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次买电车需要注意什么?小鹏P7车主分享经验

2022年08月09日 20:09: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手握30万以内的购车预算,很多年轻人都会纠结,到底该选燃油还是选新能源?电车的续航真的OK吗?充电会不会不方便?

作为一名新能源车主,我也经历过这样一段选车的纠结期,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小鹏P7,如今新车到手已有一个月,我总结了很多选车经验。如果你也一样,有类似问题,不妨听我讲完再下决定。

问题一:我到底该不该选择智能电动车?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分析,首先就是政策的利好,对新能源一路绿灯,比如说免购置税,20万的车能省去将近两万元的购置税。还有就是限号、限行的问题,新能源车的不限号,相对于燃油车一周只能开4天来说,真的不要太爽。

其次是用车成本的问题,电动车不用加油,在使用上成本更低,这也是一部分人选择的因素。就拿我来说,我和老婆去年刚刚结婚,虽然车是全款,但家里还有房贷要还,日子还得紧着过,有了小鹏P7之后,感觉用车成本真的是非常的低,一个月在充电上花不了多少,前段时间油价飞涨的时候,同事们每天都在抱怨,而我则窃喜选择小鹏P7是多么明智。

【图注:目前,全国92号汽油每升平均价格在8.5元左右,95号汽油每升平均价格在9.1元左右。即便按现在这个涨幅,力度不算很大,一箱油多花5.5元左右。】

我的这款小鹏P7是2022款670N+版本,选装了一套音响,落地价大概在30万左右,买车时官方也给出了一系列购车福利,如充电权益和免费保养等,这就意味着后期很长一段时间里,用车成本几乎为零。

然而燃油车就不一样了,我同事的奥迪A4L加95号燃油,每个月要花大几百,这对我而言实在伤不起。我用小鹏P7和同事的奥迪A4L仔细算了一下用车养车的成本,一年下来真的差距挺大的。

【图注:小鹏P7首年每 5,000公里/6个月执行保养,合计2次;第二年起,按每10,000公里 /12 个月的保养间隔执行;首年的保险费用(交强险 + 商业险)约为7935 元;220V充电桩,取北京市电价一档且不满一千伏,0.4883 元 / 千瓦时计算,我们按照一年行驶 2 万公里计算。

奥迪A4L车型官方保养周期为10000km,大致按照2年总行驶在4万公里的情况下,车辆总保养费用是9110元;一年保险总费加上车船税和交强险的费用合计是7406元;按照每年行驶2万公里的里程、油耗参考车主口碑油耗的平均值9.5L/100km(油价参考近期上海地区95号汽油油价为8.52元/L),每年16188元。】

关于该不该买新能源,我觉得大家看到这里就应该有答案了,无论是政策还是用车成本,新能源汽车都要比燃油车要更加值得选择,而且从销量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上半年累计销量224.7万辆,同比增长122.4%,单单是小鹏P7,上半年就收获了35410辆的销量成绩。这也表明了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因此新能源汽车也是未来的主流。

问题二:决定买电车了,是买小鹏还是买别的牌子?

其实如果你手握三十万,确实有很多车型可选,比如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汉家族等车型,性能、配置表现也都不错。而我之所以选择小鹏P7,主要是因为它的销量高,而且智能和颜值方面,比较戳我。

首先P7的外观很好看,轿跑的设计风格加上分离式大灯还是非常前卫的。尤其是灯光组,夜晚亮起来很漂亮,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不看好P7外观的朋友,毕竟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朋友之前就对P7的颜值不感冒,不过有一天突然跟我夸起了P7,说挺耐看的,相比道路上那些千篇一律的车型,有个性多了。

【图注:小鹏P7整体的设计是比较科幻的,整个前脸看起来很圆润,分体式头灯点亮后显得很有精神气,整个车身侧面依旧是小鹏独到的车身线条,妖娆的身段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车尾的设计上,塑造了运动的姿态,尾灯也具有一定的高级感。】

小鹏P7的内部的设计也挺让我满意,氛围感也不错,坐在车里能感受到几分豪华气息,仪表盘和中控大屏是车里最大的亮点,操作起来很流畅,显示也很清晰,选装的丹拿音响效果也不错,钱真没白花,在夏季晚上吹着空调,听着歌,驾驶着小鹏P7去江边吹风,谁还想待在家里。

