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后劲乏“锂”?|汽车预言家

2022年08月09日 22: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锂资源供不应求,车企“抢”锂,这些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屡屡被提及。事实上,锂作为一种矿产资源,总有被耗尽的一天,但现在相关数据显示10年内不会出现短缺情况,从这一层面上看,雅宝无疑在释放一种紧张气氛。

汽车预言家(ID:qcyyj123)出品

近日,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商美国雅宝警告称,由于锂市预计持续供不应求,在2030年以前,汽车制造商仍将面临一场“抢锂大战”。基于此,即便众多大宗商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价格下跌,但锂价却始终居高不下。

锂资源供不应求,车企“抢”锂,这些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屡屡被提及,甚至继续蔓延到其他相关产业中。事实上,锂作为一种矿产资源,总有被耗尽的一天,但现在相关数据显示10年内不会出现短缺情况,从这一层面上看,雅宝无疑在释放一种紧张气氛。

在未来,“缺锂”可能成为电动汽车严峻的制约因素,但现在锂资源的缺乏究竟达到了怎样的程度?同时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他们在不断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同时,应如何客观看待“锂”的应用?

丨锂资源究竟何时缺?

从目前看来,全球汽车企业推动电动化发展,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达650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部乘用车销量的9%。随着电动汽车销量的迅速增加,动力电池原材料需求量不断上涨,锂作为动力电池的核心金属材料之一,其关注度近几年持续上升。

汽车行业关注锂的同时,其价格和购买力度也迅速上涨。据了解,碳酸锂2020年时约为4万多元/吨,自2021年以来至今已涨到约48万元/吨,同时该价格依然保持较高姿态。高价格的背后是锂资源的稀缺,因此Stellantis、宝马等众多知名汽车制造商相继投资了锂技术初创企业,以保持锂的稳定供应。

从车企和市场的反映来看,锂资源似乎即将到了用无所用的地步了。事实上,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球锂储量约8600万吨,锂资源约为1400万吨,相对而言,锂是一种储量比较丰富的金属。

按照一辆电动汽车电池平均需要7~12千克的纯锂。在2021年中,全球电动汽车的耗锂量不足8万吨,加之其他产业的使用量,目前的锂资源至少还可以使用四十到六十年,即便未来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目前的锂仍能支撑未来10年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锂资源虽然较为稀缺,但于目前的汽车企业发展而言,其储量还是足够的。对此,有相关专家表示,现在企业、市场只是出现恐慌性库存储备,这样带来的需求放大也是暂时的。未来随着碳酸锂供应能力的提升,将逐步回归基本需求面。毕竟,锂资源在近几年内还不会面临枯竭,尤其相比动力电池中其他稀有金属资源,钴、镍等更有可能面临资源短缺的风险。

丨未来锂矿开采难度决定价格

锂作为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在全球锂矿床主要有五种类型,即伟晶岩矿床、卤水矿床、海水矿床、温泉矿床和堆积矿床,目前开采利用的锂资源主要为伟晶岩矿床和卤水矿床。

尽管锂资源在地壳中含量丰富,但由于其提纯难度高,“三稀”属性明显。如当前中国贵州大竹园铝土矿中伴生的沉积岩型锂矿床,青海察哈尔盐湖液体钾矿中伴生的锂元素,由于资源调查研究和综合利用技术有待突破,产量较低。

相比而言,伟晶岩锂矿床的锂含量相对集中,但随着锂的需求量极速扩张,近几年已探明的伟晶岩锂矿床面临枯竭,进而导致开采矿面需要进一步增大,能耗、成本也随之增高。因此,越来越多的开采企业开始寻找新的采锂方式。

据了解,盐湖卤水中的锂资源约占全球已探明锂资源的90%,其中南美地区是世界上卤水锂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约占世界卤水锂资源的85%。虽然卤水矿床中的锂资源较多,成本较低,但提炼技术要求相对高,且花费时间较长,甚至有可能破坏周围的生态系统。

针对未来锂资源的开采,企业首先面临的可能不是储量的减少,更多的将是来自开采方式、成本以及环境生态之间的平衡。从汽车的层面上看,使用锂资源进行电动汽车的发展,从而降低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如果未来的锂资源本身打破了这些界限,其使用价值意义也将大幅降低。

丨电动汽车更需要降锂和减锂

在汽车行业中,加快发展电动汽车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碳排放,以在最大程度上缓解气候变暖。数据显示,全球碳排放约26%来源于交通运输业,其中约16%的温室气体排放归因于汽车行业。而锂离子电池的应用,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汽车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

电动汽车的发展和动力电池使用量的增加扩大了锂离子电池原材料的使用。不可否认,锂离子电池在清洁性上拥有天然的优势,但稀缺性也更为明显。因此,在动力电池的使用上,有相关专家提出加速电动汽车发展的同时更需要解决电池相关技术问题,以降低锂的使用量。

除此之外,针对锂离子电池原材料被消耗殆尽的问题,此前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利•惠廷厄姆曾提出,目前行业也应当关注“钠”这一非常有价值的材料,其可以降低未来电池的成本和能源成本,且储量更为丰富,可以提供更为长久的资源支持。同时,可再生能源也具有非常大的经济价值,更加适合未来发展的清洁能源使用。

电动汽车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后续缺“锂”可能会成为其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但根本上汽车企业还需要进行产品、电池材料等各方面的创新,推动电动汽车大规模发展。

虽然当下其市场渗透率不断提升,但对于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来说,电动汽车距离传统汽车的市场规模、使用范围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排除一二线城市的用车线之外,他们还没有看到电动汽车的绝对优势。基于这些方面的问题,电动汽车在动力电池等各个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而这也是电动汽车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