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脚踩断特斯拉定风翼,比亚迪会是谁的护城河?

2022年08月06日 23: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过去被人认为拥有无比稳健发展驱动力的特斯拉,在今年遇到了新对手。

7月份,比亚迪单月销量超过16万,今年累计出售80万+新能源车型,成为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中最大的黑马。

按照此前的市场预估分析,今年乘用车市场中将会涌现500万+的新能源市场份额,这意味着比亚迪将会顺利切走四分之一的蛋糕。

每四台新能源车,就有一台来自比亚迪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如此迅猛的格局,起点只是从去年开始,截止到当下,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量230万,今年一年的累计销量,比过去十几年的累计还多。

企业迎来了井喷期。

2000年,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迎来了井喷期,千禧一代LS登场之后,让雷克萨斯大受欢迎,以北美为跳板,迅速成为全球市场中最成功的豪华品牌。

但,雷克萨斯于1989年推出,其也不过是在12年沉淀之后,才在北美市场得到认可。

所以品牌想要在市场中成功,一定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历史沉淀,另一个则是单一市场的成功,从单一向全球靠拢,既是雷克萨斯的成功方式,也是特斯拉的成功方式。

特斯拉这一品牌的成功同样如此。

加大研发体量,以更绝对的产品力立足市场,十余年的历史沉淀,在中国市场得到爆发之后,迅速转而在全球市场中运营。

去年,特斯拉全系销量超93万台,今年预估销量将会稳定在120万上下。

产品、单一市场成功,是特斯拉成功的先决条件。

同样,比亚迪更是如此,与特斯拉雷克萨斯完全不同的是,这些企业拥有强大的产业链支撑着, 特斯拉的背后,是强大的美国芯片产业、研发团队,以及华尔街财团的大力支持。

定位科技型的企业,最好的现状就是拥有顶尖的芯片产业以及财团做推动,特斯拉的成功,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建立在其背后强大的环境基础上。

雷克萨斯的成功,则建立在日本工业更稳定、更全面、技术储备更充沛的基础上,电装、爱信、上万家百年历史企业的推动,保证了雷克萨斯在设计、品质、舒适度上的出色竞争力。

恰恰,本应该有的,比亚迪都没有。

比亚迪诞生在可以说是一片萧条的汽车工业下,03年收购秦川汽车的时候,雷克萨斯已经从北美挺入中国市场,硅谷已经拥有百年历史。

只有强大的产业,才有强大的企业折射。

所以,我们看到市值直逼万亿的比亚迪,其实是中国汽车产业强大之后的必然结果,而从比亚迪的角度来考虑,其也做到了机遇与努力双把握。

20年前的大胆尝试。

93年收购秦川,比亚迪股价狂跌20%,王传福豪言壮语造汽车被很多人不看好,造车的本质,既是为了盈利,也是看到了中国工业的未来,一定在汽车上。

并且,通过F3的成功为跳板,08年开始摸索混合动力技术。

所以说,比亚迪的混动其实在15年前就已经开始运营,这是企业战略布局眼光的一种体验,而比亚迪的混动技术,以每5年为战略升级,开始在中国市场运营。

08年的初代DM、13年的DM 2.0、 18年的DM3.0以及2022年的DM-i。

与全球领域的精品车一样,比亚迪把DM技术当作精品技术,每五年升级迭代一次,事实上,我们回头来看当期的DM技术,其实都在统领混动时代的发展。

且,是站在全球领域上的统领。

背后,是强大的研发投入在推动,以2021年为例,比亚迪的研发投入达到106亿,成为中国乘用车历史中的TOP级企业,比排名第二的长城,多了16亿。

要知道,魏建军在过去就是出了名的“会研发”,本身来看,长城的研发投入就已经比TOP3、TOP4的吉利、广汽,多了分别45亿、48亿。

换句话说,吉利、广汽的累计研发投入,刚刚好和比亚迪持平。

比亚迪不是在赌,而是有策略、有战略的进行适时调整,2020年恰逢新能源浪潮,给了比亚迪一个舒展筋骨的空间与机会。

膨胀式发展的新能源市场,大量消费者涌入市场消费,比亚迪的成功也就成为了必然。

对于中国产业来说,比亚迪的成功一定是巨大的推动,以体系、产业整合发展为动向的比亚迪,顺势发展了大量的零部件产业。

比如说,IGBT芯片已经在运营第六代,刀片电池已经能够完全摆脱供应商,实现自给自足,并且有对外出售的动向,同时DM-i混动技术已经向当地企业创维汽车出售。

汽车工业的强大,绝非是某一家企业的壮大,而是从零部件到服务商,从服务商到车企全面的腰杆硬。

所以,技术一定要共享,如果市场合适,比亚迪选择定期、定量释放技术,解决行业短板问题,同时作为授权专利2.5万项的“技术牛人”,比亚迪手握大量的专利,而这显然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护城河。

未来的市场属于新能源,过去博世、博格华纳、电装、爱信牢牢把控的专利已经有一部分无用武之地,谁掌握专利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钥匙的大门。

回归到新能源产业角度来看,被认为是万人星光的特斯拉,在今年也遇到了强势对手,对于比亚迪来说,能够与特斯拉这种世界级强手协同发展,同样是一种动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