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广告风险高 继小满文案后奥迪广告再被指抄袭

2022年08月11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你们见过什么叫无缝抄袭吗?”

继此前不久奥迪与刘德华合作的视频广告抄袭“北大满哥”之后,最近一位名叫卢卡斯LUCAS的视频用户爆料称,奥迪Q5L的广告涉嫌抄袭长安汽车的广告片。据了解,爆料的网友是一位商业摄影师,曾在2021年为长安汽车拍摄广告片《寻找答案的人》,他说的正是自己的短片《寻找答案的人》被一汽-奥迪抄袭了。

卢卡斯LUCAS展示了长安汽车广告片《寻找答案的人》和奥迪Q5在2022年拍摄的《无畏前行》广告的对比视频。双方除了视频画风高度相似,文案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把拍摄内容和剪辑手法替换成了别的罢了。

例如,视频文案中写道,“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寻找昆虫,辨别昆虫、观察昆虫、有时候为了找到他们(一个品种)可能要开车翻好几座山,危险经常会有,但这是一个一定要有人去做的事。”、“真的是只有发自内心的尊重自然才能让我在这条路上坚定的走下去”等。而这些文案和视频中的话术几乎被一模一样地复制到了奥迪的一则有关Q5车型的视频广告中。

与此同时,卢卡斯LUCAS还称,出现在视频里的文案是他本人创作的,在创作之前,他和昆虫研究老师做了深入的探讨。并且由于视频时长有限,文案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打磨,才做到现在的精简。当刷到奥迪“抄袭版”视频的时候,感到非常难受,希望得到奥迪官方的回复。

对此,一汽奥迪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情况不属实。

随后,《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视频用户卢卡斯LUCAS已将爆料视频删除,不知道是否原创作者已与奥迪官方在内容争议上“达成一致”。

奥迪再陷“抄袭”疑云引发网友的一番讨论。有网友称,如果属实的话,奥迪找的这些外包公司太low了。尤其是文案写作,没有一定的写作功底和社会阅历,你是根本写不出这么优美的句子出来。写不出来怎么办,就只有在网上去剽窃别人的作品了。

还有网友则认为,客观来说,文案里面确实有一样或者相似的语句,但硬要说是抄袭,或许有些牵强了,更多可能是借鉴吧。但问题是,奥迪每年可花了不少营销费用,为何广告文案水平一直遭到质疑呢?

一般来说,车企的视频广告都是外包给第三方公司的。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广告外包行为虽然并不违法,但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广告代理方不仅要承担巨大责任,也会口碑受损。他建议广告主、广告制作者、广告发布平台都应树立保护原创的意识并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针对层层外包的问题,也可在签订合同时,明确相关责任。

不管怎么说,在消费者看来,如果文案高度雷同,与车企品牌部门的审核不严、监管不力还是有很大关系的,直接受影响的就是车企品牌形象。如果你是车企品牌部门负责人,花钱做广告的时候该如何监管和审核广告公司呢?

事实上,国外还真有承包类似业务的组织,例如法国的一家名叫JOE LA POMPE的组织,他们自称“广告巧合猎人”,专门为广告主、杂志和创意工作者提供帮助,检测他们买到或想到的创意是否跟别人雷同。

为展示其业务能力,JOE LA POMPE在自家网站上展示了很多“雷同”的国外广告视频,其中就包括很多汽车广告。例如丰田雷诺拍摄的警察借故跟车主的车合影的相似主题,奔驰福特以安全感为主题的相似环境背景与人物设定等。

而就在奥迪小满广告“抄袭门”后,还引发了车圈广告抄袭的连锁反应,东风本田宝马中国等都被卷入于此。可见,在汽车广告圈里,“翻车”事件还真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