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图柯:纯电车竞争到最后 依然是得品质为王

2022年08月10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电动车的发展速度超乎多数人想象,燃油粉传统且刻板的印象应该被破除了。

每一个身居汽车产业的人对电气化必然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但是,当电气化开始以一种人人竞逐的发展态势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后,无论未来电动车将以何种形态存在,其目前所展现出的个性和特点,还是让很大一批潜在用户投去了期待的目光。

尤其是在油价和政策的催化下,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主动或被动关注起新能源市场。除了纯市区通勤的微型电动车领域,对车辆品质、安全稍有追求的消费群体基本集中在20万价位的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因为这个价位的纯电动车型才开始逐步展现出一些个性化元素,不管是智能也好、性能也罢,都有着各自不同的亮点。

同时,由于电动车的造车理念和技术水平与燃油车时代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消费者在选纯电动车的时候也不能用老眼光去看待电动车。简单的续航、加速并不能直观体现电动车品质,越是注重品质的电动车,越会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

作为广汽三菱的首款新能源合作车型,阿图柯也凸显了品牌基因里的“硬核”本质,在品质上费尽了心思。

进纯电平台 高品质EV的必要条件

在新能源优惠政策出台的头几年,补贴力度非常高,一些车企为了走捷径,直接在旗下燃油车上“掏空”发动机,找来电池、电机供应商,往车里一装就算完事儿。车价定的老高,终端成交价却很低,国补加地补拿到手软。

彼时,“油改电”给消费者带来的感受确实不好。以至于到了今天一提起“油改电”,大多数人唯恐避之不及,认为车企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对待消费者。

之所以“油改电”的体验并不好,是因为电动车相比油车在结构上有很大差异,传统的机舱、底盘、车身结构都是为了布置动力总成而设计。如果在油车基础上改良,电池仓只能侵占乘员舱纵向空间,而前方曾经为变速箱和发动机准备的机舱利用率又很低,造成L113空间(前轮心到加速踏板的距离)大量浪费。一方面因车内地板被垫高垂直空间变小,乘坐起来像坐小板凳,另一方面纵向空间也完全没有任何提升。而解决类似的问题不是靠优化,只能靠全新设计的纯电平台。

阿图柯基于铝合金纯电专属平台打造,最大的特点是具备轻量化、高耐用、高性能以及高安全。由于车身结构完全重新设计,阿图柯的底盘布局从研发之初就考虑到以“电池+电驱”为中心,所以在动力电池包布置空间最大化的同时,阿图柯还有效压缩了L113空间,让“套内面积”达到了燃油车无法比拟的65.8%。相较之下,途观L是58.9%,昂科威是60.2%,哪怕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4 X也不过58.3%。所以,阿图柯在乘坐空间方面表现出了相当明显的优势,身高180cm左右的乘客坐进后排腿部空间还有三拳,头部空间还剩四指。

全新的底盘结构设计还有另一大好处,即工程师可以从源头对车辆的前后重量重新配比。阿图柯的底盘实现了50:50的前后配重,作为一台SUV,充分利用纯电平台的优势,实现了跑车级的底盘配重,让车辆操控在基因上就超过了同级别对手。

除了均衡的前后配重,阿图柯的底盘重心并没有因为SUV的车身形态而变高,阿图柯重心低且居中,最大化提升了弯道的操控性能,并同步减少车辆侧倾,从结构上为车辆悬架压力减负,从而让悬架有条件往舒适性方向调校,真正做到抑制侧倾的同时提高舒适性。

与其他纯电平台不同,广汽三菱的铝合金纯电专属平台还有一特点,就是“含铝量”极高,阿图柯白车身采用“上钢下铝”的混合搭配形式,车身钢铝比例为4:6,最大程度上同时满足刚性和轻量化需求。相对应,该设计方案的白车身造价也相对更高。

为了保护车身,也为了让车辆耐久性经得起岁月的考验,阿图柯的车身还采用了80.3%的高防腐材料,并运用先进的锆系电泳技术,实现钢铝之间的搭接处10年锈蚀等于≤4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从细节看清品质

如果说铝合金专属纯电平台造就了阿图柯优秀的基因,那么人性化的空间设计、厚道的用料就构成了阿图柯优秀的品质。

在储物上,阿图柯车内拥有多达25处储物空间,拥有很强大的拓展性能,后备箱本体容积368L,将后排放倒后最大拥有1102L储物空间。广汽三菱对于储物空间的挖掘能力在阿图柯上充分展现。

同时,凡是人体接触的部分,均采用了软包材质,包括脚坑两侧膝盖处容易碰到的位置,也均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大面积软包材料的运用,不仅营造了内饰的高级感,也为触觉上的体验增添了分数。

