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键时刻日本跳出来碰瓷,岸田向联合国告状:谴责中国发射导弹

2022年08月14日 07:53: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各批次部队在台海地区进行大规模军演,演训期间,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从多个发射阵地向台岛东北部、东部和西南部海域发射十多枚弹道导弹。其中有5枚导弹命中台岛东部相关水域。然而,中方在本国领土周边的正常军事演习活动,却成为日本当局炒作所谓导弹威胁的由头。

据环球时报援引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唯恐天下不乱,乘着与联合国秘书长会晤的机会“作妖”,岸田在会谈中“碰瓷”解放军军演,在全世界媒介面前向联合国“告御状”,“强烈谴责”中方发射弹道导弹。然而,对于日本的无理指控,中方早就有言在先,中日两国根本就没有就专属经济区划界,自然就不存在所谓的越界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面对解放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一度沉默的日本当局终于忍不住碰瓷,几天之前,东京就伙同G7其他成员国,对中方相关政策和军事行动说三道四,指责中方有关军演“破坏了地区安全局势”,污蔑解放军发射导弹“侵犯”日方利益的单边行为。

据报道,日本方面宣布,解放军发射导弹5枚中短程弹道导弹击中了日方所谓的“专属经济区”,对日本国家和民众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然而,日本方面标注划线所谓的“专属经济区”既没有与中方进行协商,也没有受到国际上的普遍认可。

按照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和其他海洋公约的相关规定,一国划定经济专属区与其他国家重叠时,需要与其他国家进行协商进行划界。因为专属经济区从测算领海宽度的基线量起,不应超过200海里,但200海里约等于370公里,这个距离经常会和其他国家划界重叠,因此国际上专属经济区划界纠纷不断,日本当局拿一个站不住脚的理由来找麻烦,显然是无理咬三分。

分析人士指出,日方此次热炒所谓解放军导弹落入所谓“专属经济区”,实际上就是要突出两点,第一点就是借助日本冲绳县与那国岛作为基点,强行将自己的“专属经济区”的模糊界线推进到台岛东部,让人有一种日方主张的“专属经济区”已经深入台岛东部海域的错觉,方便日本今后借着这种印象作为抓手,搅和岛内事务。

第二点,就是以与那国岛“专属经济区”划界为理由,将该岛以北的中国钓鱼岛划界问题混为一谈,故意制造既成现实的“陷阱”。日方的盘算是,一旦中方接招则可将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钓鱼岛问题和中日在与那国岛海域的划界问题全部和盘托出。如果中方不接招,则借着这个“是是而非”的理由“强行搭车”,干涉敏感的台海问题,并且还可以抹黑解放军军事行动的正当性。

不过,日方显然打错了算盘,一方面中方已经明确指出,该海域的“专属经济区”并没有进行中日划界协商,所以中方压根就不承认日本什么“专属经济区”。第二,中方也没有承认美日《旧金山和约》的法律效应,认为美日《旧金山和约》是非法无效的,绝不予以承认,因此日本的海上划界主张根本就是自导自演的“闹剧”,这次趁着解放军举行维护主权的军演说三道四,显然是打错了算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