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新皮卡引发猜想:中国皮卡三强格局浮出水面?

2022年08月07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长城炮以强悍的越野性能,进入高端皮卡市场,为用户提供玩具体验;吉利旗下Radar品牌则基于户外场景及新能源身份,进入高端皮卡市场,为用户提供多元化场景体验;而长安作为皮卡圈的老牌劲旅,显然不会坐视不理。而近日长安汽车官方平台接连爆出新皮卡谍照视频和长图,迅速引发热议。

笔者认为,不论长城炮还是吉利Radar,其核心竞争力都是要改变皮卡的商用属性,无限接近乘用化。因此,长安新皮卡势必会拿出乘用化最新落地成果与之抗衡。带着这样的思考发问:长安新皮卡将从何种维度/品类切入高端市场?又将对中国皮卡市场的格局产生哪些影响?

01

蓝鲸动力稳基盘,EPA1出奇制胜

在谍照的车衣上,我们可以看到如“自由”“越野”“户外达人”等词条,因此这辆车必定具备较强的动力,能够满足越野和自驾游等需求。在动力方面,长安有两张王牌,一是终端认可度极高的蓝鲸动力平台,兼容1.5T/2.0T高效发动机和蓝鲸iDD混动系统。目前已在长安CS系列、UNI高端序列和欧尚品牌旗下车型得到充分验证,成熟度和市场普及率相对更高;二是长安深蓝不久前发布的EPA1平台,兼容纯电动力、增程式动力和氢能动力。

综合来看,蓝鲸动力更能够满足用户对户外、越野等出行场景的动力需求,旗下1.5T和2.0T两款发动机在同排量中动力水平都是名列前茅,而考虑到皮卡比轿车、SUV更苛刻的动力需求,2.0T蓝鲸发动机更加适合长安新皮卡,其最大功率可达171kW,最大扭矩可达390N·m,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上取得平衡,同时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这也是长安目前规格最高的动力组合。

从实际使用体验来看,这套蓝鲸动力总成加速性能突出,尤其是低扭输出十分有力,这样的机械特性可以为皮卡在爬坡、牵引和负重等使用场景下提供充沛的扭矩,同时在自驾游、越野等场景下,更充足的动力也能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蓝鲸动力大概率不会缺席长安新皮卡。

不过,为了从在高端皮卡市场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推出搭载混合动力的皮卡,包括综合续航更长的蓝鲸iDD混动系统和EPA1平台的增程式动力可能都会是长安实现创新的“武器”。

其中,EPA1平台支持以双电机拓展形式兼顾四驱的动力平台,同时也是首个兼容纯电、增程、氢燃料电池的多动力构型全电平台,而增程式动力能帮车辆续航里程提升至1200公里以上,这对于崇尚自由和远方的皮卡至关重要。

此外,EPA1平台由于采用了最新一代的域控电子电气架构,具有车控域、座舱域、自驾域三大域控结构,并支持 SOA 服务拓展,这些可能会帮助长安新皮卡在智能化方面取得领先。

02

谁说皮卡不能智能化?

聊完车辆的动力技术路径,我们再畅想一下智能化。对于一款皮卡而言,想要摆脱商用化气息,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装配大量智能化装备。比如智能网联、驾驶辅助,甚至是像智能汽车一般,可以做到全域OTA升级。

很显然,对于“技术过剩”的长安而言,实现起来很轻松。

长安CS75PLUS上搭载的新一代IMS智能交互系统,到长安欧尚Z6搭载的OnStyle5.0智能车机系统,再到长安深蓝SL03搭载的NID3.0领航智驾辅助,可以说智能化是长安汽车面向用户的另一张王牌。最关键的是,多款热门车型并没有因为加入了新技术而大幅提高终端售价,真正把“黑科技”变成“红科技”,让价值大于价格。

通过长安新皮卡弹幕车衣上透露出的“科技”、“未来无限”等表达,意味着新车极有可能将皮卡智能化带到新高度,无限接近于乘用车。这是此前长城炮等越野皮卡尚未完善的智能化新体验。

毋庸置疑,吉利Radar基于纯电平台打造,对于户外用电场景有着更多模块化设计,但弊端是无法摆脱补能带来的困扰。若是基于蓝鲸iDD混动系统或增程式动力打造的长安新皮卡,则对于户外用电场景更具补能优势。

对于更高阶的智能出行体验,笔者尚不能妄加揣测,毕竟需要考虑到产品定位及制造成本。但对于一些相对成熟的智能技术,如APA7.0自动泊车辅助系统、Face ID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等功能,很有可能成为长安新皮卡的标配,让车辆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更加便捷、舒适。

03

“无边界”语言打造最科幻皮卡

隐藏在弹幕车衣之下的颜值,也是很多人关注的地方。事实上,弹幕车衣并非首次出现,其实从UNI序列诞生之初就有过类似手法。而曾经的UNI-T一经亮相便收获了无数年轻用户的追捧,基于参数化的设计思考,大胆的细节处理手法,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物种呈现在世人面前,甚至可以说让消费者见证了自主品牌设计反超合资品牌设计。

此次长安新皮卡谍照展露的硬派观感和弹幕车衣“斜杠青年”“社交牛X症”等年轻化表达,笔者猜测新车一定有着超脱于传统皮卡的设计手法或风格,追求极致年轻化。毕竟乘用化需要跳脱于商用皮卡“四平八稳”的设计思维,才能符合年轻用户对于车辆颜值的审美诉求。

据笔者了解,长安新皮卡的级别是中大型皮卡,结合谍照及弹幕车衣上展露的“越野自由”标签,可以合理推测出,新车在设计上有着硬派越野的风格,但车身边缘不会像奔驰大G那样“见棱见角”,而是像路虎卫士采用大量圆角矩形进行处理,对于年轻用户而言,接受度也会更高。

不论如何,既然弹幕车衣上身,就说明长安新皮卡不会是等闲之辈,设计上也一定会带来惊喜,令人期待!

写在最后:作为中国最早制造皮卡车型的主流车企之一,长安积淀深厚。在皮卡逐步解禁、户外露营需求高涨的背景下,长安需要有一款高端产品,向外界展示自身的设计制造能力,同时终端市场也需要一台区别于长城炮吉利Radar RD6技术路径的高阶智能选手。

基于长安汽车近年来的表现,笔者认为未来高端皮卡市场三分天下,必有长安一席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