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尺寸直逼B级,价格还是谜题,奇瑞艾瑞泽8这次能不能成?

2022年08月09日 18:30: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今天《听车场》来聊奇瑞艾瑞泽8。

好久没聊过奇瑞了,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奇瑞一共有多少款艾瑞泽,已经停售的有艾瑞泽3和7,在售的有艾瑞泽5、5 PRO、5 PLUS、GX,没出的还有艾瑞泽5 GT,以及马上要出的艾瑞泽8……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完整节目,或者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跳转收听。

为什么有这么多款艾瑞泽?

先来理一理这里面错综复杂的关系:艾瑞泽3和7就不说了,属于时代的眼泪。

艾瑞泽5,其实现在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艾瑞泽5了,全部变成了艾瑞泽5 PRO,一共也就两个配置,价格5.99-6.99万,这个车系已经被边缘化了。

艾瑞泽5 PLUS,相当于目前奇瑞A级车的王牌。有1.5L的,也有1.5T的,车也比艾瑞泽5大了一圈,卖6.99-9.99万,3万的价格区间里,塞了快20个配置。

艾瑞泽GX,这车也被边缘化了,为什么名字这么怪?因为几年前艾瑞泽5大改款的时候,把名字改成了艾瑞泽EX,主打家用,而艾瑞泽GX主打运动,相互配合。结果艾瑞泽EX这个名字大家不接受,后来又变回艾瑞泽5,留下了艾瑞泽GX原地尴尬。别看这车在网上显示依然在售,但是停留在了2019款,这车其实有新款,它的新款就是……刚刚提到的艾瑞泽5 PLUS。

艾瑞泽5 GT,基于艾瑞泽5 PLUS打造,属于5 PLUS的运动版。这车现在还没出来,按照目前的消息,主要的卖点是1.6T+7速湿式双离合,现在瑞虎和星途用的那一套,终于不用之前那些艾瑞泽上老旧的1.5T了。还有个卖点,这车特别像雷克萨斯ES,ES是公路闪电,5 GT是公路闪现。

艾瑞泽8,我们今天的主角,这车比艾瑞泽5 GT要大一些,是目前奇瑞最大、最长、最高端的轿车,属于A+级。按照目前的消息,这车虽然与5 GT是同款动力总成,但更偏向家用和舒适。

我估计很多人听了一头雾水,你只需要知道,奇瑞造轿车,造一款丢一款。甚至,你还可以忘记艾瑞泽5、5 PRO、GX……因为这些车迟早是要被抛弃的。以后,艾瑞泽5 PLUS就是奇瑞轿车的入门,5 GT和8定位更高,一款运动,一款家用,这样是不是清楚很多了?

艾瑞泽8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艾瑞泽8要在9月26日正式上市,据说原本先上市的是艾瑞泽5 GT,为了给艾瑞泽8让路硬生生推迟了。

家用(上)、运动(下)外观

回到这车本身,三围4780/1843/1469mm,轴距2790mm,A+级。然后外观也出了两种,一款偏家用,一款偏运动。总之,相比之前的那些艾瑞泽,艾瑞泽8整体设计有明显的进步,就是前脸和大灯有点奥里奥气的。包括两种外观,也让我想到奥迪的致雅型和动感型。

艾瑞泽8实车

但我不明白,为什么在艾瑞泽5 GT确定是运动家轿的情况下,非要给艾瑞泽8也出一套四出排气的运动外观,这不就是内耗吗?虽然5 GT是 5 PLUS的运动版,但是1.6T注定让它的价格更贴近8,而不是1.5L和1.5T的5 PLUS。

1.6T

到了艾瑞泽8的动力方面,156马力/230牛米的1.5T发动机+CVT变速箱,目前艾瑞泽5 PLUS在用,比较老旧。还有197马力/290牛米的1.6T+7速湿式双离合,瑞虎和星途用的那一套,是比较新的。

换句话说,艾瑞泽8有点一鱼两吃的感觉,你想要便宜就买1.5T,你想要动力就买1.6T,而两种外观,也属于一鱼两吃,既想体现一下舒适豪华,又想当一当运动家轿。所以这车官方定位“新时代全优家轿”,就是要全部通杀,但艾瑞泽5 GT就尴尬了。

有一说一,1.5T虽然比较老旧,但奇瑞的1.6T确实有水平,数据比吉利星瑞的2.0T还要好看。这车不是有运动外观嘛,以至于我都在想,会不会哪天奇瑞一个激动,直接把那套鲲鹏2.0T发动机装在艾瑞泽8上面,直接对标2.0T的长安UNI-V和领克03去。不要觉得不可能,因为奇瑞本来就有计划要出2.0T的艾瑞泽8

当然,这个扯远了。这次艾瑞泽8的内饰做得也还可以,什么大连屏、游艇档把、软包材料……好看吗?好看,但是细节真的好吗?其实我觉得未必。就比如液晶仪表的边框确实有点粗,熄火状态下看起来是一整块大连屏,但是当你启动车辆以后,你会发现液晶仪表和中控屏幕之间的距离有点远。

这边插一句题外话,我发现奇瑞车主真的很严格,他们真的是亲手把奇瑞的投诉量一路推高,比如之前有关艾瑞泽5的投诉,数量最多的问题是什么?是行车记录仪不清晰。有一个人投诉,接着就跟着一堆人投诉,以至于有不少人一看,奇瑞的投诉量怎么那么高。但凡你看一下投诉的内容,你会发现紧要的东西不多。

艾瑞泽8可能会卖多少钱?

