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ARIYA要做东方优雅的代名词

2022年08月08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在纯电汽车的发展上,日产无疑是起早床,赶晚集的典型代表。要知道,其早在2010年就推出了聆风,但之后除了轩逸·纯电,日产在中国市场就再无其它纯电产品。

2020年的北京车展上,日产ARIYA首次在国内亮相,灵感源自东方美学的实车外观非常惊艳。

8月3日,“ARIYA 永恒YA境”全栈式美学品鉴之旅在北京开启,这也是继两年前的北京车展亮相后,第一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ARIYA,也是其主创团队首次就ARIYA的设计理念进行全面解读。

数年磨一剑

实际上,日产的纯电路上最早还可以追溯到1947年。那一年,日产汽车第一款电动车TAMA诞生,开启了日产纯电技术的探索之路。

此后的1996年,全球第一台使用锂离子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Prairie Joy面世,在北极极端环境下工作6年未出现电池故障的Prairie Joy;2010年,量产电动车聆风才正式发售,截至今年2月份,聆风已经累计销售58.3万辆,连续8年获得全球销冠。

值得一提的是,累计210亿公里行驶里程中没有出现关于电池安全事故,更是让日产汽车电驱技术的名号响彻全球。

但后来我们也看到,在新势力都义愤填膺的革传统燃油车命的时候,日产并没有在纯电领域做出太大的反应。除了油改电而来的轩逸·纯电再无其他。

ARIYA也可以看作是日产近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在2019年的东京国际车展上,ARIYA就以高度量产化的概念车形象登场,并在2020年下半年正式发布了量产版车型。

这两年多时间里,日产可以说是在用匠心精神去打磨。为了让我们能够更直接明了的了解ARIYA,日产更是让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商品规划总部总部长福田真人亲自讲解,还请来了园林艺术学者与庭山造园创始人庭山先生将ARIYA身上所呈现出的东方美学进行艺术解读。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新能源营销部部长陈浩村的话来说就是,“ARIYA 永恒YA境”是一个和朋友见面的场合,也是一个让朋友们念念不忘的大雅之境。在这里,不仅会与朋友一起探讨如何为用户出行创造更大的价值,还会和跨界大咖一起碰撞出更多火花,也会卷入车主、粉丝们,和更多人一起分享ARIYA式的生活方式。“

因为在日产看来,ARIYA不是简单的纯电汽车,而是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的作品,它以东方美学的自信引领日产未来的永恒之美,也带来温暖、人性化的领先科技,展现出作为设计标杆应有的境界。

让科技更有温度

的确,人性化的科技并非冰冷和一成不变的,而是能顺应用户的用车习惯呈现出适时的改变。

所以当你看到ARIYA时,它会给到你许多惊喜。

当你近距离靠近时,ARIYA车内呼吸式氛围灯启动,且能根据白天和夜晚自动调整亮度。

当车辆解锁后,转向灯依次序点亮,Face ID则会在车辆启动后通过人脸识别恢复用户的驾驶习惯,通过预判用户需求营造一种相迎的仪式感。

当你熄车打开车门时,方向盘和座椅同时自动移动,创造最大的下车空间,同时保持此状态,准备迎接你的下一次到来。

当然你可能认为,这些关怀在豪华品牌上也能看到,但你要清楚的是,ARIYA是一款主流合资品牌的车型,这些在同级别中是很难见到的。

并且,中控台部分最吸引眼球的还有那块双12.3英寸一体屏。这块屏幕并不是简单的两块平面屏幕的拼接,而是采用的中央显示屏凸起、主驾仪表盘凹陷的曲面设计,这种流动的、变迁的设计属于典型的东方美学设计风格。

还有一个能让你看到后对日产设计刮目相看的配置。

都知道如今主流的座舱设计理念都是能用屏幕替换绝不用实体按键,这是最为极简的设计理念。

日产却把大多数功能按键放在木纹轻隐触控面板里,这块面板把日产最新电容触控技术嵌入精雕细琢的木纹面板中,各种功能在指尖轻触按键时即可唤醒,并伴有轻微的触感反馈,那种柔和的触感和力道其实非常符合东方处世哲学。

而且真的会对车内的颜值高级感提升很多。

日产希望将最前沿、最简单明了的东西融合到日常生活之中,同时全心全意无微不至地让人感到宾至如归。

纯电CMF-EV平台加持

当然,这一切的基础都来自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联合打造的纯电平台CMF-EV的加持。

相比于其他还在油改电的车型下,ARIYA多了许多这个新能源时代应有的一些纯粹性。

CMF-EV 平台被日产亲切地称为神奇的飞毯,日产官方也曾傲娇地宣称CMF-EV有能力为设计师提供广泛的创意机会,以重新定义驾驶员和乘客的体验。

所以不止如此,在一些车内细节处,ARIYA还以留白和精妙的设计手法布局,对设计、元素或功能进行巧妙处理,通过简单的方式重塑空间和时间的结构关系。

如前排人体工学座椅采用0重力设计理念,在缓解长时间的驾驶疲劳感外,其纤巧的设计也能释放更多空间,使后排不会产生阻碍感。

如贯通式前排设计为用户留出充足、舒适的腿部伸展空间,流云电控中央扶手箱可灵活前后平移滑动,根据用户需求达成最合适的前后排空间。

再如位于中央扶手箱正上方的日产首创隐藏式电动中央储物盒不只具备储物功能,还内嵌滑动组合小桌板,可用来放置轻食或平板电脑,实现储物与置物的双重功能。

坦白讲,如果将ARIYA放在整个日系车的范畴中,它可以撑得起日系最优的殊荣。

至少在中国市场,它是目前为止最纯粹的日系纯电动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在纯电产品上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隐藏优势,那就是安全。数十年来,日产一直保持着电池重大事故数为0的记录。

而采用全新的CMF-EV平台的ARIYA,势必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这在当下总会爆出事故的新能源车型里,是一个很大的加分项。

所以只要ARIYA不会有太高的定价,未来上市后势必会成为纯电市场的一匹黑马,载着日产在新能源的大道上大步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