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虚假宣传惹祸端,特斯拉再成监管目标,建议别再信什么自动驾驶了

2022年08月11日 12:09:05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新能源汽车热火朝天,自动驾驶领域也是风起云涌。

现在的电动汽车,不宣传一下自动驾驶,好像都不好意思出门。

然而,人类现在的科技真的发展到这个水平了吗?

真能让一台毫无感情的机器,安全地带着人上路?

路透社8月5日报道,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7月28日提交指控,指责特斯拉涉嫌在自动辅助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方面进行虚假宣传。

如果指控成立,特斯拉很有可能面临禁售。

特斯拉可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厂商中最喜欢吹嘘自动驾驶的,现在特斯拉似乎是踢到铁板了,不知道能不能让其它厂商清醒一下呢?

特斯拉是不是真踢到铁板了?

没错,特斯拉是最早把自动驾驶当成是卖点的汽车厂商。

马斯克在各种公开场合宣传特斯拉的驾驶辅助功能,随后嗓门越来越高,甚至还推出了FSD套件,直接将其命名为“完全自动驾驶”。

但这次,美国监管机构并没有被特斯拉绕晕。

在提交给加州行政听证会办公室的指控文件中,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明确指出,特斯拉在广告中刻意夸大了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实际效果,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在美国的广告中,特斯拉宣称自己的驾驶辅助系统“无需驾驶座上的人采取任何行动”,就是这一点,被监管机构抓住了把柄。

虽然特斯拉也一直在强调驾驶员介入的必要性,但“误导宣传”这个罪名,是怎么都逃不过去的。

事实上,特斯拉很早以前就被监管机构盯上了。

2022年6月份,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报告指出:在涉及驾驶辅助技术的事故中,70%都是特斯拉造成的,致人死亡的事故,特斯拉车辆更是占据85%,这让特斯拉成了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8月7日,马斯克依然在推特上推销最新版的FSD套件,看上去完全没有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影响。

那么所谓的“自动驾驶”在中国怎么样呢?

它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中国的自动驾驶,该冷静还是该推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的造车新势力可以算作是特斯拉的徒子徒孙,不少新势力在创业的时候都宣称要做“中国的特斯拉”。

也因此,特斯拉的很多玩法都被他们学了过去,自动驾驶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造车新势力们也学着特斯拉的样子,将辅助驾驶直接称为“自动驾驶”。

但是,2021年8月12日,年仅31岁的年轻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ES8启用自动驾驶功能,最终车毁人亡,随后,各大新势力厂商连夜修改广告措辞,将自动驾驶改成了“辅助驾驶”。

虽然嘴上收敛了一些,但各大厂商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热情似乎并未消减。

与此同时,不少地方政府似乎也非常看好自动驾驶的前景。

4月28日,百度和小马智行在北京获准向公众提供“主驾位无安全员、副驾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也因此,北京成为了中国首个允许“方向盘后无人”的大城市。

8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生效,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管理法规,自动驾驶汽车开始获得合法地位。

8月8日,百度公司又获准在重庆和武汉两市的开放道路上开展全自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这一次,连“副驾配备安全员”的规定也取消了,这也是国内首例。

由此可见,自动驾驶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趋势。

但我们需要冷静思考一下,自动驾驶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稍微有点驾驶经验的人都知道,中国的交通状况是非常复杂的。

在繁忙的城市道路上,你有可能遇到飞鸟、落叶、足球、熊孩子、突然窜出的电动车、突然刹车的前方车辆等等各种突发因素。

高度发达的人类大脑尚且容易出事故,车载的人工智能,真的能比人还聪明吗?

这个不用怀疑,目前它们是做不到的!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在泼冷水,我在消极对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讨论一番!

在目前,大家连环境感知是用视觉系还是激光系都还在争论,探测目标只是自动驾驶的第一步,连这个都在吵,还真的挺难去指望车辆有多“聪明”了。

就目前来说,不要说是刚起步的车载智能,就是发展多年的其它领域的人工智能,距离人的大脑和反应能力都有十分巨大的差距。

让一款车脱离人的控制,自由穿梭在密集的车流中,还要避开各种突发事件,在现阶段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认为某某人工智能战胜了人类顶级棋手,就觉得人工智能超越了人脑,并因此而去购买、相信自动驾驶汽车,那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人工智能本来就是依据程序化的套路,由人类“生产”出来的,类比到电动汽车上,它就类似于不少厂商在清场后的封闭道路上进行的那些所谓自动驾驶测试,属于人为搭建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室环境,得到的测试结果再完美,在目前来看,也只有理论上的参考价值。

智能驾驶的初衷,是为了降低人的驾驶强度,帮助驾驶员应付“鬼探头”、“前车急刹”、“车底异物”等复杂路况。

但现在,关于智能驾驶的宣传,却渐渐地变成了以“无人”为重点,似乎人人都能躺着开车一样。

没错,自动驾驶功能的确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旁边突然窜出来一辆电动车”等突发情况,但也许在当下,它可能连一款真正的汽车和一张广告画中的汽车都分辨不清,这很可能就要闹出大笑话了。

毫无疑问,无人驾驶是终极形态,也是最理想的形态,但在真正到来之前,我们还是应该理性一点。

结束语

自动驾驶的未来如何发展,目前我们还比较难去断定,但作为普通消费者,建议还是稍稍远离这些不成熟的自动驾驶为好(已经成熟的并且大规模应用的辅助驾驶技术不包含在内)。不但自己购车时要提高警惕,就是身边那些让人“躺着开车”的车辆也要远离,因为它事实上很可能分不清你是一个人,还是一棵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