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话】“雷”鸡汤重要,还是美国市场重要?

2022年08月14日 22:4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今年的上海秋天,简直是“离离原上谱”。经常性40多度的天气,没有半点秋高气爽的影子不说,对小编这种偏胖型的打工人,简直是降维打击。

回想起这刚刚过去的一周,那一天天“挥汗如雨”的早晨和傍晚,既像极了爱情,又像极了雷军口口声声所说的“挫折的馈赠”。

怎么说,能喝到秋天的第一碗“鸡汤”,也算是多出来的“福气”。

8月11日,雷军演讲,主要讲了三件事:金山生死关头,自己亲自站店,并成为“销冠”;人生迷茫之时,泡酒吧、泡论坛,在娱乐中学习,逐渐恢复情绪;创办卓越网,进场稍晚,退场太早,最终错失互联网。

粗略地总结可能并没有到位,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移驾去瞅一眼演讲稿原文。但可以确定的是,雷军确实泡过酒吧,沉迷过论坛“盖楼”,以及短短7天时间,就当上了店内销冠。

不过,请保持清醒。退一万步讲,那可是雷布斯呀,是要干翻华为的男人。

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人的人生低谷,都能去泡酒吧,并想着顺手开上一家;在BBS上,大喊一声“键来”,就能在娱乐中学习,恢复情绪后,继续当金山的领导人。

所以出来混,讲得是个人实力,也是背景。造车也是一样。

8月8日,阿维塔11正式上市。华为、宁德时代、长安共同站台,这样的背景、实力,多少有点豪华的过分。

首先,对于阿维塔来说,钱肯定不缺。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宁德时代电池技术、长安整车技术,三者合一,也足够堆出一款技术导向的车。

而从阿维塔11售价35万起来看,也能发现阿维塔想要主打豪华车市场的决心。毕竟现在的电动车,20万以上是正常水平,30万的价格才算得上“有追求”。

但事实真的这样吗?

阿维塔是个什么“塔”?造车还是造塔?如此拗口的名字,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如何记得住?没有共鸣,还打豪华市场?

据了解,阿维塔(Avatr)和电影阿凡达(Avatar)的寓意相当,灵感和发音都来自于古印度梵语,意思是“圣人降临”或者“化身”。

讲真,阿维塔的“洋名字”,与蔚来、理想相比,能够带给人们联想的空间实在太少。

而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豪华车市场中,只有蔚来和理想,能够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然的话,比亚迪为什么要再三强调“bulid your dream”。不正是因为比亚迪的名字太水,用“铸就梦想”补充内涵,以期望支撑起高端、豪华品牌的调性。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个人并不认同,洋名字就比中国名字高个等级。这上下五千年文化历史,并不是找不出来符合车企调性的名字,恐怕还是思维停留在过去的时代吧。

这里既然已经提到阿维塔了,不如顺便说一下华为与宁德时代吧。

也是在前段时间,“佩大妈”亚洲溜达一圈,带来了不少的紧张情绪。而中美关系紧张,也直接或间接打乱了宁德时代在北美建厂的计划。

据外媒消息,宁德时代北美电池工厂的选址、谈判等,均已进入到后期阶段,预计会在几周后靴子落地。但为了避免在敏感时期发布消息,宁德时代正计划在9月或10月,再对北美建厂的相关信息进行披露。

但又有最新消息传来,美国参议院8月7日通过的《降低通胀法案》要求,只有“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补贴,才能取得7,500 美元的补贴。同样,对于动力电池企业也有了新限制,相关动力电池的原材料、配件等,也必须一定比例由美国或与美国有 FTA 的国家提供。

理性分析,美国想要将更多产业集中在本土,同时避免被,中国电池“卡脖子”。但这里面,多少有点“狗急跳墙”的意味在里头。

面对美国的“杀威棒”,中国电池企业不妨先坐下来等一等。韩国电池厂商也面对着同样的尴尬局面,看接下来他们怎么走,也好有个参照。

接踵而至的还有另外一个消息,就是与美国结下梁子的华为,发布了2022上半年财报。

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华为销售收入3,01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5.0%。其中,终端业务收入仅为1,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44亿元,下滑高达25%。

正如那句话所说,既然已经到底了,那么接下来就只有上升。

华为以手机为主的终端业务,因为美国的“不讲武德”,被打压了好几年。如今下降到低谷,情有可原。但现在,华为的汽车业务,也已经整合到终端BG,随着华为在汽车行业的深入,新的活力即将涌入进来。

极狐、AITO问界、阿维塔等,不就是最好的证明。

加油华为,请继续皮糙肉厚下去,英雄自古多磨难,但挫折之后也必有馈赠。

也不知道为啥,写华为就很容易“打鸡血”,或许这便是偶像的力量吧。而回过头看这变化多端的汽车市场,短短一周时间,就能诞生如此之多的业界趣事,也足以表明,时代的天平偏向了哪一端。

请注意,各位老少爷们,现在已经是时候,追逐风口了。可别到时候,拍断大腿哈!

搜罗一周车闻,回顾大小车事,车闻轶事尽在【一周车话】,下周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