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架轰6大机群出动!超低空突防飞越台海,百枚航弹炸毁海面靶标

2022年08月15日 08:54: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我军从月初开始的大规模演习在持续了一周之后宣告落幕,这一周的演习当中还是有非常多的看点的,比如说火箭军某新型弹道导弹首次展示无依托发射,首次展示新弹药种类;比如海军的绕岛行动与空军歼击航空兵的台岛抵近巡逻任务等等,都值得拿出来做不少的分析。而空军的轰炸航空兵虽说装备上一直被军迷们嫌弃,但这次一样有精彩的发挥。

空军宣传口这次也专门给东部战区某轰炸航空兵部队做了一个短视频,来记录他们本轮进行的实弹训练任务,视频当中展现了从起飞到进入任务区域再到投弹的全过程,还是相当有看点的。其中包括了轰-6K进行超低空突防,多架轰-6密集编队飞行等场面;尤其是密集编队的镜头当中能数出来,这次出动的轰-6以3架为一个梯队形成了3个梯队,再加上镜头所在的拍摄机,出动了至少有10架来执行实战训练任务。10架轰炸机的规模在后冷战时代,不管放在哪个国家都算是超大机群了,这种密集编队飞跃台海,那还是相当有威慑力的。

这种多机密集编队,展现出来的也不光是轰炸机大机群出动所代表的威慑力,更是表现出我军轰炸机飞行员优秀的飞行训练水平与扎实的基本功;视频当中明确的表明,这至少10架轰炸机组成的编队,是在进行低空突防;大型机飞低空本来就是非常考验飞行员技术水平的事情,而大机群密集编队的编队保持更加考验飞行员对飞机的操控能力等基本功,算是难上加难,能够在低空高速的情况下把密集编队保持好,光是这个飞行技术,就是要大量的训练才能磨练出来的,就足够体现出我军现在轰炸机部队飞行员的素质水平。

比起半个团的轰-6K飞密集编队给人带来的大气磅礴感来,最后进行的实弹科目就有那么些让人觉得哭笑不得了;这段材料当中这些编队低空突防的轰-6使用的不是AKD-20空射巡航导弹或者鹰击-12反舰导弹这两款新轰-6的对陆对海打击弹药;甚至都不是上一代的鹰击-83与AKD-63这两款上一代轰-6使用的远程弹药,而是无制导铁炸弹;拿近10年才新装备的新轰炸机,去丢上世纪库存的250千克航空炸弹,就颇给人一种时空错位的感觉。

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这又是军宣口一次成功的偷梁换柱行动,拿过去实弹训练的老素材放到这次的视频当中来用;但是不得不说,放在今天,训练投掷铁炸弹也依然是有其价值所在的。一方面是比起打各种远程制导弹药来,投铁炸弹更训练飞行员的基本功,丢导弹嘛,那更多考验的是程序上的操作,在指定空域截获指定目标,按照既定程序瞄准之后按下发射按钮然后就可以转向返航了;铁炸弹不一样,远到航路的规划,近到最终进入投弹航路的时候对飞行路线的精确修正,全面考验着轰炸机飞行员的任务能力。

所以即使在实战当中轰-6等非隐身飞机的主要打击手段都是防区外弹药,但在日常的训练当中还是少不了铁炸弹的出现,来锻炼飞行员的基本功。从视频画面当中看,这些低空高速突防的轰炸机,在打击并不大的海面浮靶,面临密集编队修正区间小,低空飞行发现目标晚,高速突防瞄准窗口小的高难度环境下,依然取得了非常精确的命中;单架轰炸机抛出的10发250千克航弹精确的摧毁了靶标,10架轰炸机编队百发航弹还是有足够的能力,打击摧毁任何海上的敌人的。

能把低空突防丢铁炸弹这个基本功练好,那使用更高级的手段自然也就不难,各种空地空舰弹药能把最后的命中引导交给弹载设备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铁炸弹在大规模军事行动当中也是必然要用到的一种手段,毕竟远程弹药的成本放在那里,拿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成本去投半吨的战斗部,在威胁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是非常不划算的;想要维持住对敌人航空作业能力,战役集结能力等的压制,那还得让战役级打击能力,挂上铁炸弹才行,作为一项基本功,练低空突防,练航空炸弹投掷都是非常有用的,从成果来看我军飞行员的基本功也是格外靠谱的。

必须得承认,虽然军迷们看不上,但由轰-6K/J轰炸机为基干的我军轰炸航空兵,那就是目前全世界机队最新,规模最大,状态也最好的一支空中战役打击力量;论出动能力,对美俄现在的轰炸机妥善状况以及部署态势来说,一次出动10架都是艰难的任务,像我军这样随便哪个团都能拿出10架,全军一口气能出动一百大几十架来那是不敢想的。

而论任务执行能力,10架轰-6K那已经是一个编队40-60发远程打击弹药的挂载能力了,暂且不说未来另一型通用的战役战术级高超音速导弹换装的事情,40-60发鹰击-12的弹群,也足够饱和掉目前绝大多数典型的水面作战舰艇编队,40-60发大型空地弹药,也足够淹没任何空军进攻战役当中需要消灭的目标;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军展示的这种大机群低空练突防,不管训练里挂炸弹炸水面靶,还是实战当中挂导弹进行战役反舰,那都是有着不低的作战效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