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地图更新三项新功能,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2022年08月12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木米

编辑 Juice

车东西8月12日消息,今日百度地图联合Apollo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百度地图全新版本,并率先在亦庄上线了城市车道级导航、车位级导航、绿灯畅行导航等智能化功能,并宣布将陆续落地广州黄埔、河北保定、湖南株洲等示范区。

<a href=比亚迪版“Model 3”上市!20万起售,买它还是特斯拉?">

▲发布会现场

在车道级的导航服务方面,百度地图联手百度Apollo更新了更为精准的变道辅助功能;而在车位级的导航服务上,此次更新的功能还可为用户自动分配并直接导航至目的地停车场的空闲停车位,极大缩短其寻找车位的时间。

此外基于Apollo自动驾驶同源的车路协同能力,百度地图还上线了绿灯畅行导航,用户可以掌握实时的红绿灯信息,还能在智能路口获得驾驶车速建议,实现一路绿灯出行的体现,能够有效提升出行效率。

今年6月,百度集团宣布对百度地图业务进行战略调整,正式并入百度IDG事业群(智能驾驶事业群),目的是支撑百度“大交通”战略目标的全面达成。

此前,百度IDG事业群主要包括汽车智能化、智能交通、以及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等业务。而随着百度地图的加入,让百度整个智能交通体系实现了一次“大团圆”。

从今天百度地图新增的这些导航功能来看,百度的智能交通体系已经开始正式发挥作用,预计不久还将会在自动驾驶等领域带来更具有实践意义的突破。

一、上线三大功能 实现自动驾驶级别导航

在本次百度地图的更新中,最为重要就是新增了三大“自动驾驶级别”的导航功能。

1、车道级导航

所谓的车道级导航,主要针对的是“用户不断面临车道选择和路口选择”的变道难问题。因此百度地图此次更新的功能中提升了为用户综合推荐变道最少、变道最顺的车道的能力。

与高、快速道路汇出入场景不同,城市道路驾驶路口密度更高,路型也更加复杂(红绿灯多、主辅路、多分歧、连续路口等),因此用户在驾车过程中的变道决策成本往往更高,遇到桥墩或前方大车等遮挡视线,也很容易因此错过变道时机而导致偏航。

<a href=比亚迪版“Model 3”上市!20万起售,买它还是特斯拉?">

▲车道级导航示意图

百度地图提供的城市车道级导航则基于“智能车道推荐”算法,结合用户当前行驶路线和所处位置,综合计算变道次数、变道难度、变道时机等,为用户智能规划出变道次数最少、变道难度更低、精确到车道级别的行驶路线,避免连续、多次变道以及临时变道。

目前,该城市车道级导航实现了车道级别的路线规划和引导能力突破,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解决路中+路口的车道判断,全程兼顾路口、路线、车道的引导信息,在需要变道的位置(如前方有长实线、路口车道变化、公交车道),提前对用户进行变道信息提示。

据介绍,此次新增的“城市车道级导航”功能,已经率先落地北京亦庄、广州黄埔、河北保定、湖南株洲4个示范区。

2、车位级导航

该功能指的是路内外(室内外)跨空间一体化车位级导航。

据悉,百度地图可通过路侧高位相机识别车位空闲状态和车牌,并结合用户出行目的地、到达时间等要素,进行空闲车位自动分配,极大缩短车主寻找空闲车位时间,进而有效疏导停车车流、缓解城市停车压力,提升城市静态交通运行效率。

<a href=比亚迪版“Model 3”上市!20万起售,买它还是特斯拉?">

▲车位级导航示意图

用户可利用百度地图“车位级停车导航”功能,在百度地图App中实时查看功能适用区域内路侧停车位的使用情况(绿色代表车位空闲,红色代表车位已被占用),并自由选择空闲车位,一键发起导航,直接导航至该空闲停车位,实现快速停车。若没有提前选择空闲车位也没关系,当用户到达目的地附近时,百度地图也会自动为其分配一个空闲车位。

据负责人介绍,要实现这一车位级导航功能,需要B端与C端共同协作:各大商业中心等机构需要与百度地图进行合作,共同铺设辅助设备,而后用户才能够在与百度地图进行合作的这些商业中心等地内享受到车位级导航服务。

