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得混动者得天下,这三款车应该考虑推出HEV混动版

2022年08月15日 17:23: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疫情之下貌似除了工资之外的其他全都在涨价,持续保持高位的油价更是让打工人苦不堪言。想换辆新能源纯电动车吧,被产权车位直接劝退,要跑个长途什么的心里还特没底。这一合计,还是混动车适合咱工薪阶层平头百姓。所以眼下的国内汽车市场,也就形成了得混动车得天下的局面,比亚迪超级混动系列车型7月81223辆的销量,以及其手里不下20万辆的待交付订单足以说明一切。

那么为什么其他品牌不给比亚迪分分流、减减负呢?因为国内甚至全球绝大多数的车企都没有比亚迪那么完善的新能源车全产业链,电池、电机、电控都得依靠供应商提供,制造电动车和混动车的成本更高,还动不动就被上游供应商卡脖子,最终也就导致了其他品牌混动车因售价高很难对比亚迪混动车构成威胁,只能眼巴巴看着比亚迪吃独食。

那其他车企品牌在混动车这块阵地上就只能选择躺平了?非也,至少在我看来是有机会的。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即比亚迪现在压根不缺销量,人家成天都在琢磨如何提升品牌形象,以让供不应求的超级混动系统装配到级别、价格更高的车型上去,力图以更高的单车平均售价去进一步拔高品牌形象,最终走上BBA一样靠“标”能赚到更多“玛尼”路子。对的,你没看错,我说的就是超级混动系统供不应求,事实上绝大多数购买比亚迪混动车型的人,都是冲着这套超级混动系统去的。这点各位先做好笔记划上重点,后面要考。

那既然人家比亚迪眼里只有“海参鲍鱼”,其他品牌奔着比亚迪不愿意吃的“猪肉”去不就得了。拿纯电车细分市场为例,比亚迪“汉”如此强势,但人家宏光miniEV照样能活得很精彩,这么说不知各位有点思路了没有?没错,就是错位竞争。

OK,那我们现在就来看看比亚迪混动车型的起售门槛在哪里。轿车方面,比亚迪售价最低的混动车型是秦PLUS DM-i 55km尊贵型,售价11.18万元。而SUV方面,比亚迪售价最低的则是宋Pro DM-i 51km豪华型,售价13.88万元。换言之,其他品牌只要将混动轿车和混动SUV的价格分别拉低到11.18万和13.88万元以内,和强势的比亚迪混动车形成错位,就有机会拿下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有的人肯定要说了,你前面都说了其他品牌造电动车和混动车的成本相较比亚迪没有优势,那怎么可能把混动车的售价拉低到比亚迪秦PLUS DM-i最低配和宋Pro DM-i最低配车型之下呢?那不是前后矛盾吗?朋友,别急,且听我慢慢给你分析。

这里就涉及到刚才我让大家划重点的部分了,事实上有相当部分购买秦PLUS DM-i和宋Pro DM-i的人都是冲着这套混动系统去的,其核心诉求就是毫无顾忌的“省”,油耗要省,车价也要尽可能的省,还要把购买产权车位的钱一并给省了,而对于什么宽敞的车内空间、几级几级的驾驶辅助、多少寸的中控大屏这类锦上添花的东西其实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看重。如果其他品牌在这些方面能省下些成本,没准儿就把电池、电机、电控成本上的劣势给找补回来,也就能做到低于比亚迪混动车的价格了。具体怎么做,我们继续往下看。

首先,对于没有电动车/混动车全产业生产链的车企品牌而言,采购三电系统零部件在成本上显然是吃亏,那既然这样首先就应该尽可能减少三电系统在其混动车型总制造成本中的占比。而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缩小动力电池,放弃PHEV插电混动的技术路线,改走HEV油电混动的路线,只要能达到省油的目的,也就能满足不少消费者当前购车的核心需求了。

