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凯美瑞的多元之色,让“旗舰”名正言顺

2022年08月09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一个车企的产品序列中,何为旗舰?

有人说,价格高低就是决定性因素;有人说,这将取决于历史沉淀的深厚与否,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中国车市的变迁中,却有这么一款车,自入华之日起,就将这一问题的正确答案牢牢握住,旨在用自己极具多元化的车型属性,领跑整个被“商务”、“中庸”等名词固化的细分市场。

当然,“多元选择”也正是今年凯美瑞“季”录旗舰C引力品牌IP夏季站所重点强调的。继春季站以“专注”对凯美瑞的造车技术进行拆解后,夏季站,凯美瑞是如此期待以“多元选择”为大家诠释旗舰轿车该有的魅力。

正如品牌IP中C字母所代表的Choice(多元选择)寓意,十多年来,凯美瑞车系中涌现出V6大排量自吸、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版本,诞生了豪华、运动、商务等多种性格的车型品类,唯一未改变的地方确是,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甚至可以说,合资B级轿车领域可以失去大多数的角色,但只要凯美瑞存在一日,“旗舰”一词就有着弥足的深意。眼下,从喧嚣的钢铁森林穿插至西域山河,当凯美瑞驶入独库公路之际,那些突破想象的风貌在洗刷着我们眼界的同时,想必也在为之诠释作为市场领导者的挺拔身姿。

不管是一身暗夜装扮的骑士版,或是久征沙场的双擎版车型,在多元化的表象下,都藏着凯美瑞继续贯彻旗舰B级车该有的决心和底气。

多元选择,方令光荣作伴

不可否认,在全球,凯美瑞就是一款历史悠久的国际化车型,自1982年第一代Camry诞生以来已有长达40年的车型历史;在中国,16年的南征北战,同样让凯美瑞成为了中国车市主挑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一员老将。

但是,当你以为事关凯美瑞的故事,不过是用时间换来的一段传说时,我们会发现,中国车市的跌宕与沉浮,愈加让“凯美瑞”这一催使中高级轿车市场发生翻天覆地、见证广汽丰田奋力成长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在这一过程中,逐渐被塑造成了一个如何由车型迭代上升到品牌价值,如何用一款车型迎合着万种市场所需的蓝本,越来越多的同行者也在对外表示,如今的广汽丰田凯美瑞,已然活成了所有人羡慕、且能投以尊重的模样。

是啊,自进入2022年起,越来越多的传统豪强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中,被归类在了无法博得年轻消费者认可的平庸之流中。

斯柯达速派现代索纳塔起亚K5等那些熟悉名字,一个接一个地在人们眼前消失之际,强如大众帕萨特和迈腾,也不得不一改性格,用更多笔触修改着自己的生存法则。整容、增配、降价等一系列手段频出的最终目的都在于,试图挽回自己不断流失的市场份额。

市场变革的阵痛如此剧烈,凯美瑞如何独善其身?旁观者不停地给出相似的疑问。

好在,就如“旗舰C引力”所传递出的信息一样,当凯美瑞与远离城市的山川险峰相得益彰,与诸多独闯未知的硬派越野车并肩同行时,任谁都能了解,凯美瑞之所以成为细分领域的旗舰之作,只因它能时刻能与市场的每一寸变化,与用户的每一份个性主张,保持着同步。

换言之,作为留存在中国消费者日常出行生活的核心,凯美瑞未曾停止过对人们多元需求的探索,也就意味着,面对当下新生的消费热浪,它的多面属性是难得的,更是最符合中国车市升级逻辑的手法。

16年前,在先遣者大众帕萨特本田雅阁,甚至是现代索纳塔等少量同类车型的教育下,彼时的中国车市,未能给凯美瑞提供过宽阔的成长边界,并不会妨碍其用丰田一贯有之的品牌溢价巧取市场。

第六代凯美瑞

但此刻,从运动到豪华,从燃油到混动,一切具有对立性的外表,却很坦然地在诉说,如此多元的角色切换,实际上就是凯美瑞在迭代中解读中国车市的真切表达。只要你愿意选择凯美瑞,在它的产品序列中,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型。

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凯美瑞再次取得月销20,598辆的骄人成绩。

表面上,此举进一步凸显着凯美瑞将带领广汽丰田奔赴“年销百万辆”目标的决心,可事实上,鉴于年轻一代在中高级车潜在消费人群中的比例越来越高,挑剔更是成了他们购车时的常态表现,凯美瑞还能愈战愈勇,其原因是何其不言自明。

旗舰,总走在时代之前

平心而论,在新四化发酵多年后,现在的中国车市的确拥有了全球最复杂的供需关系。为了出行便利,为了个性彰显,或为面子工程的促成,在长久的市场演进中,消费者为各个车企提出了太多的要求。要想恰如其分地迎合此种趋势,对于后者来说,其难度可想而知。

行至今日,我们尚可举例,作为立足中国最早的海外车企之一,大众汽车凭借着自己庞大而齐全的产品体系,一步步赢得了许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帕萨特、途观、迈腾、朗逸……它们的背后,都是数百万用户的口碑积淀和心口相传的良好评价。

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同为车企巨搫的丰田,自进入中国市场之后,触及的市场风口,造就的行业巅峰,同样不容小觑。用一款车叙写一段传奇的故事,在凯美瑞至汉兰达等各级车型之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深谙“得中高级车市场得天下”之道,身为B级轿车的广汽丰田凯美瑞用自带的高级属性,让企业在商务接待上赚足了面子,让诸多家庭感受到日系车的精致与舒适。

看着一组组销量数据的堆叠,一段段用户赞赏有余的评论累加,中国这一细分市场的高度恰恰是因凯美瑞而升华。

只不过,在凯美瑞成长之余,中国车市的变迁之迅速,还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肯定了凯美瑞为自我革新而做出的所有努力,同时也必须看到,因产业转型和市场向多元化发展的新趋势也为之带来了的全新挑战和课题。

站在凯美瑞的角度来看,敢于在高手云集的中高级轿车市场自称旗舰的人,产品本身的越级表现只会是一方面,品牌固有的形象和口碑从不该成为某一款车型在终端市场有恃无恐的理由。

过去的两年中,强如大众帕萨特都会在碰撞门后,长时间陷入被舆论淹没,被市场再教育的局面,谁又能保证,过往的那些优势可以始终让消费者倾心呢?

故而,在经历最初的市场扩容后,从混动技术的导入,到运动+豪华双面性格的打造,凯美瑞始终向往成为那个从多维角度解读市场的先锋,既可以视为广汽丰田希望在各个细分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手段,亦可看作是中国B级轿车市场一直以来对其给出的要求使然。

或许对于任何一款车,自诞生起,走在市场变化前而思变,很难,为每一个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都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很难。然则,从广汽丰田凯美瑞在树立旗舰之姿的过程中耗费的气血中,这些超前行业的意识却是那般清晰。

总之,过去在全球市场取得卓越成绩,诞生仅23年,凯美瑞全球累计销量就很轻松地突破了1000万辆,可以归功于丰田极佳的品牌力和的用户口碑。

但入华16年,于中国车市的销量亦超200万辆,不仅是凯美瑞一生戎马所得的战功,更在于其总能以最正确的方式,最具价值感的多维形象,将需求细细解剖,引领或重焕B级轿车市场的发展风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