以后奇瑞的轿车线,估计只会剩下艾瑞泽5 PLUS作为入门,基于5 PLUS打造的5 GT定位会更高一些,而尺寸最大、轴距最长的8定位是最高的。

猜价格,艾瑞泽5 PLUS卖6.99-9.99万。虽然我们今天主角是艾瑞泽8,但也不能忽略与8相爱相杀的5 GT。

艾瑞泽5 GT

我估计艾瑞泽5 GT的1.6T+7速湿式双离合版本,档次会比传祺影豹、长安UNI-V差点,和吉利缤瑞COOL差不多,9万多起步。不知道有没有1.5T+CVT版本,艾瑞泽8是有的,如果有的话,比艾瑞泽 5 PLUS的1.5T+CVT版本贵点,8万多、9万起步。这1.5T真不值钱,不如长安逸动PLUS的1.4T。

艾瑞泽8

然后是艾瑞泽8,由于定位比5 GT更高,猜测1.6T+7速湿式双离合版本,可能会卖到10万多、甚至11万起1.5T+CVT版本确定会有,如果5 GT的卖8万多、9万起,那么8的就卖9万、9万多起。至于买哪个配置,要买就买1.6T+7速湿式双离合版本,不然还不如去买逸动PLUS的1.4T版本。当然,如果1.6T+7速湿式双离合版本太贵也没什么意思,起价一旦超过11万就没意思了,主力配置超过12万就更没意思了,不如去买新款吉利星瑞,那好歹也是个2.0T的。

为什么路上的艾瑞泽能见度不高

刚才讲这么多,听着晕不晕乎?

一个牌子、一台车,就怕被人忘记。奇瑞光是在A级车这里,数数看都多少台车了?这些车的定位很明晰吗?你能记住谁对应谁吗?光是A级车,奇瑞前前后后围绕着“艾瑞泽”三个字,一共可以分出八个车系。

其中最风光的是艾瑞泽5,单月销量2.11万台。那现在呢?艾瑞泽5+5 PRO+5 PLUS+GX全家上阵,也才几千台,而国产一线A级车的数据是1-2万台。

一方面,错综复杂的车型关系、非常模糊的车型命名,再加上换名,让人准车主分不清,老车主更是看了直摇头。试想一下,艾瑞泽5车主当时刚买了车,结果车名字突然被换成艾瑞泽EX,这不相当于手里的车停产了,这保值率能行吗?

另一方面,一台有销量、口碑的车,是需要传承和延续的,是长久积攒下来的。当年艾瑞泽5换名艾瑞泽EX,其实是因为销量增长乏力,但这不是名字的问题。而换名是也为了战略调整,新增艾瑞泽GX,这是双车战略,结果销量没达到预期又换回去了。一来一回,把原先艾瑞泽5积攒下来的东西,也都消耗殆尽了。

神似雷克萨斯的5 GT

再到现在,艾瑞泽5和GX被边缘化,先是弄了5 PLUS,现在又弄了5 GT和8,想着可以重新再来。这让我想到小时候数学老师骂我,他说我每次前一天的作业错题太多了,想着的不是去订正,而是直接换个新作业本……不是一个道理吗?

艾瑞泽8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先说合资车,没什么能对标的车型,现在国产轿车就是这样,价格比合资低,空间比合资大,配置比合资高,三大件也能赶上。

所以,艾瑞泽8更多的还是和国产A级车进行内卷,而艾瑞泽8的特色主要在几个地方:

一是尺寸。

艾瑞泽8确实够大,空间还是大家比较关注的点,这也算给它能卖出去打了一个基础。市面上比它大的A级车,还真找不出几台。

二是动力。

1.6T的艾瑞泽8也还可以,至少账目数据好看,而且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的这套动力总成,在奇瑞的热门SUV上都有在用。唯独少了2.0T,但是估计会有。

三是设计。

艾瑞泽8两种外观给予不同人群一定的选择余地,但是家用外观依然保留了点运动元素,运动外观又不像影豹、UNI-V那样足够张牙舞爪。它有种“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都想要”的感觉,两手都想抓,能不能都抓住?这个真的不好说。毕竟啥都想做的结果,就是很难有自己的特点,最后客户啥都记不住。

最后,就是等待最终的价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