发电池是另外一种,不过这种方式需要更多成本和时间,着眼长远发展。

面对车企分散风险的做法,宁德时代也在发掘更多业务领域。面对暴涨的上游原材料市场,将通过子公司投资主要以锂、镍为主的矿业开发,并加大电池原材料回收技术开发,推动回收体系建设。

另外,储能业务成为企业增长最快的新业务。宁德时代官网显示,“光储充检”已成为储能系统在用户侧的核心应用。

这项业务今年一季度收入136.24亿元,同比增长超6倍。这项业务也是黄世霖所看好的,据悉其离职后将在“光储充检”领域探索新机会,未来有望和公司形成战略协同,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

“光储充检”主要是指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设施,集成了光伏、储能、快充及电池检测等设备。对于今年大热的储能板块,宁德时代也提前进行了布局。

不仅和星云股份成立合资公司时代星云,研发储能用BMS等功能;还与科士达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和生产储能、充电桩及“光储充检”一体化相关产品。

可以看出,继产能和交付能力之后,产业链的布局能力已经成为动力电池企业们竞争的新赛点。对于宁德时代来说,积极保证原有优势的同时,拓展储能等新业务领域将为其未来竞争带来更多看点。

钟述

庞大的规模优势依然是宁德时代目前最大的护城河,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火爆给予它不错的增长空间。但在产业链整体利润向上游倾斜的时候,如何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成为新难点。一把手亲自下场抓业务,也是企业在这场涨价风波中的焦虑体现。不断深耕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以储能新赛点带动业务提升,是宁德时代当下增强护城河的最新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