别急着喷,我知道你们会说油电混动不算新能源,不送绿牌、不免购置税、限购还限行。那我反过来问问各位,难道当前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只有“北上广深”的消费者购买吗?并不是,全国不限购、不限行地区成天嚷嚷着要比亚迪交车的人多了去了,他们其实要的就是肆无忌惮的“省”,是不是插电混动并不是他们考虑的根本。比亚迪以外的其他车企品牌只要造出一款同样够省油且各方面素质都还行的HEV油电混动车,只要车价加上购置税能和比亚迪秦PLUS DM-i、宋Pro DM-i持平,估计就能让一众定了比亚迪混动车又提不到车的消费者转身了。

换言之,只要其他车企品牌推出一款HEV油电混动轿车,能将售价控制在103000元以内;或推出一款HEV油电混动SUV,能将售价控制在128000元以内,就能够避开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的锋芒,实现各做各的生意,和谐共融。

此外,从消费者追求“省”的角度上说,其他品牌HEV油电混动车型也是有机会与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周旋的。HEV油电混动车型是无需外接充电的,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馈电油耗低、不依赖固定车位的优势,其他品牌HEV油电混动车型当然也能做到。在油耗成本上,HEV油电混动车电池更小更轻,只要“混”得够好,理论上油耗表现也不会比搭载大电池的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高出多少,在综合油耗上同样能与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打个平手。如此一来,其他品牌的HEV油电混动车型只要能在车价上做做文章,也就能抵消眼下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在口碑美誉度上的优势了。

就这样说吧,对于这类以“省”为核心诉求的消费者而言,如果两款车各项素质都大差不差,其中一款能多省5000块,我想就应该足以让消费者放弃所谓的品牌美誉度了。套用前面我们核算出来的价格,也就是其他品牌若能推出一款售价98000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紧凑级轿车,及售价在123000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紧凑级SUV,完全就能在比亚迪秦PLUS DM-i、宋Pro DM-i的眼皮子底下闷声发大财了。

还有,以上还只是其他品牌从混动形式上错位竞争比亚迪的路径,其实车企品牌们还可以在车辆级别尺寸上做文章,从而完全绕开和比亚迪的正面竞争。前面我们已经推算出98000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紧凑级轿车,以及售价在123000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紧凑级SUV就能挖到比亚迪的墙角。那么如果是A-级甚至是更低级别的轿车或SUV呢?前面我们说过嘛,有不少订购比亚迪秦PLUS DM-i和宋Pro DM-i的消费者其实只是看中了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各方面的“省”,其中就有不少人并不在乎车辆尺寸和空间。

那么我们再在此前推算出来的价格上落8000块下来,也就是90000万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轿车,以及115000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SUV,级别不论,只要有车企品牌能生产出来,理论上就有火的可能,并且几率还不小。毕竟汽车大普及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汽车消费年轻化是所有品牌公认的事实,而当前大多数年轻人的消费力远不及一些人想象中那么乐观,一款经济实惠的小车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我大致盘算了下,觉得这几款车是完全可以去推出HEV混动版车型去满足这些年轻人。

轿车方面,个人觉得上汽名爵5是比较适合推出混动版车型的,其1.5L CVT车型指导价区间在7.79-8.89万元,且目前在全国各大城市均有不低于3000元的终端优惠,实际成交价也就在7.5-8.5万元,若将其低配车型180DVVT CVT青春风尚版的1.5L+CVT动力总成,置换成一套1.5L发动机配一块1.8度电池的单挡位DHT电混系统,理论上用1.5万元是完全能搞定的。甚至其中配车型,也就是指导价8.29万元的180DVVT CVT青春豪华版,都有可能在换装一套1.5L发动机配一块1.8度电池的单挡位DHT电混系统后将售价控制在9万元以内。

不要问我上汽名爵从哪里搞来混动技术,你觉得上汽通用五菱即将上市的五菱星辰HEV,其HEV动力系统是哪里搞来的?是通用那里搞来的吗?显然不是,因为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的车上都没有出现过这套动力系统,很显然这套混动系统来自上汽。那么五菱星辰可以推出HEV版本,名爵5同样就可以。并且据小道消息称,五菱星辰HEV上市后的价格应该不会比燃油版车型高出太多,以支撑其“人民的混动车”的头衔。如此看来,9万元以内的HEV油电混动版名爵5无疑是存在可行性的。

如果名爵5 HEV果真推出,卖9万元,按照当前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所需缴纳的购置税大致就在3850元,加上4000元保险,1000元上牌杂费,99000元不到就能落地,对比落地价大概在117000元的比亚迪秦PLUS DM-i 55km尊贵型,一下省了18000块,况且比亚迪秦各PLUS DM-i尊贵型作为车系中的最低配车型还很有可能压根儿就不排产,购买这款我们假想中的名爵5 HEV混动版车型或许能剩下更多,那么诸位觉得对于那些身在不限购、不限行地区,只是想省油的消费者,是不是就没有必要非得去排队等比亚迪秦PLUS DM-i了?

