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中国,压力给到冯旦

2022年08月12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经历了多轮掌门人的更换之后,极星中国再次决定换帅。

8月10日,Polestar极星宣布,冯旦将于8月15日起接任内森·福肖(Nathan Forshaw),担任极星中国区总裁。

选中冯旦的理由,显然与其过往的战绩有关。加入极星前,冯旦曾在上汽通用工作8年,担任凯迪拉克品牌全国销售总监及事业部负责人,参与并见证品牌年销量增长至22万辆。

对于加入极星,冯旦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品牌,有着独特的品牌定位和清晰的产品规划。随着极星3和后续豪华纯电动车型的发布,我们将继续为中国用户提供豪华的产品和服务体验。我期待带领极星中国团队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助力极星全球的成功。”

按照极星之前发布的计划,未来三年将发布三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首款高性能纯电动SUV——极星3将于今年10月全球首发。再结合冯旦的入职宣言可见,冯旦的加入,是为了让极星3等后续车型在中国市场发力。

背靠两座大山的极星

再次“考古”Polestar极星,其创立于1996年,之后凭借改装战绩,在2015年被沃尔沃全资收购,成为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子品牌。

2017年10月,沃尔沃宣布Polestar正式作为独立品牌运营,专注于高端电动车领域。之后基于吉利沃尔沃的关系,极星品牌成为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控股共同控股的电动汽车品牌。

截至目前,极星共推出过两款车型,分别为极星1和极星2。其中,首款车型极星1,定位高性能电驱混合动力GT轿跑,官方指导价高达145万元,目前已经停产;第二款车型Polestar 2于2020年上市,售价为25.78万-33.8万元,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

吉利沃尔沃两座大山给予的支持,帮助极星成功赴美上市,并顺利出海。

今年6月28日,极星汽车通过SPAC(特殊目的收购)的形式,顺利在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敲钟,正式挂牌上市,上市估值约为200亿美元。

根据极星登陆纳斯达克后发布的数据,2022年上半年,极星在全球市场的交付量达21200辆,与去年同期的9510辆相比,同比增长125%,接近去年全年的销量;订单量达到5万辆,同比增长超350%。

针对中国市场,极星并没有发布相关数据。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极星出口销量12437辆。按21200辆的上半年交付数据和在中国市场的出口量计算,2022年上半年,极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8000辆。

这个数据,相比极星2021年全年2048辆的国内销量,增速已是相当快。但对比国内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却并不起眼。

极星中国,烫手在哪?

极星虽是吉利系电动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却一直极具争议。原因是,迟迟没有对中国市场表露足够的重视。

比如,极星的总部设在瑞典哥德堡,研发中心在瑞典和英国,仅生产制造在中国,两个工厂分别位于重庆和台州。

不仅如此,极星还在加速全球市场扩张进程。今年年初,极星公布了未来数年的发展计划,表明将把业务重心放在海外拓展上,计划拓展至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同步进军的还有阿联酋、科威特和以色列等中东市场。预计到2023年底,极星将全球业务扩展到至少30个市场。

作为对比,在中国市场,极星汽车在华拥有15个销售网点,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宁波、重庆、成都、长沙,大部分为一线城市。尽管极星计划,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今年将扩充至20家,但铺设的速度仍然无法和造车新势力上百家的数量相比。

在今年5月19日一份公告中,极星汽车还以“由于中国疫情导致工厂停产”为由,将2022年6.5万辆全球销售任务降低至5万辆。

业内也认为,极星“志在海外”的布局,以及缺少对中国本土消费者的关注,是其在中国市场逐渐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

所以,对冯旦的任职,或许是为了极星在中国市场的转机。毕竟,在绝大部分车企和投资者的眼中,中国市场都是不可或缺的销量宝地。

冯旦的重担

除了产品和对外布局,极星的内部管理也是被诟病的一点。

在四年内,极星中国区负责人共更换三次。其中,首任中国区CEO沈峰,上任月余便转战蔚来。第二任为原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产品部副总裁吴震皓,在位两年。之后迎来原大众集团(中国)的营销老将高竑,在职仅一年后,2021年3月又由极星全球战略与发展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尔沃集团高管——内森·福肖全面掌管极星中国和亚太区业务。

而新接任的冯旦,在中国拥有豪华汽车规模化的销售经验,甚至有豪华品牌“促销杀手”的称号。这一点对于急于提振销量的极星而言,至关重要。

但不可否认,四年高层动荡、频繁换帅,意味着极星的中国业务不称心如意已久。

6月底,J.D.Power公布的2022汽车质量排行榜显示,极星在整体品牌排名中垫底,PP100高达328。暴露其质量问题。

究其原因,极星2此前曾进行过3次进整车召回。2020年10月和11月,国产极星2相继启动两次召回。2021年3月23日,极星汽车再次召回2031辆国产极星2首发版。召回原因为,车辆涉及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这些核心零部件出现故障问题,在极端情况下行驶途中可能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再加上在中国布局迟滞,市场声量微弱,车型过少的现状,冯旦的压力极大,且挑战重重。按照极星的规划,2020-2025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复合增长率将高于29%,到2025年底前将年销售量提高到约29万辆。虽然没有表露中国市场的具体目标,但时间已然紧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