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绑年轻人的ICON巧克力,会迎来转折点么?

2022年08月15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款产品拒绝同质化,就意味着要筛掉一批主流受众,但相对应的,多元化世界的魅力,恰恰在于不断探索和聚焦细分受众,而非一味趋同。

8月14日,吉利ICON巧克力正式上市,并做出三大调整:优化产品阵容、补齐产品短板、深绑年轻化。

首先,新车共推出醇巧版、醇臻版共2款车型,官方价分别为10.99万、12.99万元,起售价比此前入门车型(1.5TD i5)上浮1.01万元;其次,醇臻版顺势升格为旗舰款,售价比之前旗舰车型(1.5TD炽爱/锦鲤)下降0.21万元;最后,车型阵容由6款车型缩减至2款,做到阵容精简的同时,入门款与顶配款售价差有所回落。

“缩编降价”的阵容调整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可视作是吉利ICON巧克力的积极自救行为,不然翻开销量数据就能发现,其在同级市场的处境之微弱。

今年7月,吉利ICON月销量为1545辆,在SUV销量榜中位列128位,占吉利汽车总销量1.85%;截止7月份,今年ICON累计销量达到5150辆,同比下滑62.66%,单月平均销量不足千辆。

而在最近12个月中,ICON单月最高销量出现在2021年9月,销量也只有2013辆。这样的销量表现,也与ICON发布前用户的高期待、高呼声形成了鲜明对比。

归根结底,ICON这类个性前卫的SUV本就是偏小众市场的“玩物”。

在同价位市场中,无论是自家的博越,亦或哈弗H6长安CS75 PLUS,有着更符合主流审美的造型和尺寸,这些“大而全”的SUV在空间表现、配置等层面均要强于ICON。更不必提在同品类市场中,还有长安UNI-T这种既有个性设计,又有强劲性能的“年轻人新宠”。

长安UNI-T

当然落回产品本身,阻碍ICON销量向上的深层原因是——“三缸劝退”。从此前的英朗、福克斯,到全新一代奇骏,无数案例都在证明“三缸结构”在国内市场很难行通。

ICON巧克力自然悟出了其中的“真理”,搭载了吉利全新一代1.5TD直列四缸发动机。

“缸数”的增加带来的是性能的提升,相比1.5T三缸发动机马力数增加了4匹,达到181马力,扭矩提升35N·m,达到290N·m。这样的表现,实际上已接近很多合资品牌2.0T低功率发动机。

配合上更高传动效率新一代7DCT变速器,吉利给出的0-100km/h加速成绩,做到了7.9s,如果在实际驾驶真的能实现,那么这样的性能表现,也已经超过了不少同排量的同价位SUV。

在补齐产品短板的同时,ICON巧克力依然延续着此前的潮流科技属性,并将“玩色”进行到底。

首先,新车在前后保险杠处增加了巧克力撞色饰块,这些可拆卸装饰件提供多种潮流色彩,让可供年轻人去折腾、去DIY;其次,ICON巧克力大胆打破传统的车色选择,使用了更具潮奢基调的莫兰迪色系,并率先推出了“海盐蓝”和“真爱粉”两种车色。

有了全新的色彩搭配策略,ICON在座舱配色也玩出了花样。这次,ICON巧克力提供了简约时尚的“纯真白巧”内饰和质感高级的“咖啡生巧”内饰,搭配72色呼吸氛围灯交替变幻,构成了ICON巧克力的专属潮奢座舱。

上述种种,都是ICON巧克力深度绑定年轻人的体现,也是对自身个性标签的强化和进阶。

毕竟,抛开车身色彩的本义,它更多彰显的是年轻人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和时尚个性的态度,而在ICON巧克力身上既能看到好玩有趣的一面,又能感受轻松愉悦的座舱氛围,这不仅契合了年轻人的期待,也真正戳中了他们理想的生活状态。

能看到,新车这次精简升级似乎距离“普罗大众”又远了一些,但它的潮流主张和“宠粉精神”却是另一种形式的市场聚焦和声量向上。吉利唯一需要紧追和思考的,是在汽车厂商们竭尽可能创造车型“价值感”、拥抱年轻化的当下,该如何诠释出ICON巧克力的不可平替性和核心优势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