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L排量SUV,一箱油跑1000多公里!只卖10来万?!眼看就上市!

2022年08月11日 09:00: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由于纯电动汽车在当前仍然存在充电时间长、续航有焦虑等短板,所以对于想要兼顾低用车成本和无里程焦虑的消费者而言,混动车型成为不二之选。如今五菱汽车带着“人民的混动”参与到竞争中来。

从“人民的混动”这一产品定位就可以看出五菱混动车型与旗下其它产品一样依然是走亲民路线。五菱混动有PHEV和HEV两条分支,首先推出的是后者,即不插电的混动。HEV车型日常完全可当作普通燃油车来使用,既有低油耗的优势,同时也丝毫不用在充电这块耗费精力。

五菱混动|技术简析

五菱混动系统由P1+P3电机、2.0L阿特金森循环混动专用发动机、单挡电磁式DHT(混动专用变速箱)、1.8kWh专用大功率电池组成。五菱混动系统以电驱为主,在日常城市驾驶的多数场景主要依靠电机提供动力,发动机来发电,在时速超过80km/h后以发动机驱动为主。

①P1+P3电机

↑图片仅供示例混动车型电机位置↑

五菱混动示意图

“P1+P3双电机串并联”的技术路线与本田i-MMD系统相同,P1电机主要负责发动机启停、调整发动机转速以及发电;P3电机的工作职责是驱动车轮,其具有177Ps的最大功率和320N·m的最大扭矩,就参数来看基本达到2.0T低功率发动机的水平。

②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五菱混动搭载2.0L阿特金森循环混动专用发动机,压缩比达到13.5:1,最高热效率达到41%,与丰田THS混动系统的发动机热效率旗鼓相当。参数标定方面,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136Ps)、最大扭矩175N·m。

五菱这台2.0L发动机采用了EGR废气再循环及单独冷却系统、高滚流比气道设计、中置式液压驱动进/排气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活塞低摩擦涂层、低阻尼弹簧、低张力活塞环等技术,以提升热效率、降低油耗水平。五菱官方称这台发动机的低油耗区占比达到76%,更好地保证了燃油经济性。

③单挡电磁式DHT变速箱

电磁驱动的离合器减少了传统的液压结构,动能损失更少,传动效率更高。传统液压式DHT普遍存在油液损失问题,低温时油液变粘稠会导致电驱切换直驱时产生顿挫。五菱混动的电磁式DHT采用电磁离合器,不会出现油液物理特性变化而导致的体验下降。

中低速时,电磁离合器脱离,发动机只发电,驱动电机直接驱动车辆;等到高速工况切换发动机直驱时,电磁式离合器通电就会结合,电驱切换直驱的效率更高更快速。此外,在电驱切换直驱的瞬间,电磁式DHT混动专用变速箱会快速调节发动机转速与车轮同步,DHT离合器前后齿轮盘转速差会控制在50rpm以内,从而提升驱动模式切换时的平顺性和高效性。

④大功率充放电电池

五菱混动的大功率充放电三元锂电池能量为1.8kWh,最大瞬间放电功率超100kW,支持-30℃超低温冷启动。电池组布置在备胎位置,四周设置有储物格,基本不会对后备厢储物空间产生不利影响。

五菱混动|工作模式

五菱混动系统有五种主要运行模式,低速纯电、增程补电、增程放电、高速直驱、动能回收。市区基本采用电机驱动,发动机只发电;高速采用发动机直驱,电机辅助加速。

低速纯电:低速蠕行时,如果电量充足的情况下,发动机会停机,电机驱动车轮,电量由电池提供。

增程补电:市区巡航时,发动机发电供给电机运转,电机驱动车轮行驶,多余的电能会储存至电池中。

增程放电:当需要加速超车时,发动机所发的电以及电池储存的电会同时供给驱动电机,此时电机使出浑身解数释放最大功率,驱动车轮行驶。

高速直驱(含并联):高速工况并不是电动车所擅长的领域,所以此时选择让高速工况更有优势的内燃汽油机出力,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当需要加速超车时,电机会辅助出力共同参与驱动,此时就会形成并联驱动。

能量回收:这个我们都不陌生,松油门减速时发动机停机,制动能量转化为电能储存至电池。

五菱混动|首发车型

虽然今年年初就有五菱凯捷混动版申报图流出,但首款推向市场的五菱混动产品不出意外将会是受众更广泛的SUV车型——五菱星辰混动版

五菱星辰混动版造型设计还是我们熟悉的样子,进气格栅被镀铬装饰和五菱银标分为上下两层。LED头灯采用远近光一体式光源,具备自动开闭、高度调节、延时关闭等功能,LED日行灯造型有不错的辨识度。

长宽高:4594/1820/1740mm

轴距:2750mm

侧面造型协调紧凑,双色拼接配色展现出不错的时尚性,18英寸双色轮圈与整车风格比较契合。作为一款混动车型,星辰混动版并没有在车标等处加入蓝色点缀,其实这款车的极地冰蓝涂装就是星辰混动版的专属配色。

车尾灯组被黑色装饰相连,中间位置为WULING标识。后包围左右两侧的开口有助于提升车尾运动感。尾部终于出现了混动车型的专属标识,加入蓝色元素的五菱星辰HEV字样表明这是一款混动车型。

新车内饰在造型层面与普通版保持一致,不过作为混动车型,其中控台和门板都加入了蓝色饰板,配合白色座椅,视觉层面有不错的质感。

作为混动车型,仪表盘显示能量流可以直观地让驾驶者知晓动力系统的工作状态。此外,除了上图这种小尺寸液晶屏的仪表外,星辰混动版预计还会提供更大尺寸的液晶仪表。

换挡机构采用电子挡杆,不过上图这种水晶样式的挡杆需要选装,标配的电子挡杆造型与五菱凯捷相同。

除动力系统外,五菱星辰混动版还有一点升级之处,那就是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后独立悬架的加入对提升乘坐舒适性有积极影响。

结语

官方资料显示,五菱混动车型一箱油续航可超1000km,可见其实力不俗。从“人民的混动”定位来看,这款五菱星辰混动版在价格方面应该会给我们不小的惊喜,普通版车型的价格区间为6.98-9.98万元。

以此来推算,星辰混动版价格有望在10万左右,果真如此的话,其竞争力还是非常出色的。不过后续也会有吉利博越L混动版上汽荣威龙猫加入到竞争当中,先推出的星辰混动版能否发挥先发优势,让我们拭目以待。五菱星辰混动版将在本月内上市,油耗低还不用充电,你心动没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