【图注:在中控台还有门把手等处,使用了大量的皮质材质覆盖和包裹,摸着手感不错。】

而且小鹏P7有一个令我满意的点,就是能进行OTA升级,我到手之后刚好赶上最新的OTA升级,新增了不少功能。

比如全场景语音,这个功能我平时使用的几率很高,在日常通勤时,刚进入车内的我,一般会吩咐小P“打开空调、导航到公司、播放音乐”等一连串的指令,别看这几个指令同时发出,但小P都能精准捕捉,并且一步步完成指令,中间几乎没有停顿。

【图注:此次升级后的版本为Xmart OS 2.8.0。和上一个版本相比,新版本更注重全场景语音功能的深度开发和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体验的升级,12项优化的功能以及7项新增功能成为最大看点。】

更新升级后,小P的功能更加多样化,还新增了语音旋钮功能。对小P说出“音量大大”就代表将音量调高两格,“温度低低”意味着温度降低两度,“地图小小”就是将地图比例尺调下两格,这样精准的操作为我带来了很多便利,nice!

【图注:该功能可以精密控制音量、风量、空调温度、地图比例尺、以及中控和仪表的亮度,精确满足了用户“能动口不动手”的需要。】

再来说说小鹏P7的高速NGP功能,这个功能大家应该都听过,基本上接近“自动驾驶”,只要设置好目的地,它就能帮我们完成跟车、变道、超车等动作,节省了不少精力。

升级优化后,它更能满足不同的驾驶需求,比如我喜欢全程都很详细的语音播报,但有的人却觉得吵闹;我喜欢全程紧靠中央车道,有的人喜欢在二车道行车;我喜欢温和细腻的超车变道,有的人喜欢迅速果断的超车变道……针对这些驾驶小习惯,小鹏P7带来了不同模式,可以让我们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来进行调节,打造专属的驾驶体验。

同样优化的还有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这个功能可以按照指定的路线,辅助我们将车辆从起点开到终点,并泊入停车位,只要学习一次路线,之后再遇到这个停车场,它都会帮你停车。不过有时,到一个陌生的商场,下载了记忆泊车路线之后,却怎么都绕不到记忆泊车起点,针对这个问题,小鹏P7的OTA新增了记忆泊车起点导航功能,可以在停车场入口位置将车直接导航至记忆泊车起点,随后车辆便可智能泊车,一路顺畅地将车泊至车位,真是一条龙的服务。

【图注:小鹏P7的智能驾驶更适应中国本土化路况和驾驶习惯,具有高级别的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

忙碌的生活总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经常分身乏术,脑子不够用经常会忘东西。这次OTA升级中的“后排遗留提醒”这个功能,平时存在感不太强,但关键时刻是真的管用。在行车时,这个功能就会开始记录,检测到后排有活动信息,就会在我下车时发出提醒,有了这个功能,我今后就不怕忘记东西在后排了。

问题三:电车的续航真的OK吗?充电会不会不方便?

新能源汽车的补能问题应该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点,当我成为P7车主之后,发现我确实想多了,平时上下班完全够用,平日还能出去自驾游。

小鹏P7拥有最高706km的续航,亲测从长春自驾到长白山不用补能,而且小鹏P7支持快充系统,适宜温度下,充电10分钟可实现NEDC续航123km,也就是喝一杯咖啡的功夫,充电续航至少够用一天,实用又方便,不会有续航焦虑。

而且如今路上的充电桩越来越多,覆盖面积也越来越广,大家应该不用担心补能问题。根据小鹏汽车 6 月份公布的数据来看,光是小鹏自营的充电网络已累计上线954座,完成覆盖全国所有直辖市及地级行政区。前不久小鹏还开通了西北大环线充电线路,环线全长 3150km,包含14个自营充电站,即便是自驾小鹏去偏远地区,也可以通过小鹏汽车的官网、小鹏手机APP或小鹏车机系统查询到小鹏超级充电站分布图,及时进行补能。

其实开始我对新能源车也不是很放心,但是使用小鹏P7一段时间,感觉真的非常值得入手。无论是颜值还是内饰,又或是不断OTA的能力,都完全符合我心中理想汽车的样子,让我改变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刻板印象。如果你也想入手新能源汽车但还在观望,希望这篇对你有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