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七来了,车又要涨价了?

2022年08月15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不知不觉,国六排放标准已经正式实施1年多了。

国六标准下,车企和消费者都哀鸿遍野。相比国五阶段后处理器两三千的价格,国六阶段需要上万元,生产成本大大提升;当然,最后还得消费者埋单。

然而,国六并不是排放标准的尽头,“国七”标准的身影已经若隐若现了。

最快2026年,或迎来国七标准

早在2018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通知就显示,“北京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已经着手研究第七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这意味着国七排放标准已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

2022年初,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再次提到,“将研究制定第七阶段轻型车、重型车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标准”,也就是所谓的国七排放标准。

这一天始终要来,只是没想到会这么快.....

从2001年国1排放标准的实施,再到2021年柴油车国六全面实施,近20年时间里,我国就干脆利落地完成了6次排放升级,而且排放标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

按照这种速度来看,再过4-5年时间,也就是说,最快2026年,国内有可能将迎来国七排放标准。

国七来了,车还买得起吗?

我国实行的国六排放标准,一定程度上就是参考欧六标准进行制定。欧7的标准,也或将成为我国国七的仿效标准。

根据欧7的排放标准规划,氮氧化物的排放不得高于每公里30毫克,同时对一氧化碳进行了排放限值规定,从此前的每公里500-1000毫克减少到100-300毫克。

此外,欧7还额外增加了更多排放物指标,比如甲烷、氧化亚氮以及一氧化二氮,而以往只算这类排放物的总量,或者不统计该类排放物。

一句话总结就是,欧7难度将是地狱级的,要实现欧7,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都必须付出沉重的代价。

甚至有人认为,欧7的推出并不是要让汽车行业进一步优化内燃机,而是要求内燃机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宣告内燃机死亡。

而从消费者层面看,哪怕最后推出了符合欧7标准的内燃机汽车,车企势必会对车辆进行深度改造,其中花费的巨额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此前“国五”升级“国六”之后,北京一家汽车品牌4S店销售经理就透露,“同款配置每台售价大概上涨3000元左右”。而面对比国六更严格的国七,制作成本势必比国六标准更高,消费者所承担的费用也将水涨创高。

此外,国七的到来,对国五汽车的冲击也是可预见的:暂停销售、二手车交易、贬值、成本飙升等。

燃油车or新能源汽车?

排放标准的步步紧逼,一方面让传统燃油汽车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另一方面则是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崛起。

此前,很多国家就已经发布了燃油车禁售时间表,一些知名车企也陆续官宣停产燃油车。

中国虽然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是对于减排目标早已确立时间。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所以从全球看,燃油车退出历史舞台的节奏明显加快了。

而在今年油价居高不下的催化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面临燃油车和电动车的选择问题。

所以问题来了:你会选择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评论区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