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会打响中美战争的第一枪?美媒:中美战争将是毁灭性的灾难

2022年08月10日 15:0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一篇题为《数十亿人阵亡:中美战争将是毁灭性的灾难》的文章,对中美之间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进行了全方位论述和猜测。文章认为未来中美之间爆发战争的原因会有多个方面,比如中国对美国领导的地区安全体系不满,台湾宣布独立、朝鲜袭击韩国等一系列触发因素。这些事件会导致中国动用武力对美军舰队和陆基设施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随着战争的升级,中美之间的冲突对抗最终会演变为毁灭性的战争。不过,这篇文章看起来说得头头是道,其实还是在塑造中国是“入侵者”的形象,进而鼓吹中国威胁论。

美国和中国在环太平洋地区的国际贸易体系中是密不可分的协作关系,因此许多人认为中美两国开战的几率很小。但是在美媒看来,随着中国实力的增长,中国有可能会逐渐对美国领导的地区安全体系产生不满,再加上美国与亚太地区部分国家军事同盟关系的确立,中美两国开战的可能性并非为零,比如朝鲜问题、台湾问题、南海争端等现实因素都可能触发中美之间的战争。不管是什么触发因素,这场战争都会以中国发起先发制人的攻击为开始,所以在战争初始美国需要准备承受解放军的第一轮攻击。按照美媒的说法,打响中美战争第一枪的是中国,中国是赤裸裸地“入侵者”,而美国则是战争的受害者。然而明眼人都知道,这只不过是美国媒体妖魔化中国的一种手段而已。

其实,单从我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这一点就不可能成为美国人口中的“入侵者”。在今年3月份,国防部新闻局对许多涉军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时,就再一次强调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始终坚持三个“永不”:即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也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也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

相反,美国自建国以来便一直在谋求扩张,几百年来对外战争从未停止过。在建国之初,美国便将扩张的矛头指向印第安人,为获取自然资源,在本国奉行西进政策,大肆驱逐和杀戮美洲原住民,迅速侵占原本属于印第安人的土地。为了掩饰罪行,他们甚至说印第安人不是人。此后经过数百年的武力扩张,美国人拿下了墨西哥大部分土地、拿下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发使用权。即便到了现如今,美国领土扩张的脚步随已停止,但经济入侵,文化入侵,武力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却愈演愈烈。当下《国家利益》网站把战争发起者的“帽子”强加给中国,也正好体现了美国的一大特色:黑的可以说成白的。

而且,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台湾问题、朝鲜问题以及南海问题等美媒口中的潜在战争爆发因素,其背后都有美国政府的身影。以台湾问题为例,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美国就曾向台湾海峡派遣第七舰队横插一杠。如今,美国虽然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台湾牌一直是美国政府牵制中国的一种手段。本月初,五角大楼首次公开承认美军特战人员已进入台湾地区协助训练“台军”的事实。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更是对外宣称:此举是美国按照《台湾关系法》协助台湾进行自我防卫的行动。至于朝鲜问题和南海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背后更不缺少美国人的介入。文章故意弱化美国政府始作俑者的身份,反而把中国刻画成故意挑起事端的一方,其用心不可谓险恶。

尽管《国家利益》网站的这篇文章夹杂了很多“私货”,但是也并非毫无可取之处,正如文章标题所说,如果中美之间爆发战争,其结果确实是毁灭性的。中美两国之间的对抗不像是美国与伊拉克之间这样的“不对称”的战争,它将是两国各项军力和国家综合实力的比拼。在常规战争中,中美爆发战争很大程度上会围绕着海空一体化作战而展开。虽然美军在海空实力上占据很大优势,但是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解放军已经具备了较强的反介入能力。

在空军方面,我军已列装了“三剑客”——歼-10C、歼-20和歼-16,这三款战斗机的空中综合打击能力并不逊色于美军,而未来随着新型轰炸机的入役,解放军远程打击能力也将更上一层楼。在海军方面,我军只有两艘滑跃式起降航母,在战斗机搭载数量以及综合作战能力上确实不及美军的尼米兹级和福特级核动力航母。但是,在驱逐舰等战斗舰艇方面,中国技术也有自己的优势。况且,我军还有东风-21D和东风-26这两款航母杀手的帮忙。这两款导弹的末端速度可达10马赫以上,美军目前的末端高空拦截系统很难将其精准摧毁。除了航母杀手外,中国所列装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也是亚太美军各大军事基地的威胁所在。

随着冲突的升级,战争模式很可能会进入核战状态。正如美国媒体所指,如果美国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被中国攻击,那么这场战争双方的最终目的很有可能会由大规模摧毁和击败对方的军事能力,演化为一个国家用核导弹攻击另一个有核国家,毫无疑问战争的影响将会是毁灭性的。

根据国际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军共计装备和储存有大约5800-6000枚的核弹头,我军拥有的核弹头数量虽然远远不及美军,但是也足以自保。毕竟,在核战争条件下毁灭敌人一次和毁灭N次所达成的效果都是一样的。目前我军核武器主要依靠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投送,最先进的东风-41洲际导弹最远射程高达15000公里,足以覆盖美国大部分领土,该型导弹可搭载10枚核弹头。美军大部分核打击力量主要依靠自己的数十艘战略核潜艇,美军最新打造的“三叉戟”Ⅱ-D5导弹最多可以配备14枚W76核弹头。普林斯顿大学在W76-2核弹头部署之后做了一项评估,如果一场小规模的核战争爆发,那么全世界会在数个小时内出现9000万人的死伤。因此,中美两个有核国家之间爆发战争谁都不会是赢家,其代价必然是惨烈的。

总而言之,《国家利益》网站的这篇文章,依然是为了妖魔化中国,把中国刻画成主动挑起中美战争的“恶人”。这样的说法显然毫无根据,因为美国政府才是一切“恶果”的祸根。如果美媒真的向往和平,那么最应该做的就是规劝美国政府管好自己的“手”,不要习惯性搞一些小动作,让地区局势走向恶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