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7月车市,自主车企夺冠,新能源车百花齐放

2022年08月15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7月车市不淡,延续6月份的超强走势,乘用车销量达到181.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20.4%,新车压茬上市和一揽子消费政策对车市销量增长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另外,新能源车也成为车市最大的销量增长极,比亚迪夺魁,五菱宏光MINI EV霸榜,让原本属于淡季的7月份呈现出一片火热。

新能源车百花齐放

7月份全国各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加之新车压茬上市和促销费政策助力,消费者的购车欲望逐渐增强,从而促进车市销量增长,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7月车市销量成绩增速创下是以往10年的次高增速,同比增长20.4%至181.8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的贡献量很大,同比增长117.3%至48.6万辆。

虽然新能源车的销量数与传统燃油车相比还有大差距,但新能源车领域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在乘联会统计的前十五名新能源车企中,除了特斯拉的7月销量同比下跌1.9%,其余车企都迎来了获得了较大的销量增长幅度,并且特斯拉销量下跌还是跟上海工厂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生产线改造工作有关。

在新能源车企榜单中,自主车企占据了十二个席位。其中,比亚迪以接近16万辆,同比247.2%的销量成绩一骑绝尘,甚至超越一汽-大众,位居所有汽车品牌首位。另外,比亚迪宋家族也成为最畅销的SUV,而秦家族也位居轿车阵营季军席位,整体战斗值拉满。

上榜的自主新能源车企中,比亚迪是唯一销量数超10万的车企,并且前六位都是自主传统车企,这表明新能源车用户对品牌力有很高的重视度,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购车也更偏好主流品牌。另外,自主品牌也凭借新能源车的强势表现成功对合资品牌进行弯道超车。

合资品牌方面是大众汽车最出色,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都进入销量榜单前十五名。另外在新能源SUV榜单中,ID.4CROZZ也是唯一上榜的合资新能源车。不过在新能源轿车榜单中,无一合资车型身影。

燃油车领域是合资车企的主场

合资品牌的主场在于燃油车领域,而燃油车也是车市最大的销量基盘,通过换算得知7月份燃油车的总销量是133.2万辆。显然,燃油车没有纯电动车的补能和续航焦虑,加之纯电动车的保险普遍偏贵和市场保值率更低,因此大部分消费者还是选择了传统燃油车,也许这是影响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

合资品牌的车型在三大件方面有更好的市场口碑,也更容易受到消费者认可,因此在乘联会的轿车、SUV、MPV三个销量榜单中,合资车型的成绩也更亮眼。其中,东风日产轩逸再次夺得乘用车销量冠军,7月销量接近4万辆。另外,上汽大众新朗逸、一汽丰田卡罗拉、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等老面孔也凭借不错的销量成绩进入榜单前十五名。无疑,面对新能源车的冲击,能取得优秀成绩的传统燃油车也更加能彰显实力。

与新能源车市场存在共性,消费者选择传统燃油车也十分注重品牌力,轿车和SUV两大领域销量前茅的车型都来自于主流品牌,并且奔驰GLC、奥迪Q5两款豪华品牌SUV也进入7月销量榜前十五名,而在1-7月轿车销量榜单中,也有宝马3系宝马5系的身影。这潜藏着一种信号,消费者对高端燃油车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也因为主流车型更受欢迎,因此在车企销量榜中也有不少合资品牌,包括南北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广汽丰田、华晨宝马等。而华晨宝马还是唯一进入7月和1-7月销量榜的豪华品牌。

高端车更受欢迎也在MPV领域有所体现,7月MPV销量前五名中有别克GL8、赛那、传祺M8三款车型,三胎政策对中高端MPV起到了很好的促消费作用。

国内疫情好转,物流和供应链持续改善、出口量持续增加和消费者的经济收入逐渐回到正常状态等因素叠加,促进了7月车市销量增长,估计未来几个月的车市销量也会维持增长状态。但是,正增长的车市成绩更多是主流品牌贡献,这意味着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两极分化现象愈发严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