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创滑移屏、混动加持,全新荣威RX5能重回爆款吗?

2022年08月08日 15: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大家好!

十来万的预算,考虑买辆自主品牌的SUV,你都会想到哪些车型呢?

最火的当然是哈弗H6长安CS75,此外还有长安UNI-T、哈弗大狗等具有一定个性化风格的车型。

在这种百花齐放的背景下,大家可能不大会想到荣威RX5传祺GS4这种曾经辉煌一时、但近两年已经没落的“前爆款”。不过前两天荣威推出了RX5的第三代,由内而外焕然一新,推出纯燃油版的同时,也带来了混动版。这样一款车,是否值得我们关注呢?今天,就来好好聊聊。

第三代RX5,是台怎样的车?

首先小伙伴们可能会有点纳闷,感觉之前好像没听说RX5换代,怎么现在就已经到第三代了?其实RX5这款车的历史有点复杂,虽然诞生至今不过7年,期间已经出现过数次改款和衍生车型,聊全新的三代RX5之前,我们得先弄清它的基本信息。

RX5诞生于2016年7月,这是它的第一代产品:

到了2019年8月,荣威推出了尺寸、售价全面提升的RX5 MAX,看似是一款全新车型,实际上它就可以理解为RX5的第二代:

RX5 MAX

与此同时,RX5依然没有停售,而且在2020年5月,对外观、内饰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动。之后在2021年7月,又推出了RX5 PLUS版本。不过这两次更新,尺寸和初代RX5基本一致,本质上都属于大改款,并非换代。

RX5 PLUS

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里,初代RX5和二代RX5(RX5 MAX)一直保持同堂销售。而前两天刚刚上市的全新RX5,则是在RX5 MAX的基础上进行的又一次换代。

同时,第三代RX5,定位也从初代的A级SUV,进化到了A+级。

RX5最早上市时,曾经有过一段非常辉煌的时期。2017年销量超过23万辆,力压当年的长安CS75。不过在之后几年里,RX5销量不断滑落,到2021年,月均销量已经不足1万辆。在最近的6月份,RX5、RX5 MAX加到一起的销量,也只有6千辆出头。

如今的第三代RX5,还有机会再达到当年的高度吗?

第三代RX5

有哪些亮点?

外观:尺寸加大、前脸夸张

不管是和现款的RX5还是RX5 MAX相比,第三代RX5的内、外设计都已经焕然一新,荣威基本上抛掉了之前的设计风格和家族化特征。

前脸采用了相当夸张的大中网,轮廓为纺锤型,占据了前脸接近九成的面积。内部的格栅造型非常复杂,大小不一,模仿了凤凰展翅时的羽毛形状,配合高亮的贴片,有很强的冲击力。

第三代RX5的大灯比较小,而且和中间的灯带结合起来,形成了贯穿式灯光的效果。比较有创意的一点,是它在大灯下方的格栅内设计了由点状光源组成的灯组,能够以不同的顺序逐次点亮,也可以和大灯共同实现一些比较复杂的灯语。

现款RX5和RX5 MAX的侧面,前后都比较平衡,整体呈现出比较沉稳的姿态。而第三代RX5的侧面有着比较明显的俯冲姿态,同时压低了车顶的高度,呈现出了比较强的运动感。

另外,第三代RX5车身比例的一大变化,就是车身高度明显降低,只有1664mm。而RX5、RX5 MAX的高度都在1720mm左右。且其它品牌同级别的竞品,包括CS75 PLUS、哈弗H6等车型,车身高度最少也都在1710mm以上,这让第三代RX5成为同级别最低的SUV之一。

至于车尾,由于尾窗较小,让尾部的上下重心略显失调。顶部的尾翼、底部的扩散器,造型明显是要突出运动感,但它却对排气管进行了隐藏,同时又给了两个假排气。

整体来看,三代RX5的造型焕然一新,特点是低于同级车型的高度,带来了一定的运动感。

内饰:27英寸滑移屏是最大卖点?

第三代RX5的内饰布局很简单,最大的亮点是一块尺寸达27英寸的超长4K屏。而且高配版本还可以在中控台上左右移动。在对屏幕的设计上,这算是第三代RX5的一个创新。

当然,滑移屏业界首创的身份毋庸置疑,至于它有多大的用处,还是很值得推敲。之前我们在新蒙迪欧、林肯Z上已经看到了更大的屏幕,视觉冲击力足够,但实际的应用效果,并没有特别亮眼的地方。

而第三代RX5这块可以左右滑动的超长屏幕,4K的分辨率确实足够精细,但是左右移动的意义依然并不明显。考虑到驾驶过程中不能缺失仪表屏,这块屏幕的适用场景仅仅是停车状态的休闲时间,可以由副驾驶来进行操作,观看视频。

