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时间销量滑到谷底!我们为什么不再需要面包车了?

2022年08月11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微型面包车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不能再下滑的地步了。

五菱宏光市场份额下滑就能够找到迹象,曾经动辄月销4-5万台的神车,单月销量早已经不足万台,而长安五菱、小康三家微面企业,如今的市场份额早已大不如当年。

中国乘用车市场淘汰微面,似乎是一种必然。

微面的出现并且崛起,可以视为一种市场发展急需劳动力的必然结果,廉价、大空间、经济耐用的微面开始被无数家商贩选择。

买微面的有两种人,一种是需要车,但预算不多,而且当时市场选择不多,有消费者需要一台车,微面就成为了他们的选择。

因为这些年经济的向好,5万以内家用车数量的增多,微面的销量自然下滑,有些企业已经推出5万级SUV,无论是舒适度、“面子工程”都要远远强于微面。

另一种则是需要用微面来生产价值的消费者, 这部分消费者之所以不再选择微面,是因为微面市场已经被微卡挤兑,毕竟,如果是运输、生产价值,微卡的能力远远强于微面。

且,随着这些年个体户增量的减少,整体对这种需要生产价值的工具车需求量减弱,也有对微面冲击的因素在其中。

微面可以视为一种全能的车型,既能够解决日常出行问题,还能够解决临时的拉货问题,同样,微面也是在制度不健全的汽车文化中诞生出来的“临时产品”。

日常家用体验感几乎没有,连最基本的安全感都没有。

同时,拉货属性其实完全不存在,乘用车不能拉货的问题与面包车大空间的优势格格不入,违法问题越来越多,自然成为了被市场淘汰的因素。

简单来说一句话,面包车产品力自身匮乏严重,是被市场淘汰的关键。

毕竟,微面是多年前乘用车市场不健全情况下,诞生出来用于生产价值的车型,这些年随着乘用车市场完善,入门家用车增多、微卡数量增多,且监管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微面的销量自然下滑严重。

当然,市场大量被挤兑不代表没有销量,微面仍然拥有一些销量,比如说五菱宏光过去三个月的销量分别是9600台、13000台、14000台,下滑之后依然拥有万台左右销量,证明微面市场被压缩之后,还拥有一些市场份额。

我认为,微面市场被压缩是经济向好的一种表现,也是汽车文化建立之后的一种表现,5万以内消费市场文化不再混沌,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重视安全、舒适,而不是将就,家用、商用开始真正意义上被分开对待,是市场进化的必然结果。

而微面企业本身也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3年前五菱就开始转型新能源,长安也开始削减微面业务,小康也早已进行转型。

未来的中国市场,微面将会越来越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