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7月产销解析:整体涨势如虹,智己汽车不及预期

2022年08月09日 15: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该来的都来了,想来的却没来。

前不久,上汽集团正式发布了最新一期产销快报,与往期最大的区别是,在7月快报中,新增一行“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己汽车”)的产销数据。

从整体上看,好消息是上汽集团传统主力板块全面强劲复苏,带动集团创下历史新高;颇为遗憾的是,智己汽车作为“国家队”高端智能汽车的代表之一,开局不利。

1)传统板块全面复苏,带动集团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7月上汽集团产销均破50万辆,其中生产51.03万辆、同比增长48.09%,销售50.68万辆、同比43.74%。由于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前,传统头部汽车业上市公司当中,仅有广汽集团发布了产销快报,所以很多人认为这两大集团的表现同样十分强势,甚至认为合资品牌的热潮又回来了。

只是从1-7月的累计维度来看,目前274.11万辆的累计销量,也仅占全年600万辆目标的45.69%。按照上期产销快报中的完成情况来看,接下来月均销售65万辆,才有望完成年度目标。

回到单月表现,其实上汽集团无论产销量、还是同比增速,都远超广汽集团几个身位。而且仅仅对比合资公司板块,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单月产销能破8万辆都十分勉强的情况,对上汽四大核心板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而言,都是小意思,除上汽乘用车,其余三大板块轻松突破10万辆,甚至直逼15万辆。

直逼15万辆说的就是上汽通用五菱。其单月销售14.5万辆、同比增长31.83%,生产则直接达到149981辆,按照《汽车K线》常用的数据格式,这已经达到了15万辆的水平。

紧随其后的是上汽大众,单月产销纷纷达到13万辆水平(生产13.11万辆、销售13万辆),鉴于上年同期仅7万辆的单月产销表现,上汽大众单月产销增速突破80%,分别达到了81.74%、85.17%。

与此同时,其累计产销也终于突破了70万辆大关,产销分别达到71.25万辆和70.43万辆。同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0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16%。

虽然从单月产销的角度看,上汽通用凭借生产11.52万辆、销售11.51万辆的水平位居集团第三,仅次于上汽大众,但受累于2022年前几个月不尽人意的表现,所以其累计产销成绩在四大核心板块中排名垫底。其累计生产62.13万辆、销售62.18万辆,仅是上汽大众去年同期水平,而且累计产销分别出现了同比7.88%、7.45%的负增长。

不能否认的是,走出疫情阴霾的上汽集团,在购置税政策的利好下,正演绎一场强势反弹的大戏。

2)自主板块依旧稳健,智己汽车不及预期

和曾经风光无限,却在2022年出现“跌跌跌跌涨涨涨”的上汽通用不同,上汽乘用车在7月依然保持着更为稳健的产销节奏。继6月之后,单月产销持续突破8万辆,堪比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的单月产销水平。当然,由于上汽乘用车上年同期仅为5万辆产销,所以本期产销快报中,与上汽大众类似,实现了68.99%、72.8%的强劲增长。

但是,作为本期产销快报最大的亮点,新增的智己汽车产销数据同时也给人留下了最大的疑点,甚至是遗憾。

数据显示,智己汽车7月生产1318辆,累计2114辆,单月销售816辆,累计1051辆。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款7月21日才开始交付、仅有两个型号,且售价已经达到36.88万元、40.88万元的高端产品,能够在10天的交付工作中达到以上成绩并不轻松。

然而与北汽新能源极狐品牌在阿尔法S Hi版产品上遇到的问题类似,作为同样40万的高端价位区间,智己汽车的开局表现不尽人意。

从本年累计销售1051辆来看,至少在7月前已经小规模销售了235辆L7。再结合2114辆的累计产量来看,此时全国近70家智己汽车体验及交付中心,也称不上是“无车可卖”的情况,同时从厂商的角度,也谈不上“产能瓶颈”的问题。

极狐管理层对Hi版的困境总结为“不能在40万价位的产品上,套用20万市场的玩法”,这句话用在智己汽车上或许也颇为适用。同样是传统大型汽车集团,甚至上汽集团无论是产销规模还是营收水平,都一直是国内第一。再加上本期产销突破历史新高,让智己汽车的表现显得更具有戏剧冲突性。

换句话说,虽然10天交付超800辆的成绩十分不易,但这对于有着70家网点的智己、全行业龙头的上汽来说,很难让人满意。毕竟曾经在智己L7实现交付时,人们当时对其的预期也仅仅是“预计至7月底交付量突破1000辆”。

更糟糕的是上汽集团的海外市场表现,除了名爵印度之外,上汽正大单月生产微增0.27%,销售则出现了11.78%的负增长,1-7月产销更是没能突破2万辆。相对薄弱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虽然累计表现基本持平,但是单月产销同比下滑56.53%、26.07%。上汽集团三大海外阵地,目前仍然只能继续以出口维持增长。

不过从资本市场来看,智己汽车其实也有好消息传出:8月初,智己汽车A轮融资30亿元,投后估值300亿。只是同期长安汽车的阿维塔也完成了A轮融资,投后达到近百亿估值。

不难看出,无论在销售市场还是资本市场,全新独立报数的智己汽车都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无论是同为“国家队”的其他队友,都瞄准了这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再结合当前风云多变的大环境,上汽通用接下来是否会受到波及、上汽集团能否成功实现“大象转身”,逐步减轻对合资公司的依赖,以及智己汽车能否在有限的时间窗口中站稳脚跟?以上种种疑问或许即将在上汽集团半年报中给出答案,让我们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