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醒醒吧!中国市场没那么重要?汽车巨头在华销量大跌全球业绩暴涨

2022年08月12日 09:55:0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01,大众在全球超丰田,中国市场“拖后腿”

8月3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2022年名单出炉,这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根据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来排名。

细分到汽车行业,出现了一个巨大变化——大众汽车集团以2958.2亿美元的营收位列汽车业榜首,排名总榜单第8名,反超第13位的丰田汽车,夺回“全球最大汽车生产商”的头衔。

尽管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中,大众汽车却超过丰田,成为“世界500强”中最大汽车公司,奔驰利润最多。

与此同时,大众的全球利润也从2020年度的101亿美元,上涨到2021年度的182亿美元。

中国市场却是另一番情形。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共交付汽车330万辆,同比下滑14.1%;丰田汽车则上涨了8.2%,达到194.4万辆。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这种对比更加明显,全球销售收入增长2%至1323亿欧元,税后利润为106亿欧元,同比增长25.8%。与之对应的是,在华销量147万辆,同比下降20.5%。

如果单看利润水平,梅赛德斯-奔驰则以272亿美元的利润额成为全球汽车业中最赚钱的企业,但奔驰2021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下降了1.25%。

这跟我们的印象不太一样。通常而言,中国市场的表现对全球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甚至占到一些汽车巨头全球总销量的40%。

自从2009年超过美国之后,中国一直没有让“全球第一”的头衔旁落,自然也是很多汽车巨头的第一大市场。

比如说大众、通用、本田日产、BBA(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沃尔沃丰田算是个例外,该公司目前第一大市场为美国,但很快就会变成中国了。

对于它们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其中一些汽车巨头看来,中国市场好的话,整体表现会更好,但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重要——尽管在中国的销量越来越低,利润越来越薄,但全球业绩(主要是利润)却不断增长。

02,现代、Stellantis、奔驰宝马、通用等在华销量下滑,全球业绩大增

最典型就是现代汽车集团(含起亚)了。2021年全球实现销量708万辆,相比2020年635万辆的销量增长约12%,前三季度更是跻身全球前三。其中,现代品牌2021年净利润同比大涨196%,起亚品牌增长145%;另一方面,现代在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2021年销量只有38.2万辆,同比下滑了23%,并录得巨额亏损,这是北京现代连续第五年下跌,还没有看见止跌的迹象。

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跌跌不休,全球销量却一度跻身前三。

中国销量不断下跌,全球业绩大涨,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现代汽车上,也同样出现在Stellantis、奔驰宝马、通用等汽车巨头上。

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的情况跟现代汽车极为类似。日前,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创纪录地实现净营收8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55.37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净利润80亿欧元,增长34%,利润率高达14%。

所以,Stellantis就不怎么Care中国市场,尽管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名存实亡了。

2021年,Stellantis在华销量约为12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 2%;今年上半年,Stellantis在华合资公司之一的神龙公司销量为56370辆,广汽菲克只有1861辆。

全球最赚钱的车企——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受到了阻力,但在全球市场的“吸金”能力更上一层楼。

2022年上半年,奔驰乘用车继续高歌猛进,集团收入达到712.98亿欧元,同比增长16.87%。税前利润为98.51亿欧元,同比增长8.55%;但在中国市场,上半年销量为35.6万辆,同比下滑19.4%。

宝马的“症状”与奔驰类似。今年上半年全球净利润为132.32亿欧元,同比增长65.9%;但在华销量为37.87万辆,同比下降了18.90%。

2021年,通用汽车营收达1270亿美元,净利润达100亿美元,增长56%;但该公司去年在华零售总销量约为290万辆,也比2020年有所下滑。

上述车企实现减产增收的情况,主要是高端车型销量占比增加,利润也就水涨船高。

03,中国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利润微薄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中国车市已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竞争的阶段,躺着赚钱的年代已经过去,现在进入残酷的淘汰赛,雷诺铃木DS等品牌事实上退出了竞争。

就拿汽车品牌的数量来说,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除了本土的三大集团外,也就是日系、韩系,再加上德系共约20个玩家;欧洲市场更少了,除了本土品牌外,只有日系、现代起亚,美系车除了特斯拉外,几乎没法立足。

中国汽车品牌多到不计其数,因为数量太多,老外还专门给分级。事实上,很多品牌已经消失了。

中国市场则不一样,除了上述外资巨头均进入外,还有上百个中国汽车品牌在厮杀,不少已经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今年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7.6%。

有些外资品牌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在火热的新能源车赛道上抓住机遇。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的新能源车渗透率51.7%;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8.7%;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4.9%。

厮杀的结果就是利润微薄。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利润2,129亿元,同比下降26%,销售利润率5.5%。

对比世界500强,中国145家上榜企业平均年利润约41亿美元;而世界500强公司平均年利润为62.0亿美元,比中国上榜企业高出约50%。

在汽车行业中,排名最高的中国企业是上汽集团,它以1209亿美元的营业额位居第68位,利润为38亿美元,约为奔驰的1/5;而首次进入500强的比亚迪,2021年的利润不足5亿美元。

04,正是走出去的好时机,中国汽车将诞生世界级品牌

对于一些外资汽车而言,中国市场已经变成“地狱”级别。这也表明,中国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难混了;而对于实力强劲的中国品牌而言,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市场都可以生存下来,更有实力走向海外市场。

走到海外,除了能提升销量和品牌外,还能带来切切实实的利润。

中国市场再大,也只是全球的1/3,只有站稳另外2/3市场,才能成为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在世界500强中,排名前8的车企都是全球化企业。

比亚迪日前宣布,进军最难的日本市场,这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

中国品牌汽车出海面临一个“窗口期”,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也在陆续敲定与施行,这为在新能源车处于领先地位的中国品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中国新能源车的领头羊比亚迪已经宣布将进军最难“啃”的日本、德国市场。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车出口同比增长1.3倍,占汽车出口总量的16.6%,增速远高于整个行业。

2021年的我国汽车出口213.8万辆,同比增长102%,仅次于德国(230万辆)、日本(382万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出口大国。今年1-7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

不仅如此,还出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1-6月汽车出口均价1.55万美元,同比去年的1.53万美元,均价小幅提升。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等人不止一次表示,未来10年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文|DA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