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广汽集团剔除,国产Jeep彻底没了?合资双方还在互相“泼脏水”

2022年08月09日 09:38:04
分享到:

之前一段时间,有关广汽菲克即将解散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国内网友的关注,而广汽菲克下辖的合资品牌,就是Jeep品牌,而Jeep品牌,也是广汽菲克下辖的唯一品牌。广汽菲克解散,也就意味着以后Jeep品牌在国内市场再也没有国产车型,在国内市场存在了10年的合资品牌,即将走向终点……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了7月份产销量快报,其他内容没有太大值得过分关注的地方,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广汽菲克作为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品牌,已经“消失”在广汽集团的产销量快报上。其实从一个侧面,也体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这家合资品牌,已经事实上停止运营,从广汽集团内部被剔除,接下来广汽菲克面临的,可能就是双方母公司进行财务清算,也就是解决广汽菲克解散后的未尽事宜。

当然广汽菲克已经没有“财产”可供双方“瓜分”的了,截止2022年6月30日,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76.57亿元,负债总额为81.86亿元,负债总量大于资产总额,也就是资不抵债,现在将广汽菲克的所有资产足额变卖,也不够偿还债务。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广汽菲克已经成为了一个空架子……

事实上,真正意义上的广汽菲克诞生,也就是Jeep品牌被引入国内生产,已是7年之前的事儿了。2015年,Jeep品牌被引入国内,并且先后国产了自由光、自由侠、大指挥官、指南者等车型,包括自由光和指南者在内的合资车型。在一段时间里,销量还是很不错,自由光的单月销量一度达到了1万辆左右,2016年,广汽菲克销量达到了17.99万辆,月均销量接近1.5万辆,达到了广汽菲克的销量巅峰。

在这个时候,很多人认为这是广汽菲克荣耀的开始,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是广汽菲克最后的荣耀,自此之后,销量一路下滑。2018年-2021年销量分别为12.52万辆、7.39万辆、4.05万辆、2.01万辆,到了2021年,全年销量仅为8991辆。而进入2022年上半年,广汽菲克的单月产量、单月销量,就在1辆、0辆之间来回“切换”了,广汽菲克已经大势已去,覆水难收了!

当然现在广汽菲克已经在事实上解体,寻求原因已经没有必要了。不过广汽菲克的两家母公司Stellantis集团和广汽集团却早已开始互相指责,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曾表示,广汽菲克的合作破裂,主要是因为和当地合作伙伴的“信任崩塌”,以及出台更有利于本土品牌发展的政策。言下之意就是说,广汽集团只顾着发展自己旗下的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等品牌,忽视了对广汽菲克发展的关注和投入。

而广汽集团近期则表示,Stellantis集团不尊重国内用户,是加剧双方在合资问题纠纷的主要原因。

在我们看来,实际上,广汽菲克的高光时刻,本质上还是因为2016年前后,国内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很多厂商因为大环境受益,Jeep品牌只是其中一家而已,而且因为之前几年,Jeep品牌作为进口品牌,在国内积攒了很好的口碑,所以Jeep部分车型国产降价之后,很多消费者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规模收缩,市场向优势品牌靠拢,广汽菲克便失去了高速发展的机会,而广汽菲克并未引入牧马人等关注度更高的车型,所以销量持续下滑,新产品也缺乏吸引力。

而Stellantis集团指责广汽集团只关注自家品牌,显然也是无稽之谈了,同样是合资品牌,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不管是市场认可度还是销量,都很优秀,何来厚此薄彼之说呢!本质上来讲,合资品牌车型能否畅销,最重要的还是产品要迎合国内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如果产品设定方面不接地气或者进行自我审美,那么销量不振,可就不能让合资对象背锅了。

总的来说,从当初合资公司建立时,双方和和气气,共襄盛举,到如今广汽菲克事实“烂尾”,双方互相泼脏水,前后差距,令人唏嘘。当然最后还是苦了那些买了国产Jeep的车主们,随着厂商解散,经销商退网,以后车辆的维修保养,可能就没人管了,只能自求多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