除了这块屏幕外,第三代RX5座舱里的亮点还有那块水晶排挡杆,内部进行了山水意境的设计,算是质感上的一项加分。

智能化:L2+级驾驶辅助同级领先

虽然“首款互联网汽车”的标签早已淡化,但第三代RX5在智能化方面确实保持着努力。车机方面,它采用了目前业内比较先进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16GB的运存、8核7nm的制程,已经达到了智能手机的规格。

智能驾驶上,第三代RX5主要基于3颗地平线AI芯片的驱动,全车感知传感器的数量达到了28个,包含10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厘米级高精定位模块等等。总之在辅助驾驶的硬件上,第三代RX5足够下本,相比竞品也显出了后发优势。

基于上述软硬件,三代RX5除了具备车道居中、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的功能外,还具备了遥控泊车、自动变道、上下匝道、自动调节巡航车速等等更高阶的辅助能力。实际上已经达到了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车企所具备的核心功能,只是具体的体验如何,目前还有待开上实际道路来验证。

舍弃2.0T和四驱

依靠混动打高价位

动力总成上,目前上市的第三代RX5,没有出现2.0T的版本,燃油版车型全系都采用一台1.5T发动机,最大马力188匹。但是没有像RX5 MAX那样匹配6AT变速箱,而是采用了7DCT双离合变速箱。

除了纯燃油版本,第三代RX5也同时推出了eRX5插混版,其中1.5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和纯燃油版完全相同,NEDC续航只有61公里。

eRX5混动版

比亚迪DM-i采用的双电机串并联混动结构不同,eRX5的混动采用了在变速箱里加入了一套P2电机的并联结构。

eRX5混动版零百加速为6.7秒,相较同级别的其它混动车型有一定优势。亏电油耗为6.23L/100km。作为对比,比亚迪宋PLUS DM-i两驱版的亏电油耗为4.4-4.5L/100km。

这也显示出,P2电机并联结构相比目前主流的DM-i等双电机串并联结构,在油耗上确实不占优势。

相比竞品

实力如何?

对于荣威RX5来说,哈弗H6长安CS75、博越等车型,一直是过去几年的老对手。如今换代的RX5,主要竞品也依然是这些车型。相比之下,目前销量处于弱势的RX5,在换代后的竞争力表现如何呢?

尺寸&空间:

第三代RX5的轴距为2765mm,这在紧凑级SUV中确实比较突出,明显超过了CS75 PLUS、第三代H6以及瑞虎8 PRO等车型,再加上1890mm的车身宽度,给它带来了相当宽裕的乘坐空间。

第三代RX5

整体来讲,除了博越X之外,包括三代RX5在内的几款A+级SUV的乘坐空间都相当宽裕,都能很好地承担家庭主力SUV的角色。

动力总成:

动力方面,或许是考虑到主销版本都是1.5T版,第三代RX5的燃油版取消了2.0T版,且全系都只有两驱。当然了,荣威应该是考虑到追求动力的朋友可以直接上eRX5,所以保留2.0T车型意义也就不大了。

而单看1.5T版的话,三代RX5的性能参数还是相当亮眼,188马力对于日常家用是肯定充足的。但它匹配了7DCT双离合变速箱,对比采用爱信8AT变速箱的CS75 PLUS,就成一个弱势了。

至于混动版,上面我们提到三代eRX5的亏电油耗可能会比比亚迪宋PLUS DM-i高不少。不过在动力上,第三代eRX5 6.9秒破百的性能,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但有一点,宋PLUS DM-i已经卖了几十万辆,但eRX5上这套混动,还没有经过广泛的市场验证,大家不妨先等等看。

第三代RX5值得买吗?

看到这里,不知道三代RX5这款车是否有打动你的地方。总体来看,它的综合产品力在当下自主SUV市场中不算弱,而且也在智能化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它的对手,却也是强手如云。

所以,如果你看中它的外观内饰,特别是滑移的大屏,那这款车的燃油版算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这套1.5T+7DCT在上汽的手里也算调校的驾轻就熟了。

至于eRX5混动版,追求动力的可以考虑它;追求省油可靠的话,宋PLUS DM-i就更为稳妥。

而如果你确实动心了,那么在第三代RX5的配置中,我建议避开它的滑屏版,也就是指导价13.29-15.59万的三个配置。因为这个功能目前看来新鲜感大于实用性。当然,如果您想尝尝鲜,那当然也可以出手。

抛开这一点,第三代RX5 11.79-12.79万的三个配置,在同价位也确实有着不错的性价比,值得考虑。

最后,大家对这款车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