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黄文炳的匠心说:把每台车造好,是我的责任

2022年08月10日 15:57:03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时代的进步需要工匠精神,更需要懂技术的年轻匠人。

今天的故事要从一场汽车产品发布会说起。7月28日,北京汽车魔方在长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发布会。来自电竞、嘻哈、街舞等娱乐玩家的加入,让现场秒变大型娱乐趴。

发布会上,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巍致辞过后是产品讲解环节,一位穿着蓝色T恤、蓝色牛仔裤,文质彬彬的男士自信的登台对北汽魔方进行了详细解说。而这位文质彬彬的70后就是本期故事的主人公——北汽股份党委书记、总裁黄文炳。

初到北汽,黄文炳带头创造新记录

“我干了一辈子汽车,把每台车造好,是我的责任;也是无数北汽人孜孜不倦的匠心精神”。

初到北汽,黄文炳被安排在株洲分公司主管质量管理工作。当时,株洲基地作为全新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被北汽称之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战略布局的重要成果,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黄文炳凭借着扎实的技术知识储备和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从质量管理部负责人做到质量控制部部长、副总经理、公司质量中心副主任,最终担任株洲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这一路走来黄文炳始终以“匠心精神”作为他前行的源动力。

2015年,时任株洲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文炳牵头,以在18个月内质量达标并成功下线的M30R(威旺306)为案例,提出了《“三维矩阵式”质量管理实践与研究》的学术观点,为自主品牌在短期内实现产品质量达标,以及自主品牌建设初期基础管理薄弱时,如何开展质量保证活动的痛点给出了可行性解决方案。

同样是18个月,在黄文炳的带领下,北汽威旺M50F从立项到下线再次创造了北汽新纪录。当时,时任株洲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威旺M50F的下线,既是北汽发展自主品牌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株洲发展汽车工业的又一里程碑”。

杀手锏产品,黄文炳与绅宝结缘

“我们打造了一款北汽自主品牌真正的杀手锏产品。”

在北汽株洲分公司,作为一把手的黄文炳亲自抓生产、工艺、采购工作。但作为北汽全新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似乎株洲分公司少了一款“杀手锏”产品。直到2017年,全新绅宝D50项目为黄文炳和株洲基地带来了新机会。

2017年1月23日,作为株洲分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的全新绅宝D50项目启动,黄文炳兼任项目的总负责人。作为北汽的军令状项目,要打造一款定位对标合资、超越合资的车型并非易事,项目带给黄文炳和株洲团队除了压力,更多的是必胜的决心和信心。作为负责人,在项目推进期间,黄文炳始终坚持与一线员工共奋战,项目晨会、质量改进评审会,经常可以看到黄文炳的身影。

据黄文炳回忆,当时绅宝D50方向盘的研发在对比分析包括自主、合资主流车型数据的同时,综合用户的调研结果发现,现有方向盘的握感、适应性都并非最佳方案。但如果重新开模就意味着项目进度和成本都会受到影响。即使如此,黄文炳并没有因为进度而牺牲用户体验,毅然选择了重新开模具。而正是这种坚持为2019年绅宝D50在绅宝系列和同级车中的高销量打下了基础。

一个个项目高质量完成的背后,是黄文炳对技术的自信,以及对潇湘铁军的自信!

北汽股份的明天,黄文炳笃定前行

“要对汽车行业保持敬畏之心”

纵观黄文炳在汽车圈的前半生,株洲北汽汽车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北京现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北京北内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生技中心主任,运营中心主任,动力总成执行董事……种种经历让这位70后锤炼成为北汽股份年轻的技术型总裁。

当前,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进入到全新阶段,跑赢的核心就在于技术实力的比拼。这个道理国内主流的自主车企清楚,黄文炳更明白其重要性。作为北汽股份党委书记、总裁的黄文炳,在技术上深耕几十年,加上对行业的深入理解,上任之后他以技术思维为北汽产品系列注入更多的灵魂,多样化的创新型产品也将给行业和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就像北京汽车魔方一样,科技与技术加身的魔方真正做到了“入门SUV”的最优解。

诚然,黄文炳当初进入汽车行业是偶然亦或是必然,但如今他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把匠心精神融入到工作中,融入到技术中,融入到团队中。

对于北汽的明天,我们相信这位年轻的技术型总裁已做好准备,带领团队笃定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