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0强中的车企:中国入选最多盈利不及欧美,趋势值得期待丨汽车预言家

2022年08月09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根据500强榜单显示,今年共有33家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入选,整车企业中共有24家。在入选车企中,中国企业表现抢眼占据8席,高于德国美国车企数量总和,但在盈利层面中国车企不及欧美。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深度推进,中国车企未来趋势发展值得期待。

日前,《财富》杂志公布了 2022 年世界 500 强企业排行榜。 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达到 136 家,连续第三年居首。

其中汽车行业作为工业集大成者,在榜单表现变化自然引人关注。根据500强榜单显示,今年共有33家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入选。整车企业中共有24家,数量与去年保持一致,但入选主体有所增减。2021年上榜的日本斯巴鲁马自达公司跌出2022年新榜,而Stellantis集团和比亚迪则是首次入选。在国别车企中,中国车企共有8家入选,数量最多。

同时要看到,中国车企在财务状况层面不及欧美车企,但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推进,中国车企呈现的上升趋势值得期待。

丨33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入选

根据统计显示,共有33家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入选全球500强排行。其中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有24家,数量与去年保持一致,不过在入选主体上有所增减。具体来看,Stellantis集团(即标致雪铁龙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比亚迪首次入选,斯巴鲁马自达落榜。

榜单中全球排名最高的车企是德国大众集团,在总榜中排名第8位,营业收入2958亿美元,也是唯一进入前10的汽车企业;丰田汽车公司紧随其后,全球排名第13位,营业收入2793亿美元;Stellantis集团位列车企第三,全球排名第29位,营业收入1766亿美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4家整车企业中,有6家地位明显上升,分别是特斯拉吉利起亚现代摩比斯、沃尔沃集团和德国大众。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特斯拉,排行榜地位提升150位,其次是吉利,排行榜上升10位。分析人士指出,这与背后的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带动密切相关。

丨中国车企上榜最多达8家,比亚迪首次入榜

以国别来看,在24家车企中,中国企业表现抢眼占据8席,日本占据4席,德国和美国各3家,韩国有2家车企上榜,荷兰、法国、印度和瑞典分别有1家车企上榜。

中国的8家车企分别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即长安汽车母公司)以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受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影响,中国汽车企业排名普遍有所下滑。其中比亚迪新进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排名上升之外,其余均呈现下降态势。

在中国车企中,排名最高的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排名第68位,营业收入1209亿美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全球排名第79位,营业收入1209亿美元。

比亚迪作为新进入者自然备受关注,数据统计显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全球排名436位,营业收入327.58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自今年4月宣布完全停止燃油车研发和生产后,比亚迪新能源连续数月月销突破10台,多次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为其进入榜单提供充足后劲。

丨中国车企财务状况不及欧美 但趋势向上

尽管中国车企上榜数量多于其他国别车企,但在企业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总资产等财务状况方面尚不及入选企业平均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作为长安汽车母公司,其主营业务除汽车之外还有其他版块,故不在统计行列。

通过对比数据不难发现,中国7家车企的平均利润、平均营收、平均总资产,乃至销售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均少于入选的33家企业平均水平。

尽管上汽一汽等多家中国车企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榜单,但与欧美车企相比,中国汽车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要明显低于欧美汽车企业。

其中净利率作为反映企业营收一项重要指标,有数据统计显示,7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净利率均未超过4%,一汽集团净利率最高也仅为3.3%。相较之下,大众集团、通用汽车、Stellantis集团、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等欧美汽车企业的净利率普遍在6%以上。中国车企财务盈利状况与欧美车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这是不可回避的客观现实。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欧美车企作为世界汽车工业的发源地,拥有130余年的品牌积累,中国车企真正发展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满打满算也不到50年。因此要求一个“少年”去跟“壮年”做对比有失偏颇。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掀起,汽车行业也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而在这场变局中中国车企处在引领地位。其中未入选的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对传统车企构成极大威胁,开始瓜分跨国车企原有的市场份额。此次凭借新能源走高入选的比亚迪成为这一论证的有力支撑。

对于中国车企排名出现下滑态势,该人士认为这与当下全球大环境有关,对比跨国车企不难发现,排名下滑是普遍态势。如梅赛德斯-奔驰排名下降14名,通用汽车下降15名,日产汽车下降45名。因此不能以一时排名下滑定位未来发展趋势,相信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变革加剧,中国车企在500强的排行中也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