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产业公司真金白银“鼓励”员工买房?泉峰汽车打的什么算盘?

2022年08月11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整车企业鼓励员工买车并给予一定价格优惠,房地产公司鼓励员工买房并给予一定优惠,房产公司开始造车后鼓励员工、业主买车……这些都没什么好奇怪的,但汽车零部件公司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员工买房的事,您听说过吗?

8月10日,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泉峰汽车”)公告表示,在不影响公司业务开展及资金使用的前提下,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750万元的自有资金向员工提供无息购房借款。

注意是无息购房款,这可比银行实在多了,如果大量上市公司均如此去做,国内低迷的房地产行业还怕看不见曙光吗?不过,资料显示,泉峰汽车主营业务为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逐步形成了以汽车热交换零部件,车传动零部件和汽车引擎零部件为核心的产品体系。从业务来看,泉峰汽车似乎并没有必要挽救房地产行业,那么它为员工提供无息购房借款真的是为了鼓励买房吗?

不玩虚的,就是为了留住人才

泉峰汽车并不是“慈善家”没有必要为了房地产行业的兴衰操心,其之所以向员工提供无息购房借款,在公告里给出了简单且直接的理由:为了向业绩优秀或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提供经济资助,帮助他们购买私有住房,以激励员工为公司发展长期服务,特推出《为公司员工提供购房借款的议案》。

显而易见,这则议案可以理解为一则激励员工的议案。当然对于资格也是有要求的,据公告,借款资格的规定是:公司或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下属子公司正式员工,个人绩效考核结果达到规定等级并满足一定的任职年限。在职期间只能享受一次购房借款福利。借款用途仅用于员工购买私有住房(包括还贷),原则上所购住房的区域仅限于员工工作的所在城市(含郊县);购房要求用于个人或夫妻双方唯一住房的首付或还贷。

并且,员工借款期限为5年,资金利息为无息借款,借款者可按月或分年偿还公司贷款。借款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750万元,在此限额内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事实上,不止泉峰汽车,此前不久也有一家与房地产行业不慎相关的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员工购房以及做其他用途。

今年5月,上海凯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淳股份”)也曾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8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向员工提供借款,用于购置房产或员工或家庭近亲属发生重大疾病、事故等方面的医疗费用支出周转等,以减轻公司员工的经济压力,稳定公司的人才队伍。

而从两家公司公告中披露的意图不难发现,拿出真金白银缓解员工经济压力,都是为了稳定人才队伍,或者说激励员工为公司长期服务。

讨好人才方案频出 汽车行业打响人才保卫战

泉峰汽车的做法放在汽车行业中事实上并不是很令人意外,毕竟汽车这个对人才需求比较大的行业中,讨好人才的方案并不少见,当然讨好人才的企业也同样很多。即便就泉峰汽车自身而言,其也有自己的股权激励计划,而这个激励员工以及留住人才的方案在汽车行业中也是比较常见的。

以如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搅动风云的比亚迪为例,今年4月,比亚迪公告称,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总人数不超1.2万人,并且上述参与对象均无需出资,能以0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拟回购的股票(600万股),总额在18亿元至18.5亿元之间。

早在2012年3月,上汽集团率先推出了与股权激励计划类似的激励基金计划。2015年,上汽集团正式开始推行股权激励。而在上汽集团之前,广汽集团已于2014年9月实施了公司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此外,2016年,长安汽车曾首次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但最终因业绩未达标导致未能行权。之后包括吉利长城等民营车企也进入到了股权激励的行列,其中“把打工人变成合伙人”的长城汽车更是凭借其规模够广、额度够大的股权激励风头无两。

而泉峰汽车提供无息购房借款的做法事实上更像是吉利控股集团的“共同富裕”,该计划包括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全员职业提升计划等。其中,全员收入增长计划将根据不同子公司、不同业务类别,建立事业合伙人机制,探索多种形式的股权、期权、收益权、奖金等激励组合;全员家庭健康保险计划,为全体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健康保险,帮助员工抵御因意外或重大疾病带来的经济压力,解除后顾之忧,提升员工家庭安全感和幸福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安康”……

而以上种种给员工发福利的计划,其目的均离不开诸如“留住人才”、“提高员工积极性”之类的词汇,总之是在讨好人才。而这场汽车行业的人才保卫战,不仅“武器”越发多样,范围似乎也越来越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