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仅3000余台:重归东风日产,启辰大V为何还是一蹶不振?

2022年08月10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还记得很多年以前,我国汽车市场还是合资车主导的年代,那时的自主品牌还不像今天那样强大。而为了能够快速使产品达到国际主流水平,不少国内车企纷纷与国外品牌联姻,诞生了一批批既有海外血统,又有国产基因的“混血儿”,这其中,东风日产启辰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2010年,启辰品牌正式成立,两年后,旗下首款车型D50上市,成为继日产颐达后的又一廉价轿车。并且在东风日产的技术支撑下,那些年的启辰依靠R30、R50等车型混得风生水起,甚至于2017年正式宣布独立,脱离日产体系。

但好景不长,在宣布独立后的三年间,启辰并没有取得傲人的成绩,反而销量逐年下滑,在情况最为严重的2020年,整体降幅达到了35.9%,这也使得2021年启辰不得不重新回归日产旗下。并且为了重拾年轻化市场,同年启辰推出了全新车型——大V。

如今,已经距离启辰大V上市近两年,从一份销量成绩上看,这款车在市场中的表现并不亮眼,在过去的七月份仅卖出了3384台,在最低谷时月成交量仅有500余台。此时相比东风日产逍客单月破万台的成绩来看,启辰大V的定位就显得十分尴尬了。

而在作者看来,如果此时用一句“年轻人看不上,老一辈不稀罕”来形容启辰大V或许再合适不过。因为从产品层面来看,启辰大V好像除了颜值比较在线以外,似乎并没有太多的优势。11.18万至13.08万的官方指导价放在国产品牌中,几乎对手林立,吉利博越传祺GS4长安CS55 PLUS等等竞品,都能轻易夺走启辰大V的市场。

并且根据市场的反馈来看,当前启辰大V在销售端上的优惠幅度十分有限,大致为3000元左右,营销策略也与合资品牌十分相似。再结合之前启辰品牌销量大幅下滑的历史,因此不少消费者也担心被“割韭菜”,最后只能转向更加稳妥的自主品牌。

另外,即便背后拥有着东风日产这样的品牌支持,打开启辰大V的引擎盖后,里面搭载的却是一台来自沈阳航天三菱提供的A415TD 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90匹,与日产没有任何关联。虽然该型号的发动机拥有较高的可靠性,但却暴露了启辰缺乏核心技术的本质。

与此同时,在传动系统的选择上,启辰大V采用的是一台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这也是我国消费者在购车时比较介意的一点,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干式双离合在平顺性、耐用性等方面远不及后来的湿式双离合。因此,在各大自主品牌纷纷换装自家动力系统的前提之下,启辰大V在技术上就显得有些落后了。

最后在配置方面,启辰大V也无法满足年轻用户对性价比的追求,整体水平几乎向合资车看齐。

而在一番比较后,不难发现,启辰大V全系均未提供发动机启停、方向盘换挡拨片、面部识别等国内用户相对看重的功能。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更是毫无亮点,对车道也无法精准识别,仅有高配车型拥有全速自适应巡航,其他版本只搭载了基础的定速巡航。而对于其他国产同级竞品来说,这仅仅只是入门级车型的配置,因此,启辰大V还是有些缺乏诚意。

汽车网评:产品定位始终是个“迷”

从曾经的月售7000台,到七月份仅有3384辆的成绩,启辰大V始终没有跑赢市场,在一轮轮竞争中呈现出“高开低走”的局面。尽管在今年七月底,启辰大V联合暑期档电影《独行月球》,推出全新探月版车型,但热度依旧少得可怜,新车除了增加探月专属拉花以外,似乎并没有太多特别的地方。

而在作者看来,启辰大V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摸清楚自己的定位,11.18万起售的价格应该瞄准自主品牌,而不是与合资车平起平坐。同时面对越来越清醒的国内消费者,启辰大V的颜值属性也不再有主导作用,相反,只会让人觉得是一副“花架子”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