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的智能化思考:人人爱用、敢用

2022年08月10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智能化的快速普及,人们的生活和出行方式正在发生着显著变化。用户在驾驶方式上也变得更加便捷。但在智能化带来便利的同时,这些功能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不少专业名词和字母缩写让人眼花缭乱。

同时迫于对安全的考虑,不少消费者出现了“不常用、不敢用,不会用”的心态。不管对于行业来说,还是车企自身来说,这些问题都亟需解决。高高在上的智能化科技,只有在广大用户的使用中,才能迎来更快速的发展。

汽车之家

在许多其他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还在以无人驾驶为最终发展方向,并以各种硬件的堆砌以及晦涩功能的介绍作为卖点时,一直主张“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上汽通用五菱(以下均称SGMW),给出了一个貌似相反的答案。

8月8日,在SGMW首款新能源全球车Air ev(右舵版)在印尼下线以及新能源汽车正式突破100万辆的重要时刻,SGMW正式公布了自己在智能化领域的重要成果,并与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忘记功能,一切从场景出发

在交流中,SGMW始终没有提到各种算力的表述以及其他车企们常说的功能介绍,有的只是用户每天都会遇到的场景以及五菱在这些熟悉的场景中所做的努力。因为在SGMW的愿景中,智能化要 “重塑未来驾驶”。

未来驾驶应该是什么样的呢?对于SGMW来说,是人人敢用,人人会用,人人都爱用的智能驾驶,是让用户感到放心和愉悦的智能驾驶。智能化既然为汽车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那么就应该好好来利用。

为了能够实现这一愿景,SGMW独创了“情绪引擎”技术理念,更加聚焦高频使用场景。

“情绪引擎”以“用户”为核心,以“情绪”驱动,聚焦用户、切分场景、洞察人心,深度聚焦用户最关注、使用最高频的场景,实现从用户情绪捕捉→场景定义→算法实现→仿真测试→实车验证→用户共创的智能化闭环。

汽车之家

通过“情绪引擎”,SGMW可以捕捉到消费者在各种用车场景中的情绪变化。比如在被近距离加塞、车下泊入等场景,用户会感到害怕和愤怒。在直行过路口前车压速、找车位等场景,用户会感到生气和焦虑。

基于情绪引擎,SGMW还发现,用户出行最高频场景为城市0-80km/h驾驶场景,在更深度的洞察下进一步发现,“拥堵路况”和“泊车环节”是用户出行亟待解决的2大难点。为了解决用户这两大痛点,SGMW隆重推出了“灵犀智驾系统”。

在SGMW看来,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能切实解决用户问题才是关键。与其将钱花在那些使用场景不多、成本还高的智能功能上,倒不如务实一点,用最小的成本让用户实现最好的体验。

为此,SGMW已建立了包含全球109位博士在内、共4000余人的智能研发团队,建成了全球首条集5G通讯、V2X、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并于2019年开始布局无人物流,积极开拓智能驾驶领域。

DJI大疆科技背书

为了实现所畅想的智能化愿景,SGMW选择了DJI作为智能驾驶技术合作伙伴。当然,之所以选择大疆,其中有一些偶然因素,但更多的是双方“用户”理念的契合。一个拥有百万新能源用户基盘,一个有千万产品技术应用,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

汽车之家

最终,以“泊车场景”和“拥堵场景”为核心优势的“灵犀智驾系统”应运而生。在核心硬件上,SGMW选择了大疆车载立体双目摄像头为关键部件。在SGMW看来,双目视觉是历经上亿年进化的最优选择。

基于大疆在视觉感知领域的算法积累与无人机视觉感知系统的量产经验,大疆自主研发的立体双目摄像头拥有立体视觉感知成像、在线自标定技术、实时路况在线建模的核心技术优势。

汽车之家

而且一体双目、非两个独立单目摄像头的结构,可以带来更高的立体视觉协同度,不仅能准确识别常见物体,更能精准定位任意障碍物并估算其距离,为“灵犀智驾系统”提供立体、精准的视觉感知能力。

与此同时,依托于大疆车载的车规级域控制器和意图预测与多模态决策规控技术,“灵犀智驾系统”拥有极高的软硬件协同优化能力和丰富的外围扩展融合能力,并拥有复杂路况用户意图预测、多种驾驶风格自学习、全国城市路况全覆盖的优势。

在测试和验证层面,SGMW建立了完备的仿真测试体系,尤其是打造了人-车-路-环境的全闭环虚拟测试平台以及全套的智能驾驶仿真测试评估体系,AI还原复杂多样的交通场景,以超2万种用户使用场景模拟为“灵犀智驾系统”提供仿真验证。

而在实车验证环节,SGMW累计完成超500万公里路试、超100万次智能功能测试,覆盖全国20个省份、100个以上城市,涵盖丰富的行车和泊车场景。更值得一提的是,SGMW携手万名真实用户共创并完善智能驾驶体验,聆听真实用户内测反馈,创造多项“行业首创”智驾功能。

汽车之家

目前,“灵犀智驾系统”已率先落地2023款KiWi EV,未来还会拓展至其他车型上。凭借在城市出行场景下优异的“智能泊车”和“智能行车”表现,2023款KiWi EV一度斩获2022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智能泊车金奖”和“智能行车金奖”两项荣誉。

“灵犀智驾系统”如何解决用户痛点?

基于对智能化应用的深度思考以及“灵犀智驾系统”的加持,SGMW的很多做法都与行业都有很大不同。比如在车道线混乱的场景中,行业的一般做法是车道线识别,而SGMW采取的是周边环境立体识别。对于拨杆变道,行业一般做法是开启限定条件,固定车速变道,而SGMW可实现智能识别路况,加减速变道。

再比如,对于障碍物识别及应对,行业一般做法是障碍物需要训练才可识别,而SGMW可以做到无需训练,智能避让;近距离加塞,行业一般可能出现急刹车或刹不住的情况,而SGMW可以轻松应对与本车距离1.5m的车辆加塞。

在泊车场景中,“灵犀智驾系统”可同时支持车辆静态、前进、后退全方位状态下的车位识别;可见即可停,有效垂直、平行、斜列车位,并可识别车位地锁;在泊车过程中可以识别车位限位器,做到不“越位”。另外,“灵犀智驾系统”还首创360°任意角度识别车位并精准泊入,与车位成任意角度,均能识别车位并精准泊入,车内车外均能进行操作。

对于单边超出后视镜15cm的狭窄车位(包括水平、垂直及斜列车位),车辆均能安全平稳泊入。面对墙角车位,车辆也能根据车位以及周边实际情况精准识别并合理规划泊车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灵犀智驾系统”还首创“AI智慧出库”,集智能出库、方向判断、路径规划功能于一身,泊出场景不受车位形态及车辆状态困扰,任意泊入方式均可实现智能泊出,并能及时应对障碍,为驾驶者预留足够的上车空间。

汽车之家

据了解,经过用户的闭环验证,应用“灵犀智驾系统”的SGMW车辆可以让用户不管在快速路况,还是高速路况和泊车环节,都可以保持在一个愉悦或惊喜的状态。

如今,SGMW已经完成了对纯电、混动动力平台的构建。接下来,智能化将成为其重要发展方向。在智能化领域,SGMW的成果不只“灵犀智驾系统”。未来,SGMW还将基于情绪引擎理念与字节共同开发智能座舱功能――场景魔方,可实现千人千面、主动交互。( 杨益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