在所有与人体接触的部件中,座椅最值得拿出来聊一聊。很多车企喜欢做酷酷的座椅造型,不以实用为出发点,甚至过度设计,虽然视觉效果很酷,但久坐并不舒适,相当“费腰”。而阿图柯的人体工程学座椅完全从功能性出发,座椅结构完全贴合人体,带来零压力享受。同时,座椅的侧向包裹性也相当不错,椅面既宽且厚,像是传统美系沙发与日式座椅的综合,即使久坐也不会感觉到累。拥有舒适乘坐体验的车,才符合电车作为日常代步、通勤等高频场景的使用条件。

除了触觉上的感官,嗅觉上的体验阿图柯也没有漏掉。阿图柯搭载AQS-PM2.5空气监控系统,可以对车内空气质量实时监控,利用65℃暖风芯体实现高温深度灭菌,且支持连续30min循环灭菌,最终对病菌的隔离效果可达到99.99%。而整个消杀过程还可以在远程端操作,当30min循环灭菌结束后,车辆自动推送到与其绑定的手机APP上,提醒车主消毒已完成,可放心乘坐。

舒适的通勤,除了要坐的舒心,还要“静”的下来。阿图柯在NVH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底盘结构的设计、减震材料的运用到声学包装,都尽可能在有限的成本控制下实现了更佳效果。

阿图柯全车具有128处减震降噪材料设计,其中包含51处声学吸音材料,比如地毯就采用了一体成型全覆盖设计,避免中间的隔段成为噪音的突破口。此外,还有27处声学隔段设计,50处阻尼减震材料。除了材料上的“厚道”,在结构设计上阿图柯也为NVH优化不少,比如采用了低声振灵敏度的车身结构设计,副车架与车身软连接等等,再加上通过动力学仿真和道路试验,从而反复调校减震与悬架衬套的特性,最终实现了阿图柯非常不错的NVH性能。

这些无法写进配置表的细节,往往体现了品牌对于造车经验的积累,也体现了厂商对于产品的态度。

硬核价值 表达以好用为主的智能体验

一台优秀、均衡的电动车,必然少不了智能化功能。但是,在车均智能化的时代里,什么是好用的智能?哪些是实用的智能?

阿图柯的智能化配置特点是不求多,但求体验好。所以你不会在阿图柯上看到手势控制、车家互联等从买车到卖车几乎都不会使用的功能,反而是在直观的视觉效果、语音体验、系统响应、导航体验上,做到了好用、易用。

比如,阿图柯的仪表屏与中控屏均采用了12.3英寸,这在合资品牌中并不多见,比大众ID.系列、本田e:N系列的产品都要更大,且分辨率也很高。1920*720的物理分辨率基本与我们日常用的电脑相差无几,但在屏幕尺寸更小的情况下,阿图柯的屏幕无疑PPI(像素点)会更高,显示效果会更精细。

有了大屏,就一定要发挥大屏的优势,阿图柯支持AR实景导航,将地图、车辆、数据进行三位融合,可能对于老司机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刚买车、对路况不熟悉的人而言,AR实景导航非常好用。该AR实景导航基于阿里达摩院最新算法,识别准确率基本可以达到97%以上。

有强大的算法是一方面,优秀的辅助硬件也绝不能缺少。阿图柯搭载一颗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高精度雷达,视场角度可达60°,最远探测距离能达到210米。与之搭配的还有一个智能摄像头,同样来自德国博世的第三代多功能立体摄像头,可运用纹理识别、密集光流法以及卷积神经网络技术等等。

“视觉+感应”融合的方案除了让AR实景导航的准确率提高,也为阿图柯带来了不错的辅助驾驶能力,包括且不限于ACC自适应巡航、ICA集成式巡航、LKA车道保持、AEB主动制动辅助、FCW前向碰撞预警等等。

除此之外,阿图柯同样具备智能语音控制、手机远程控制等等相对常见的智能化功能,语音系统的权限很高,除了常规的车窗、空调之外,也可以调节电动座椅、车内氛围灯等等,而远程控制则可以通过与其绑定的手机APP实现包括空调、车窗、鸣笛、闪灯、座椅加热/通风、消毒等功能在内的操作,整个UI简洁明了,一看就懂,基本上零学习成本,一切只为“好用、易用”服务。

大师观察

得益于全新的设计逻辑和架构,电动车呈现出种种不同以往的性格,不仅颠覆了常人以往对汽车的认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对燃油车百余年的技术积淀发起了挑战。也正因为此,在消费者面对繁多的电动车时,很难真正从中捕获那些有价值的、有品质的、有安全感的车型,如果消费者的辨别能力不强,那只能靠厂商坚持造车的态度和理念。

作为广汽三菱的首款硬派纯电SUV,阿图柯也确实表现出了不俗的品质,不仅仅强于“面子”,还胜在“里子”,市场也必定报以这样高品质的硬核车型不错的反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