此外,发布会还披露,百度地图室内外一体化车位级导航已覆盖全国各地大型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的2.5万个车位;百度地图红绿灯倒计时精准读秒已累计服务北京亦庄用户超1000万次,每天提供超4万次服务,亦庄的路口通过时长相比于北京其他地区低36.8%。

3、绿灯畅行导航

听完整场发布会,车东西觉得这一功能可以说是帮助用户实现“绿灯自由”的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所谓的绿灯畅行导航,即百度地图运用了Apollo自动驾驶同源的车路协同能力,结合实时感知交通信号、车流变化等道路信息,在自动驾驶示范区内,用户不但能通过百度地图获取实时红绿灯信息,实现顺利停车、起步,还能在智能路口获得驾驶车速建议,实现一路绿灯畅行,大幅提升出行效率。

<a href=比亚迪版“Model 3”上市!20万起售,买它还是特斯拉?">

▲绿灯畅行导航示意图

并且用户实时获取的红绿灯信息即使是在信号灯没有计时、盲区遮挡情况下,车内也能看到红绿灯时长。并且,百度地图的红绿灯功能,还可以为司机提供信号灯倒计时、绿灯起步提醒、闯红灯预警等帮助。

在智能路口建设区域,驶到路口前时,百度地图将为车主推荐最佳通行速度,车主只需按照推荐速度行驶即可在驶至路口时刚好赶上绿灯,实现一口气遇到多个绿灯,连过多路口。

据了解,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建成329个智能网联标准路口。

二、联手Apollo 共享自动驾驶路测数据

百度地图2005年上线,目前,其已经具备全球化地理信息服务能力,包括智能定位、POI检索、路线规划、导航、路况、地图开放平台等。

伴随着AI时代的到来,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96%的数据加工环节已实现 AI化,智能语音助手用户数突破5亿,并在全球首家上线了地图语音定制功能,让用户出行更具个性化,目前,个性化语音包日播报次数高达2亿次。

并且百度地图旗下具有导航电子地图制作和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测绘资质,拥有300辆专业采集车及采集设备。

<a href=比亚迪版“Model 3”上市!20万起售,买它还是特斯拉?">

▲百度地图

同时,百度地图是业内拥有丰富全景数据的地图服务商,每天拍摄100万余张全景照片,街道全景已覆盖国内95%的城市,全景照片突破20亿张。

目前,百度地图覆盖POI达1.8亿,道路里程超1100万公里。百度地图在2010年正式宣布开放地图API,也是国内首家具有全球开放服务能力的地图服务商。

目前,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打造了位置服务开发者社区,累计注册开发者数达230万,日均位置服务请求数突破1300亿次,日均轨迹里程覆盖20亿公里,累计服务超过60万个移动应用。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布局,并于2017年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截止2022年7月,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超过3200万公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100+万。计划至2023年底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开放至30个城市,部署至少3000辆自动驾驶汽车,为3000万用户提供服务。

得益于百度的IDG事业群,百度地图目前也基于Apollo自动驾驶的核心能力,结合3200万公里以上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所产出的关键特征,能够实现少变道、从容变道的全程车道引导服务。

并且在自动驾驶示范区内,智能交通路侧设备、自动驾驶汽车接收到的全要素数据均应用在百度地图上,普通用户也可以获得自动驾驶同级别的体验。未来,百度地图还将参加到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车路云网图”五大体系建设中。

结语:汽车智能化下半场 地图能力成决胜关键

放眼当下,整个汽车产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而我们的城市交通也正悄悄向智慧化发展。

此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电动化只是这场汽车革命的序幕,而智能汽车、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协同融合才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竞争的焦点。

而无论是从智能汽车、还是智能城市来看,百度都充当着行业变革前驱者和初探者的角色,而随着进入智能化落地的下半场,百度一样也没有落下。

在智能汽车落地方面,百度的L4级无人小巴、无人出租车已经在部分城市开启了商业化运营,而百度真正下场造车打造的集度汽车也将在近期发布其首款车型,并将在明年开启交付。

在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方面,百度的ACE智能交通引擎2.0解决方案也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实际落地。而随着百度地图并入百度IDG事业群,则又给百姓新增了一个可以切实感受智能交通先进性的重要入口。

并且相比之下,百度地图显然是一个用户基数更大、使用门槛更低、使用频率更高、智慧交通体验更明显的一个入口,未来也将强有力地支撑百度IDG事业群的商业化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