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销量下滑四分之一,捷达的老本还能吃多久?

2022年08月15日 11:37: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期车市有一种论调甚嚣尘上,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在走下坡路,要不了多久,销量排行榜的头部车型就看不到他们了。

短时间看,这个观点有点痴人说梦,但鉴于当下新能源已呈崛起之势,或许再等待三五年,类似的剧情会变成现实。

以我们今天要说到的捷达为例,当初还只是单款车型的它,月销破两万台甚至三万台不费吹灰之力,如今变身为独立品牌之后,越来越不复当年之勇。

来看乘联会最近发布的销量数据,7月份捷达VS7卖了2287台,捷达VS5卖了5401台,捷达VA3的销量为4313台,三款车加起来为12001台。

通过搜狐汽车数据库查询,6月份捷达的销量为1.62万台,这意味着7月份的捷达销量足足下滑了四分之一。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原本以为捷达能在摆脱4月份的低迷后销量快速爬升,没想到6月份的1.62万台到顶后就快速下滑。

参考捷达近一年的销量走势,也就是下方图表,除了比较特殊的4月份之外,捷达7月份的1.2万台基本上是近一年来第二低的销量数据了。

整体来看,当下的捷达想要月销量突破2万台貌似已经很难了,即便去年12月份的2.01万台也被指年底往经销商身上压库存。平均下来的话,当下的捷达的月均销量也就是1.3万台左右的样子。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捷达当初独立这笔买卖到底亏不亏?

品牌独立意味着要另外组织研发团队,单独建设渠道网络等等一大堆的事情。虽然捷达背靠一汽-大众,有现成的经验和方案,成本或许会小一些,但折腾了这几年回过头发现还没当初一款车的一半销量好,投入产出比不如人意。

更让人担心的是,捷达当下正在做“自由落体运动”,它的下滑速度更让我们担心。

2021年,捷达的销量为16.9万台,2022年前7个月,捷达的销量为8.68万台,如果要超过2021年销量,那意味着捷达在剩下的5个月时间里要做到月均1.644万台。虽然剩下的5个月都是销量旺季,但以捷达当下的作战力,能否完成任务,其实是一个大的考验。

要知道,捷达目前在售的依然是VS5、VS7和VA3三款车型,如果没记错的话,基本上两年多的时间里,捷达再没有一款全新车型发布,基本上都是围绕这三款车型做一些小改款,也就是一些网友口中的缝缝补补又三年,持续吃以前的老本。

问题来了,捷达的老本或许能让它吃三五年饿不死,但按照当下车市日新月异的变化速度,三五年之后怎么办?还能吃多久?

众所周知,捷达这种品牌的核心卖点无非两个。一是老一辈对于德系车的情怀信仰,二是大众赋能的造车平台和技术。

现在的95/00后年轻人,相较于老一辈对德系车的情怀和信仰,已经不再是崇拜级别,而是客观理性地看待。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这条新的赛道上,家用车越来越出现了被纯电或混动车型颠覆的趋势,而定位于家用领域的捷达俨然已经感知到了寒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