SUV方面,哈弗此前有一款叫做“初恋”的入门级紧凑型SUV貌似上市后一直卖得不温不火。在我看来与其躺平摆烂,还不如顺势而为推出HEV油电混动版,毕竟同属长城集团的兄弟品牌WEY手里可是有现成2挡DHT混动系统的。值得一说的是,作为HEV油电混动紧凑型SUV车型WEY玛奇朵DHT,也就比同品牌此前的同级燃油SUV—WEY VV5贵了2.2-3万元,若刨去玛奇朵DHT相较VV5在功能配置提升上的成本支出之外,理论上哈弗初恋用其1.5T配7DCT的动力总成去置换这套2挡DHT油电混动系统,应该2万元以内就能实现。

哈弗初恋1.5T+7DCT版本车型的指导价区间是9.19-11.29万元,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基本都有4000元甚至更多的终端优惠,保守估计其成交价也就在8.79-10.89万元。其第二档车型,也就是实际成交价9.29万元的“1.5T自动大二版”,加上之前我们测算出来的2挡DHT油电混动系统2万元的成本上涨,也就是11.29万元,妥妥地处于我们此前测算出来能够挖到比亚迪混动SUV墙角的价格线以内。

假如哈弗初恋果真推出HEV混动版车型,且售价就在112900元,按照当前购置税减半政策计算,其购置税大致就在4850元,加上5000块保险、1000元上牌杂费,落地价应该不到124000元,相比落地价大概在145000元的比亚迪宋Pro DM-i,至少能省下2万元。如此,你认为那些身处不限购、不限行地区,相对只看重省油省钱的消费者,还有没有必要非得去死等比亚迪宋Pro DM-i给自己添堵了?

还有就是吉利缤越这款小型SUV,实际上它本来就有PHEV插电混动版车型在售,售价11.98-13.58万元。不过其采用并非当下最受市场认可的混联式混动系统,而是采用的更注重动力性能的并联式混动系统,馈电后的油耗及动力打折是难免的。如果将缤越PHEV上这套并联式混动系统换装成吉利全新开发雷神Hi·F三挡DHT电驱系统,摘掉成本较高15.5千瓦时三元锂电池,使其成为一款HEV车型并将其售价做到11.5万元以内应该不难。

前面我也分析过,当前购买比亚迪超级混动车型的消费者中有相当部分都只是冲着“省”去的,对车辆大小和驾乘空间其实并没有刚需,只是当前市场当中没有售价比比亚迪宋Pro DM-i更低的混动SUV可选,不得已才选择了死等比亚迪宋Pro DM-i。若吉利缤越推出雷神Hi·F版本,也就是HEV油电混动版车型,并将售价控制在11.5万以内甚至更低,那么这部分人完全有可能回过头来选择我们YY中这款缤越雷神Hi·F。

结语:其实就在小编写稿子YY的时候,已经有品牌选择了这条路径开始实践了,售价13.99万元的东风风神皓极马赫双擎1.5T MHD敢梦版就率先做出了尝试。不过这款车由于尺寸级别偏高,加上购置税后的价格并没有给比亚迪宋Pro DM-i&宋PLUS DM-i造成太大的冲击,若东风风神能推出一款尺寸更小的入门级紧凑型HEV混动SUV车型,并进一步拉低售价至11.5万元左右,比亚迪超级混动一家独大的市场现状或许就会被打破。不过好在五菱星辰HEV在本月就会上市,相信其价格也会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只要这款车成功,相信就会有更多品牌意识到这条路子是完全有机会与比亚迪并驾齐驱的。届时,市场必将迎来再一次的繁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