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钱没销量的岚图,高开低走

2022年08月07日 23:1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作为东风汽车下独立运营的汽车品牌,岚图最近两年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与金钱进行了全方位的市场推广,在经历了两款产品的发布后,却没有获得足够的订单,导致岚图在资金方面大幅度亏损,如今也走上了融资之路。

8月1日,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本次增资尚需经过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批准后进行正式披露,拟募集资金总额以正式披露为准。需要关注的是,本次增资是岚图汽车自成立以来首次外部股权融资。

预披露公告未公布拟募集资金总额、新增投资者拟对应持股比例等关键增资目标,但提到了募集资金用途为“支撑公司战略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关注于公司主业发展。”而这项信息或许透漏出了向外界“寻求资金”的目的。

月亏一个小目标

根据此前的资料显示,在东风汽车集团下独立运营的岚图汽车,有89.66%的股权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10.34%的股权由员工持股平台——武汉沃雅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

去年的6月26日,岚图汽车正式从东风集团中独立,并成立了“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而这个公司其实就是由东风汽车集团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核心员工持股占比10%以上。

这样的操作其实在国企和央企中十分罕见,所以岚图的这次操作更是打破了先例,并且这样的股权机制也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利于公司的未来发展。

作为一个传统品牌独立后冲高的品牌,岚图的市场竞争对手也都颇为强劲。基于此,岚图也只能花费大量的金钱去进行市场推广,让这个刚刚成立的品牌被人们所熟知。但是在没有太多资方的帮助下,如今的岚图已经遇到和新势力们一样的问题,那就是资金问题和资产负债。

据预披露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岚图汽车资产总额60.01亿元,负债总额45.89亿元,资产负债率76.47%。截至今年6月30日,岚图汽车资产总额为74.12亿元,负债总额飙升至65.2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8%,所有者权益仅剩8.83亿元。所以在超高的负债率下,快速获得外部资金支持成为了这次融资的关键。

拔高略显着急

在净亏损扩大、负债率飙升的同时,岚图汽车的销量也未能满足东风集团转型高端新能源的预期。其实同样的资金问题在小鹏、蔚来、理想中都曾出现过,只不过他们已经进行了多轮融资,已经在稳步向前时缓解了资金的压力。但岚图这个刚刚创立两年的品牌才刚刚遇到这项问题而已,并且此前公司的花费也大多应用到了产品和技术方面。

2021年,岚图汽车发明专利申请量达521项,同比增长近200多倍,申请量跃居东风汽车集团第三位,而这些专利的申请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也是位于前列,看的出岚图品牌想要进行品牌拔高的决心。

或许是品牌拔高的决心太过强烈,但又受困于终端销量,岚图在营销方面和市场方面还是略显着急的,早在去年9月,面对市场销量不佳时引入了汽车营销老将贾守平,担任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而在今年6月依旧看不到销量上涨的岚图又挖来曾在极氪负责用户发展的刘展术,随后又引入了原长城汽车WEY品牌轿车项目总经理余飞。

众多人员的引入无法让岚图瞬间得到销量的攀升,所以在新的人员进入之时,岚图也对内部人员进行了岗位的改变。首席执行官卢放不再兼任首席技术官(CTO);汪俊君出任CTO;秦捷任公司临时党委委员、党委书记;柳明教任公司临时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巩雪松与邵明峰挂职公司总经理助理。在内部团队刚刚得到改变后,我们便看到了岚图的增资项目,这或许就是目前团队需要解决的资金问题。

产品如何打动人心

资金问题的背后还有岚图的产品问题。此前岚图就曾宣布,将会每年推出两款车型来竞争市场,并且在2025年前实现轿车、SUV、MPV的市场全覆盖,但如今岚图也只有岚图FREE一款增程式SUV和岚图梦想家一款增程+纯电的MPV车型在征战市场。

今年1-7月岚图的销量仅为8671辆,月交付平均在1200余辆,与同样处于高端新能源市场的“蔚小理”差距较大,并且在销量不佳时岚图在内部已经调整了全年的销量目标,将此前“销量4.6万辆,产量4.8万辆”调整为“必达3.1万辆,挑战3.7万辆”。但以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这一数字想要达成也较为艰难。

作为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业务基础明显弱于其他集团。毕竟其大多数产品都是主打性价比和家用化,对于高端品牌还是用岚图来首次触及,并且在两年的发展中可以看出东风集团和岚图都没有在高端市场翻云覆雨的能力,甚至从产品也能看出与其他品牌的相形见绌,如今的岚图还依旧处于高端市场的入门阶段。

并且在理想ONE这种现象级产品和问界M5这些具有高流量的产品发售后,岚图FREE的声量越发的变弱,甚至成为了他们的“影子”,在“上市即巅峰”后,岚图FREE已经在缺乏定位中迷失了市场;梦想家的出现也正是中国新能源MPV市场瞬间崛起之时,此前的GL8、赛那、奥德赛依旧统领着市场,而腾势红旗、极氪、魏牌、上汽大通也都在奋力的向高端MPV市场发力,所以留给岚图梦想家的机会并不算多。

其实在新能源车企中,不论你是“新势力”还是“新实力”,资金问题永远是你无法逾越的鸿沟,大量的资金投入就是对品牌和产品的投入,但如何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内部管理层深思熟虑。这次的募集资金很有可能不是终点,未来的岚图很可能会与新势力那般进行多次融资后寻求上市,但在此之前他们的困难还是产品销量,毕竟如今的销量想得到大量融资绝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