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内挺进第一阵营?小米造车路上的“雷氏突破法”

2022年08月13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我们自动驾驶的目标是2024年进入行业的第一阵营”,小米创始人雷军铿锵有力的语气,与500多天前官宣造车时一模一样。

8月11日,雷军在年度演讲直播中,公布了小米造车的最新进展,那就是决定进行全栈自研,将自动驾驶作为智能电动汽车的第一个突破方向,通过集结核心资源,为接下来打造量产车的计划夯实基础。小米从去年3月首期规划33亿元的投入,到目前造车板块的专属团队已突破了500人,但离量产车投产的目标,依旧需要两年时间。

自动驾驶取得新进展,但也有上升空间

自动驾驶技术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有多重要?今年6月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是公司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要不特斯拉的价值几乎为零。”从当前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来看,自动驾驶领域绝对是未来车企之间竞争的一大核心,马斯克的观点也代表了很多主机厂的想法。

这次雷军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的进展,也是小米宣布造车一年多以来的首次对外公布信息。那么,现阶段的小米自动驾驶的测试车辆能做到什么水平呢?买车君通过观看官方发布的功能展示视频,几个亮点可以给大家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测试工作是在武汉智能网联示范区进行的,从视频中也能看出来,测试区域相对来说并不不空旷,部分路段还会有大量的机动车与两轮车混行,这就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感知给予了比较高的要求。

在整个测试行程中,测试车辆先后顺利完成了U型弯掉头、通过环岛、左转弯、右转弯等一系列动作,主要考验了这项自动驾驶系统的无保护场景自动掉头、事故车辆自动绕行、多车道路口自动左转、自动环岛绕行、斑马线礼让行人、自动泊车入位+机械臂自动充电等一连串功能亮点。

不过,买车君发现,从整体过程来看,现阶段软件版本的表现距离最终交付还有些差距。

一方面,这套智能驾驶感知硬件看上去与量产车型还有些区别,比如由于机械式激光雷达很难放到量产车上,因此只能选择固态或半固态方案的激光雷达,这样一来,就会很难实现激光雷达与视觉的360度双重感知融合。

另一方面,在系统的规控上,从视频呈现的效果来看,这套软件版本显得有些不成熟,较多地方需要进一步优化。比如当前方靠边停车的车辆启动时,测试车辆直接被逼停,这种突然进行的大幅度减速动作,显然与人类的驾驶习惯不同;再比如测试车辆出于安全考虑,将行车速度压得很低,明显慢于其它机动车辆,所以能够看到社会车辆从侧方超车的情况。

买车君认为,也许是因为测试阶段的缘故,出于安全考虑表现比较保守。不过单从视频来看,小米若实现量产车的投产,研发团队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官宣造车500多天来,小米都做了哪些动作?

雷军在公布造车业务最新情况的同时,还释放了一个有意思的消息,他表示未来两年内将不再介绍小米汽车的任何新进展,等到了合适的时间会定期披露。以小米在手机圈甚至科技圈的影响力,因官宣进入汽车领域而引起强烈的关注度,实际一点也不令人意外,但仔细回想过去的500多天,官方的低调行径也的确给外界留下神秘的印象。

小米造车看似默默无闻,但并不能说明其在造车业务上的搁置。毕竟对于小米而言,汽车圈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想要造车,除了不用集资以外,后续的圈地、招揽人才、研发、生产,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

买车君通过了解相关资料发现,从去年9月首个工厂落地北京亦庄,到招纳研发团队接收两万份简历,再到任命原北汽极狐总裁于立国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实际上小米在造车道路上并没有停止过。如今小米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新进展,也说明了其在造车征程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正如雷军说的那样,“造车是一个很复杂、庞大的工程,希望大家能多给我们一点时间。”不难看出,小米官宣造车以来的低调作风,跟雷军本人一贯的务实风格非常契合。是金子总是会发光,虽然小米造车的进展称不上快,但在当前汽车产业快速革新的大背景下,行业也恰恰需要这样的车企,来缓解一下市场紧张的节奏。对于小米造车这件事,买车君依然报以支持的态度,对于后续的进展也同样表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