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砸527亿美金,美国签署芯片法案,中国车企又要被卡“脖子”?

2022年08月10日 14:2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该来的还是来了,事实证明,讲究“自由、民主”的鹰酱从来都是利己主义者,正在开经济全球化的“倒车”。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于白宫签署了《芯片和科学法案》,该法案将为美国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而其余能够受到政策惠及的外资芯片制造商,则必须在美国本建造芯片。

简言之,美国政府只会补贴任何在美生产的芯片制造商,而该法案的投资总额为527亿美元,其中390亿美元用于半导体制造业的激励措施,20亿美元用于汽车和国防系统所使用的传统芯片等。

根据美国官方的说法,高达527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将为美国半导体研发供应链提供资金、促进芯片产业用于研究和开发的关键投入。为何美国人这般急迫呢?小编在这里列举几项数据,目前全球12%的芯片在美国生产制造,而其余的80%则在亚洲制造(台积电与三星),但在此之前,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一度占据全球37%的芯片产量。

换句话说,若是没有碰上疫情,全球芯片市场维持正常供应的话,那么美国倒也不会太着急,毕竟当下没有任何一家企业(除了华为)敢跟自己对着干。可随着疫情时代的到来,缺芯已成为常态,为此诸多美国科技、汽车制造企业也只好停工、停产,美国的经济状况自然是雪上加霜了。

再者说了,人“鹰酱”啥时候受过这气啊,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眼瞅着三星、台积电等两大芯片制造商本着诚信按合同办事,而不肯优先供应美国企业,美国肯定是要主动出手了,此前就要求台积电交出客户数据,或者是强制其在美建厂。而据悉台积电在前段时间,正在和日本眉来眼去,透露出想要在日本建设晶圆厂的念头。

不过我们也不必为“鹰酱”的强盗行为而过分担心,首先“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就更别说技术要求更高的晶圆厂了,等到几年之后美国新的晶圆厂建好,说不定彼时全球缺芯也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了。

其次为了防止自家在美投资打水漂,成为美国政府的打工人,像台积电、三星等芯片制造商仍在评估在美建厂的风险,虽然大概率会被美国以各种理由胁迫建厂,但能拖一天是一天。也就意味着当下全球缺芯的普遍状况,对于美国企业来说,仍需要几年时间来缓解,并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太多芯片供应上的优待。

最后则是一则补充消息,即在拜登正式签署芯片法案前,美国官员曾与多家美国芯片制造商、应用材料以及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等进行闭门会议,讨论如何通过芯片法案强化美国汽车工业的电气化转型进度等等一系列的议题。

关于这次的闭门会议,小编首先纳闷的,其实是为什么美国官员不拉拢特斯拉,毕竟这才是美国顶流的新能源车企,而福特和通用这两家传统车企巨头,目前仍未能掏出一款划时代的新能源车,把芯片让给它们属实是浪费了。

众所周知,凭借新能源赛道上的先发优势,中国汽车工业已在这一领域完成了对外国车企的弯道超车,在核心的三电技术、动力电池产能等方面领先全球。因此美国若想通过芯片来卡中国车企的“脖子”,那同理中国的动力电池厂商一样可以减少外国车企的动力电池供应量。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这次拜登所签署的《芯片和科学法案》更多是为了逼迫芯片制造商去到美国生产、销售,进而满足美国本土的芯片需求。因此在当下,并不会对我们国内企业正常的芯片供应造成影响,但还是那句老话,中国的芯片制造行业任重道远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