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企7月销量出炉,丰田领跑,马自达和三菱节节败退

2022年08月12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7月车市销量达到以往10年的次高增速,同比增长20.4%至181.8万辆,疫情得到遏制、促消费政策等因素都有效促进车市销量增长。

利好环境背景下,日系车企也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的7月销量都迎来增长,只有马自达三菱汽车等品牌的成绩出现下降,一升一降的成绩也说明消费者购车理念愈发成熟。

主流车企成绩稳升

丰田汽车作为日系品牌的头部车企,7月销量成绩依然是最高的那一位,销售了18.40万辆新车,同比增长6%。合资品牌方面,广汽丰田7月销量同比增长11.8%至84000辆。一汽丰田也有75691辆,同比增长4.4%。

而在车型上,汉兰达销量有7119辆,赛那销量为6109辆,凯美瑞销量为20598辆,威兰达销量为12652辆,雷凌家族为16881辆,卡罗拉是22381辆。从这些成绩可以看出,丰田汽车在华的主力车型依然是凯美瑞、威兰达、雷凌、卡罗拉。不过相比6月份,这些主力车型的成绩也有一定程度下滑,新能源车的畅销造成一定的冲击。

排名第二的是本田汽车,7月终端销量是133556辆,同比增长23.5%,是增幅最高的日系品牌。其中,广汽丰田贡献了68337辆,东风本田是65219辆。截至目前,本田汽车已经两个月取得最高增幅的销量成绩。由此来看,本田汽车已经逐渐摆脱了上半年疲软的状态,并且下半年还会推出全新CR-V、ZR-V致在、全新缤智、全新XR-V等数款新车,市场竞争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田汽车还重点公布了混动车型的成绩,搭载了锐混动高效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本田车1-7月累计销量为120961辆。而本田的混动车型能够走俏,两大方面很重要,一是车型布局丰富,混动车型覆盖了A级车、B级车、紧凑型SUV以及MPV市场,消费者可选的车型丰富,另一方面是油价高企,混动车型有更低的油耗,加之本田的混动技术众口皆碑,因此市场优势明显。

除了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在华的7月销量也迎来增长,同比上升4.6%至100203辆,这是近五个月的销量首次实现正增长。不过与丰田本田不同,日产的销量统计数据包含乘用车与商用车,其中商用车的成绩出现了同比下跌10.6%,只有13729辆,而乘用车的销量数据同比增长7.5%,达到86474辆。

两极分化严重

丰田本田日产不同,其它品牌的成绩却出现严重下跌,比如备受关注的马自达,7月销量仅有9044辆,同比下滑33.0%。截至目前,马自达的月销量已经连续16个月出现下滑。

其实相比其它日系品牌,今年马自达的市场声量确实比较小,加上新车更新速度慢,导致成绩低迷不振。据悉,马自达还有成为豪华品牌的计划,同时也正在研发直列六缸发动机,及相应车型。对此,我们也可以看成马自达是在闷声憋大招,或许未来马自达的大排量发动机车型不一定能成为主流车,但相信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的设计。

另外,马自达的推新速度慢也不意味着止步不前,其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期间带来CX-60、CX-70、CX-80 和CX-90四款车型。不过四款车型会否被引入中国市场还是未知数。

马自达一样成绩下跌的品牌是三菱汽车,根据广汽集团统计的数据显示,广汽三菱7月销量为3777辆,同比下跌17.9%。今年广汽三菱的累计销量是17525辆,同比下滑49.4%。而三菱汽车在华销量走低的原因与马自达大同小异,产品升级换代周期很长,且电气化核心技术缺失,因此在汽车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新能源车是压力也是动力

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购车越来越看重品牌、产品、服务,丰田本田日产一直是汽车市场的尖子生,也是积极分子,丰富的产品线布局、硬核的产品实力、强大的服务网络都是它们的优势,反观马自达三菱汽车,以及其它日系车企,核心竞争力的缺失导致市场成绩一路走低,日系车企的销量两极分化严重越来越严重。

不过,销量成绩稳步增长也不意味主流日系车企高枕无忧,从它们的走量车型来看,更多是传统燃油车和混动车型,电动车没有展现出强悍的态势,并且走量车型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新能源车侵蚀,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中级轿车。

在新四化趋势面前,日系车企确实需要进一步努力,如今特斯拉比亚迪,以及众多新势力品牌的市场成绩在高歌猛进,同时市场上新能源车渗透率越来越高,逐渐对日系车企造成威胁。与自主车企相比,日系车企在新能源车领域已经掉队。

当然,日系车企仅是在电动化转型的步伐缓慢,不意味着没有掌握核心技术,毕竟丰田汽车是最先掌握了混动技术的话语权,而日产在2010年就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量产的电动车型日产聆风,它们在电机、电池等方面都是手握硬核技术。可惜受限于当地法规政策,导致日系车企的电动化转型比较被动,因此错过了新能源车发展的黄金时期。

进入2022年,日系车企才进一步加速电动化转型步伐。目前,丰田汽车已经带来e-TNGA架构下的首款纯电中型SUV-bZ4X,本田也有e:NS1和e:NP1。而日产汽车则有诞生于CMF-EV平台的Ariya。这些新能源车也有效传承了品牌基因和燃油车的核心技术优势,比如丰田重视靠谱实用性、本田注重运动基因、日产发挥技术优势。可以说,新能源车对于日系车企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汽车市场遵循丛林法则,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唯有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竞争力才能在汽车市场的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丰田本田日产凭借强大体系力的优势,7月份再次斩获佳绩,而其它日系车企的销量成绩是节节败退。

不过,如果日系车企不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估计未来承受的压力也将越来越大,毕竟现在自主车企已经通过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其中比亚迪也开始进军日本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