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S预期不佳,张勇“能下不能上”?

2022年08月09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被哪吒汽车寄予厚望的哪吒S没有给出同其竞品一样的“爆单”表现,在深陷低端品牌形象以及亏损不止的情况下,要打造“新势力第一”的张勇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

哪吒S“冷热”成迷

8月8日,哪吒汽车宣布对哪吒S部分版型配置进行调整,并对部分用户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复。此外,官方还公布了哪吒S各款车型的交付时间,其中哪吒S耀世版、激光雷达版、大版、中版各车型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开启交付,小版车型将于2023年2月开启交付。

对刚刚上市不久的车型对配置进行调整,一方面可见哪吒汽车对于哪吒S客户的看重,另一方面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终端销售“不尽人意”。此前,全国汽车消费服务平台车fans创始人孙少军公开表示,“在31日哪吒S上市后,截至1日下午,均店不到一个订单,部分省份仅有小两位数订单。”

哪吒S最早于6月6日开启预售,直到6月21日,哪吒汽车CEO张勇才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哪吒S耀世版达到683台,普通版的哪吒S·耀订单达到了4533台”;而在公布6月销量时,哪吒则表示,“6月哪吒S预订量未破万。”

在上市发布会上,张勇表示,“哪吒S在B级和C级轿车中没有对手。”此前,在理想L9“500万以内最好家用SUV”之后,张勇还曾蹭热度称,“哪吒S为100万内最好的轿跑。”

而对于哪吒S的最新订单情况,中车网曾两度联系哪吒汽车内部人士咨询,对方均未能给出最新的数据,仅表示,“有信息出来会同步更新。”订单情况向好的情况下,新能源品牌往往会第一时间公布,已成为业内的不宣之秘。

哪吒S所处是20万+级的主流电动车市场,对比到哪吒S的直接竞品比亚迪·汉和小鹏P7比亚迪·汉家族在35天订单突破30万台,目前单月销量达到2.5万辆,已成为中大型电动车市场月度销冠;而小鹏P7则是发布后24小时订单数突破5000台,现已稳定月销6000辆左右。

曾有哪吒汽车内部人士对中车网表示,“下半年对于哪吒来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7月哪吒S全系上市以及Q4正式交付。”另外,张勇也曾表示,“对于哪吒S,月销量过10000台是及格线,月销量过20000台,才算是优等生。”

品牌形象困于低端

不过,就目前形势而言,哪吒S的市场表现摆明很难达到张勇期望。订单数量的“低迷”表明消费者对于哪吒的高端车型仍然心存顾虑,也表明无论是张勇还是哪吒汽车在高端市场的号召力有限。

哪吒面临的局面与五菱类似,一方面低价车成为销量支柱,成为推动品牌发展的动力,维持市场音量,但另一方面,长期混迹低价车市场给品牌打上的低端烙印又使得推出高价车型极易受阻,市场认可度不高。

此前,哪吒汽车能够从一众新能源品牌脱颖而出,依赖的就是哪吒V、哪吒U两款车型在中低端市场上的性价比。“人人都想从高往低走,但哪吒汽车不具备这个条件,时间不允许、资金也不允许,所以我肯定是从低往高打。”张勇曾说到。

同时,哪吒汽车还高举“科技平权”“为人民造车”的口号,不断强化品牌内涵。“保持初心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和无所畏惧,坚定为人民造车,为大众消费者服务。”张勇表示。

另据业内媒体报道,有哪吒汽车投资人曾如此评价张勇,“在中国汽车10万元上下的低线市场,张勇是能数出来的最好的四五个销售负责人之一。”而哪吒汽车也对“低价先行”的冲量策略执行彻底,在哪吒S上市的同时,7月,哪吒汽车凭借哪吒U以及哪吒V刚刚获得首次新势力月度销量第一。

可以说,在新能源赛道的上半场,相较于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其他新能源品牌,张勇以及哪吒汽车的战略可以说“卓有成效”。但“低价先行”的战略陷于低端意味着对原材料市场的价格波动更加敏感,抵抗成本抬升的能力也更加有限。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哪吒汽车已经三次进行价格上调,品牌的性价比优势不断受到冲击。而随着哪吒S的推出,哪吒汽车也开始“背叛”一直以来强化的品牌调性,并且,需要注意是是,定位更高一级的哪吒U在市场上的表现仅达到哪吒V的半数销量。

目标新势力第一

事实上,对于哪吒汽车而言,哪吒S的向上突围是“被迫”而为,早在2020年,张勇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我们定位在20万元以下的市场,我也不需要做30万以上的车,20万以上的车我都不碰。”但陷于低端带来的直接后果则是亏损不止,今年6月,360集团公告中发布的数据显示,哪吒汽车两年合计亏损42亿元,相当于每卖出一辆就亏损4.17万元。

在IPO方面,哪吒汽车迟迟也未能打开局面。早在2020年,哪吒汽车就曾表示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IPO,但因科创板审核趋严失败。今年以来,市面上又数度传出哪吒将赴港IPO的消息,但官方一直未明确就此表态。

7月21日,哪吒汽车宣布最新的D3轮融资达到30亿元,但结合哪吒汽车亏损状态来看,仅仅只够哪吒汽车“烧”一年。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中车网表示,“资本市场留给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机会窗口越来越收窄。”

从现状来看,摆在张勇面前的是进退两难的局面。在哪吒S的发布会上,张勇还表示,“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就是新势力第一”,且张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量达到30万台到50万台,哪吒汽车初步形成规模化的能力,同时做到盈亏平衡,50万辆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最多两到三年达成这一目标。”

就哪吒汽车未来发展而言,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也对中车网表示,“哪吒汽车当前的问题还是在于长期面对345线的小城市,品牌定位低端,知名度不及‘蔚小理’,从网红的带货属性来讲,张勇也没有马斯克、李斌这种领导的号召力。”

同时,张翔认为,“相较于其他新能源品牌,哪吒汽车缺乏核心技术,特斯拉是自动驾驶和超级充电桩,蔚来有核心的换电,小鹏是自动驾驶,理想的核心在于增程式,而哪吒就是纯粹就是打性价比,价格便宜,就是这种市场定位的话,要想做大的话,可能短期之内,还是需要努力的。”

毫无疑问,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还是销量的任意维度,哪吒汽车离张勇的新目标都有着较大的差距。不过,前述哪吒汽车内部人士其中之一对中车网表示,“作为哪吒的一员来讲,有信心哪吒销量会一直增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