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平线已拿下70余款前装定点车型,征程5近期上车

2022年08月10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昊晗

编辑 | Juice

车东西8月10日消息,今天下午国内AI芯片头部企业地平线与车云网联合举办了一场线下分享交流活动。

活动中,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地平线副总裁张宏志、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东软睿驰自动驾驶业务线副总监胡骏、鉴智机器人联合创始人都大龙等地平线合作企业的高管悉数到场,并展开了主题演讲。

其中,地平线副总裁张宏志表示地平线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0个合作车企,70余款前装定点车型,而地平线的征程5芯片也将于近期量产上车,进入消费者手中。

此外,地平线的战略合作伙伴——轻舟智航的创始人于骞也进行了主题分享,其基于征程5芯片的自动驾驶方案即将研发完成。

▲活动现场

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50万辆,位居全球首位,跑赢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革命的“上半场”。然而,面对以智能化为核心的“下半场”,大算力芯片、操作系统、智能传感器等关键技术仍存在诸多“卡脖子”的难题。

所以,随着国内智能汽车产业链公司的崛起,如何实现技术的追赶乃至超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何进行融合与创新?也就是整个行业高度关注、共同探讨的话题。

一、高性能芯片每年更新 征程5近期上车

首先,地平线副总裁、智能驾驶产品线业务拓展部负责人张宏志进行了主题分享。

张宏志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顶级汽车智能芯片的角斗场,中国品牌的终端产品都表现得十分出色,但是操作系统和芯片还亟待突破。

▲地平线副总裁、智能驾驶产品线业务拓展部负责人张宏志

而地平线作为国内少数几家车规AI芯片公司,从2019年推出征程2芯片开始,地平线每年都能够推出一款高性能AI芯片。

并且在芯片架构方面,从征程2的伯努利1.0到征程3的伯努利2.0,再到征程5的贝叶斯,以及未来征程6的纳什架构,架构的升级周期地平线也做到了大约每一年半升级一次。

▲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

在本次活动上,张宏志也透露了一些地平线征程6芯片的信息。征程6算力将会超过1000TOPS,支持超过16个高分辨率摄像头,并达到ASIL-D的安全计算标准。

除此之外,不仅芯片升级快,量产速度也一样也没落下。

据张宏志介绍,地平线可以在芯片发布后的8~10个月实现量产,而搭载征程5芯片的首款车型也将近期与大家见面,来到消费者手中。

▲地平线已拿下70余款前装定点车型

目前,地平线已经与超过20家车企达成定点合作,拿下70余款车型的前装定点,征程系列芯片的出货量超过100万块,生态合作伙伴超过100家。团队规模方面,地平线目前拥有超过2000名员工,研发人员超过1500人。

二、单激光雷达实现城市NOA 轻舟智航主打性价比

其次,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也在活动中进行了分享。

今年五月,轻舟智航和地平线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展开了深度合作,轻舟智航基于征程5芯片的自动驾驶方案即将研发完成,而明年双方联合研发的高等级自动驾驶方案也将达到量产水平。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

于骞表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自动驾驶产品都属于一种高度不可用的状态,因为普通消费者90%的用车场景都是在城市内,只有10%的高速用车场景。

所以,城市点到点自动驾驶(城市NOA)也就尤为重要。那么,如何让每位车主都能体验到城市NOA呢?

对此,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给出了四个答案。

▲轻舟智航的城市NOA关键因素

首先是高性价比计算平台,轻舟智航采用地平线征程5芯片。根据此前公布的关键参数,地平线征程5基于台积电16nm制程打造,AI算力可以达到128TOPS,计算性能是1531FPS(Frames Per Second)。

其次是高性价比的传感器方案,其标配版配备1颗激光雷达、11个摄像头以及5个毫米波雷达,上述传感器配置便可以实现城市NOA功能。

与其他市面上城市NOA方案的传感器配置相比,轻舟智航并不堆料、主打高性价比,这也就让更多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成本体验到高阶智驾功能。

▲轻舟智航城市NOA的传感器配置

除了高性价比的硬件外,优异的软件算法能力和数据闭环能力也是重中之重。

此外,于骞也在现场公布了双方合作的新进展,轻舟智航将于今年10月发布基于双征程5芯片方案的演示版。

结语:地平线的朋友圈逐渐扩大

当前,汽车“新四化”浪潮正加速汽车行业快速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已经让AI芯片成为了汽车的数字发动机。并且,以整车智能化定义的智能汽车,正在成为行业共识。

而地平线作为国内AI芯片头部企业,其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朋友圈也越来越广,面对自动驾驶行业的激烈竞争,OEM、软/硬件产业链公司之间的生态合作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