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未来十年,每年卖一千万辆,再建12个超级工厂

2022年08月07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特斯拉召开股东大会,正式通过拆股决议。马斯克提出未来十年销量将达到1亿,再建10-12个超级工厂,每个产能150-200万辆,并预告了总体规划的第三部分。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大概没有哪家公司的股东大会像特斯拉这样广受关注。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特斯拉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

在股东提案环节,特斯拉股东投票正式通过1拆3拆股计划。8.4日特斯拉收盘股价为925.9美元,截至发稿前,其股价已跌至904.41美元,预计拆股后股价将降为300美元左右。

今年3月28日,特斯拉在推特披露拆股计划,6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年度代理声明。本次股东大会上则正式通过拆股计划。

此前,2020年8月,特斯拉就完成了一次5比1的拆股计划。拆股计划可为员工管理股权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同时降低散户购买股票的门槛。

上一次宣布拆股后,特斯拉股价在短短一月间从每股274美元涨至每股498美元,几乎翻倍。

此外,股东大会上还就允许长期股东能够提名董事,关于反骚扰和歧视工作以及消除童工,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政策提案进行了讨论。

01.

十年1个亿,再建10-12座超级工厂

随后,马斯克上台,就特斯拉销量、工厂、盈利等问题发表了讲话。

马教主一如往常意气风发。

他表示,虽然电动汽车间存在竞争,但本质上,电动汽车是在抢燃油车,而不是其他电动汽车的生意。这话没毛病。

随后,马斯克又忍不住得意起来,特斯拉欢迎竞争。每次竞争对手为电动汽车做广告,特斯拉就会卖得更多。

虽然嘴欠,但这话似乎也没毛病。

作为电动汽车界的标杆,每多一百个被说服转投电动汽车怀抱的燃油车主,就可能有15个选择特斯拉

真实数据就是这么气人。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近650万辆,特斯拉一家占了93.6万辆。

而且,就特斯拉在电动汽车上做出的成绩,你还不得不服气。

股东大会上,马斯克表示希望到今年底,特斯拉能实现年产200万辆的效率。今年特斯拉应该能达到150万辆大关,上周,特斯拉刚刚完成第300万辆车的生产。

关于未来十年的销量,马斯克认为能超过1亿辆。“如果十年内不超过1亿,我会感到惊讶的。”

讲真,让马斯克感到惊讶的事真的不少。年初他还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今年不能实现FSD他会感到惊讶的。但看目前的发展趋势,这份惊讶是无法避免了。

而十年内超过1亿,即意味着未来十年要生产9700万辆。平均年销970万辆。如果能一直保持目前的增长量,这个小目标似乎不难实现,但显然后续当新能源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比例后,特斯拉的增速也会放缓,甚至停滞或下降。

我们可以拿大众的销量作个参考,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达1097万辆,创历年新高。2020年开始下降,为930万辆,2021年再下降,为888万辆。

所以,特斯拉要实现平均年销970万辆,倒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

另一方面,要实现销量增长,工厂扩产首当其冲。提到下一个超级工厂的选址,马斯克开玩笑说他是半个加拿大人,所以,你懂的。准确的消息据称应该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另外,特斯拉预计将继续增加10-12个超级工厂,每个工厂生产1.5到2百万辆汽车。

在盈利能力上,马斯克也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我为我们能获得的现金比能花的多这一事实感到自豪。”

而且,据他预计,今年特斯拉的盈利能力还将增长。特斯拉一直强调的是要控制成本。从一体压铸到CTC技术,再到4680电池,无论在空间还是效能上,特斯拉都在追求极致的成本效益。降低售价,扩大规模,同时利润率不降反增。这一点,你依然只能表示服气。

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GAAP净利润为22.59亿美元,与去年的11.42亿美元相比增长98%。

02.

总体规划与4680电池

而就其总体规划的第三部分,马斯克表示目前还没有计划好,但应该会在本月内完成。第三部分将是关于规模的,通过规模效应,实现真正的能源革命。“地球可以而且将会被拯救。”

2006年,马斯克提出总体规划第一部分,即:

1.造跑车;

2.用卖跑车的钱造价格适中的车;

3.用这笔钱再造价格更亲民的车;

4. 同 时提供零排放发电选项,即太阳能。

2016年马斯克提出总体规划第二部分:

1.使用无缝集成的电池存储创建令人惊叹的太阳能屋顶;

2.扩展电动汽车产品线以解决所有主要细分市场;

3.通过大规模的车队学习开发比手动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能力;

4.让汽车在不使用时为车主赚钱。

虽然目前来看,第二部分并没有完全实现,但是时候公布第三部分了。

此前有博主猜测第三部分内容应该是:

1.改变世界的能源结构,从能源产出、储能和供能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

2.大幅推动世界经济;

3.同时实现通用人工智能。

具体到底会是什么内容,我们且等马斯克最终的披露。

关于4680电池,马斯克表示可能会在今年底前开始大批量生产。今年,供应商的电池应该能支持150万辆的产能,从明年开始,4680就会变得至关重要了。

总体而言,无论是强调销量,还是盈利能力,乃至在总体规划中的明确表达,马斯克一直在强调规模效应。

03.

Cybertruck(参数丨图片)和人形机器人

此外,马斯克也提到了广受关注的一些问题。

关于Cybertruck,其规格和价格可能都会有所变化。虽然从2019年发布至今已经拖了很久,但终于,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第一台用来生产Cybertruck的设备将在得州超级工厂落地了。

关于人形机器人Optimus,马斯克认为从长远来看,它将会比汽车更有价值,并可能会颠覆整个经济。

马斯克在首届AI Day上宣布了人形机器人项目。而股东大会上,特斯拉以一张图片预告了人形机器人的原型,并宣布将在 9 月 30 日Tesla AI Day Part 2上正式亮相。

而关于此前在一季度财报会议中提到的Robotaxi,马斯克表示并不会推出试点城市,因为特斯拉的目标是为自动驾驶提供通用解决方案。

关于特斯拉餐厅和美国超级充电站,马斯克表示已经在最需要的地方部署了超级充电站。而将在洛杉矶建成的餐厅将向所有人开放,包括非特斯拉车主。如果成功,也将推广到其他地方。

而关于其继任者,特斯拉下一任CEO,马斯克表示只要他有用就会一直留在特斯拉。不过,“就算我被外星人绑架或者回母星去了,特斯拉也会继续做得很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