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通运输部拟鼓励部分场景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客运经营

2022年08月09日 15:03:01
分享到:

8月如火,自动驾驶政策和商业化也在这个炎热的季节加速落地。

8月8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 9月7日。

具体来看,征求意见稿对于自动驾驶公共客运车、出租车、货运车等运行进行了基本约束,围绕着车辆资质、保险、运营人员资格、安全保障、车辆动态监控、车辆数据信息管理等各个维度,提出了具体要求。

征求意见稿指出,在保障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在封闭式快速公交系统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经营活动,在交通状况简单、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活动,在点对点干线公路运输、具有相对封闭道路等场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活动。审慎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活动。禁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活动。

其中对车辆保险和人员的要求是,从事运输经营的自动驾驶汽车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及保险金额不少于500万元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的自动驾驶汽车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投保承运人责任险。

人员方面,从事运输经营的有条件自动驾驶和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应当配备驾驶员,从事运输经营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应当配备远程驾驶员或安全员。百度有关人士告诉第一电动,前者指的是辅助驾驶汽车需要配备驾驶员。后者即L4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将安全员设在云端。

此外,征求意见稿提出,运输经营者在制定运输安全保障方案时,应当明确自动驾驶汽车运行线路远离学校、医院、大型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时,应当按规定停止使用自动驾驶汽车从事运输经营活动。

从事运输经营的自动驾驶汽车应当具备车辆运行状态记录、存储和传输功能,向运输经营者和属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传输相关信息。在车辆发生事故或自动驾驶功能失效时,自动记录和存储事发前至少90秒至事发后至少30秒的运行状态信息。运行状态信息至少包括:车辆基本信息、控制模式变化情况、接收的远程控制指令情况、运行状态、人机交互及车内外影像情况等。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媒体,征求意见稿是一份面向产业发展未来的政策,可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和落地,通过实践和时间来检验技术的可靠性。为未来自动驾驶应用,尤其是对自动驾驶出租车未来的试点进行了规范和约束,进一步推动了自动驾驶场景应用落地。

此前,深圳出台了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管理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自8月1日起施行。一天后,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重庆6个城市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

有行业观察者认为,近期的政策动作,都围绕着同一个词:商业化落地。交通运输部的征求意见稿,意味着自动驾驶商业化从单个城市、单个区域的试点,正在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

就在征求意见稿发布的当天,百度旗下出行平台萝卜快跑正式在重庆永川和武汉经开区开展全车无人的收费运营模式,以Robotaxi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商业化正向终极业态进行深度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