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陈赐靓:哪吒要让高端产品大众化

2022年08月09日 07: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最近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迎来了今年上半年的交卷时刻。从前六月的累计销量来看,此前“蔚小理”格局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小哪理”(小鹏、哪吒、理想)。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哪吒汽车共交付1.4万辆,位列当月造车新势力交付亮一,这也是哪吒汽车首次问鼎榜首。

当很多人对哪吒的印象还停留在10万元以内的哪吒V时,7月31日,哪吒旗下运动轿跑车型哪吒S正式上市,其中哪吒S耀世版预售价达到了33.88万元。“很多人说我们现在卖30多万的车,是我们‘飘’了。实际上,我们的初心并没有变,依然是想打造一款物超所值的产品。”哪吒汽车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陈赐靓近日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说道。

汽车之家

就在哪吒S上市前不久,一则“360放弃增资哪吒”的消息把360和哪吒汽车推上风口浪尖。面对质疑,360集团创始人周鸿�t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

8月6日,周鸿�t在个人微博文字直播了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抖音直播秀,结束前还“预告”,后续将来场个人直播,看看能不能卖出去一辆哪吒汽车。

事实上,销量不断攀升的哪吒汽车,也收获了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公开信息显示,自2017年至今,哪吒汽车已经完成了10轮融资,累计金额接近180亿元。

汽车之家

『哪吒汽车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陈赐靓』

如今,跻身新势力销量第一梯队的哪吒汽车,来到了品牌向上的关键时刻。“商业本质的逻辑就是创造需求和满足需求,30万元的价格区间,燃油车一直占据着很大比重。正因如此,电动车在这一价格区间有很大的市场潜力。”陈赐靓如是说。

哪吒S的“一步到位”

张勇对哪吒S这款车寄予厚望,他曾公开表示,月销量过1万辆是及格线,过2万辆才是优等生。

汽车之家

官方信息显示,哪吒S主要有增程、纯电两个系列,增程版的纯电续航长达310公里。配置方面,哪吒拿出了“堆料”的诚意。入门版提供了达到L2级智能辅助驾驶级别的NETA Pilot、无框车门、电动(感应)后备厢、座椅加热、语音识别、54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循迹倒车、遥控泊车、12扬声器、11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

<a href=合众汽车 哪吒S 2022款 增程版 1160km 后驱大版">

『哪吒S内饰』

“实际上,哪吒S已经达到了B+级以上的轿车水平。我们不会搞一些所谓的营销手段,让用户在买车的时候,加这个或那个配置。我们的初衷是,把消费者觉得不错的当下领先技术和配置一次性给到位,且短时间内不会过时,这是我们追求的东西。”陈赐靓说道。

50万辆的“小目标”

“过往的成绩是一个阶段的总结,也将是哪吒汽车下一段里程的开始。哪吒S就是这个新阶段的旗舰产品,为了它,我们奋斗了三年。”张勇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而相比产品向上与品牌向上,张勇同样关注规模化与盈利能力。

一位资深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曾在与汽车之家的交流中提到,当新能源汽车迈过从0-1的选拔赛,步入从1-10的争夺赛,头部车企的市场份额将加速提高。

<a href=合众汽车 哪吒U 2022款 Pro 400 畅行网约版">

『哪吒U』

有销量才有市占率,有市场份额才能有对应的估值以及成本的优化。现阶段,不管是新势力,还是特斯拉比亚迪都在不惜一切地抢夺市占率。

张勇也表示,如果要给哪吒立下一个‘小目标’,首先要闯过50万的大关。“当销量达到30-50万辆,哪吒将初步形成规模化的能力,同时做到盈亏平衡,现金流也比较安全,造血能力就比较强。所以综合考虑一个品牌影响力,企业的经营安全,还有产品的认可度,50万辆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

今年6月1日,哪吒迎来了品牌成立的四周年。“今年年初,我们迎来了第十万辆车的下线,到7月31日,我们就已经突破16万辆了。可以这么理解,我们用了四年时间突破10万辆大关,但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实现了6万的新增。”陈赐靓透露,相信哪吒很快将迎来第二个10万辆的下线。

与此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哪吒汽车不仅要和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同台竞技,还要与华为、集度、小米这样的跨界势力PK。智能电动汽车这个赛道高手如云,哪吒汽车向消费者向资本市场展现出其不断进化的成长性。

汽车之家

2.0时代的挑战

张勇曾说,哪吒U、哪吒V两款产品让哪吒基本解决了生存问题,以前都可以统称为1.0时代;能不能支撑售价在20万元甚至30万元以上的车,就是哪吒的2.0时代。

汽车之家

如今,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超了20%,正在大规模进入家庭。一辆新能源车型不仅要兼顾家庭需求,兼顾操控,还要有好的经济性,以及没有里程焦虑。“现在购车就有点类似燃油车的特征,所以我们到底和谁竞争?我们从一开始定,就是说主要是和燃油车中高级轿车的产品竞争,这是毫无疑问的,也不会动摇。”张勇曾在哪吒S的发布会上说道。

而纵观哪吒的发展史:前期投入成本过大,新车价格较低等诸多因素,使得哪吒汽车一直未实现盈利。诚然,亏损是现阶段所有造车新势力所共同面临的难题,除了特斯拉,它们中还未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盈利的企业。因此,推出更高价位的车型哪吒S,抢占更高质量的市场来尽快提高盈利能力,将是哪吒健康发展的关键。

<a href=合众汽车 哪吒V 2022款 潮 300 Lite 三元锂">

『哪吒V』

与此同时,在高端电动车的赛道,以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为代表的强势竞品已拥有各自的目标消费者、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而特斯拉与“蔚小理”的新车几乎把高端燃油车对标了一遍,动不动就全尺寸、7座、周身8个摄像头,配置也越来越科技化。对于原本走平价路线的哪吒来说,品牌向上,不仅意味着把品牌价值做起来,还需要技术积累的真功夫。

“我们仍然保持初心,为人民造车,同时也要为消费升级服务。”在陈赐靓看来,高端新能源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说,1.0时代,哪吒实现了让大众产品智能化;那么在2.0时代,如何让哪吒S这类高端产品大众化,则是哪吒的生存奥义。(文/汽车之家 张凌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